Tuesday, May 7, 2013

【川西大邑安仁古镇行】


川西大邑安仁古镇行


今年四月二十一日是星期日.我决定在二十三日成都金沙长途汽车客运站关闭之前,由此乘车去离成都约60公里大邑县的安仁古镇去看看,当今遍布这座古镇的大大小小的博物馆是这里的一大特色.安仁古镇是成都周边集多处历史遗迹的一座古镇。安仁古镇建于唐朝武德时期,古称安仁县治,元朝时将其规于大邑县管辖(安仁建县早于大邑县50年)。安仁古镇现在所保存的古建筑多为清末时期所建造,风格中西结合,庄重而典雅的各式院落,这也是古镇的一大特点。 自能学馆设有阳光标间、阳光单间、家庭套房等不同房型,精心打造......




其实安仁古镇我都已经去过很多回了.早在文革之前读高中时,学校就曾组织我们到镇上的刘文彩地主庄园的收租院去参观学习,接受阶级教育.两年后,正值文革爆发初期,我从全国大串联返回成都后,因为我当时拥有参与文革的一腔热忱,这一时期正是校园内同学们纷纷成立各式各样造反战斗队的高潮时期,大家都想往到基层,去农村发动群众,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深入持久地开展文革.我与我们班上的一伙同学不久便组成了造反战斗队离开了成都,到了安仁镇去搞文革,是往镇上去住了一段时间,直到67年初快到春节的时候,才返回成都的.

整整隔了四十多年之后,谁能料到我又再前往安仁古镇呢?于是四月二十一日的早上我便由成都金沙长途汽车客运站乘客车坐往安仁镇,顺便把照相机带了去拍照.今年延绵下来的雾霾季节,老是不容易开朗,已经断断续续地好几天的雾霾天气,到了四月二十一日依然是阴沉沉的天气,而且是显得愈来愈雾霾了.

这一天是星期天,是假日.乘车的人也不太多,不是最卖座的日期. 金沙长途汽车客运站又是露天的客车站,又面临关闭了,若大的车站广场上还是停满了客车.清早我乘一辆出租车匆匆忙忙地赶到金沙车站,下车后进入站内,径直前往售票处花费十六元人民币购买了一张去安仁镇的车票,随即登上一辆客车,进入车内寻一靠窗的座位坐下,我看到每一个乘客的表情都沉闷地,就象那雾霾的太空一样稠云层迭.不久客车启动,徐徐地驶出车站,沿成温高速公路向安仁古镇驶去.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安仁镇汽车站.车站位于镇外,是一座临着路边的漂亮的建筑, 车站的候车室宽敞明亮, 建筑物后半是泊车的广场,候车室内仅见稀稀拉拉的有几位乘客坐在板凳上等候乘车去成都.车站临着小镇.


出车站后,我朝着小镇走去,看见了那儿的古老街道实在是典雅,新奇,然而却又素朴,宁静,给我们一种极具内涵的古典美的印象.漫步在那幽深的街巷,观赏着那形态,花纹,色彩各异的屋檐翘角,我感觉着,多少体会到了古建筑艺术的真.行走不上十多分钟的光景,前头不很远忽然发见一座建筑风格古色古香的公馆,大门侧面还有挂牌,其上书就”XXX私人藏书博物馆”.我决意进去看一看,刚一进门,一位导游把我引进了屋内.就是面临着内花园的一进厅堂,为了方便游客观赏阅览馆内藏书起见,用一排书架隔成了一间摆设着沙发和茶几的客厅.主人把她所有的藏书都摆放在书架上展示出来了,书大多为旧书,有的书出版的年代久远,大多是关于历史,文学,名人回忆录之类的书.坐在被柔和的灯光四袭的客厅里,身受着读书的雅趣,那种感觉真是值得炫耀,这固然是文人雅士的风味.我为她这一间构思别具匠心的私人藏书博物馆引起了`一番深省.做艺术家的人能有这样的社会责任心,实在是难能可贵;我觉得也唯其有这样的社会责任心,所以才能够保证得文学艺术的精进吧.


走出私人藏书博物馆,见大街中间铺设着一条有轨电车的铁轨,不时有电车载有游客驶过,倾听着那有节奏的车轮撞击铁轨的清澈丁东声,那是多么雋永的回忆呀,在不知不觉中电车就抵达了它的终点站-------“刘文彩地主庄园博物馆”,”樊氏抗日战争纪念馆”.”刘文辉1894—1976纪念馆”(是刘文彩的幺,曾任民国四川省主席-----起义将领,解放后被任命为国家林业部部长).四十多年前我曾经来访过刘文彩地主庄园博物馆,这次却又感到十分欣慰地再次光临参观,感觉那儿是变化不大,中学生时代曾接受过阶级教育的收租院泥塑雕像依然还存在,但仍就保护得很好,我隔着围栏观赏它们,看上去泥塑人物造型栩栩如生.我相信它们是已经复活了.


从地主庄园博物馆出来,我就径直前往位于它近旁的一条小巷内的餐馆用膳, 餐馆掌勺的大师傅厨艺真不错,菜肴做得特别可口而又味香.他是大邑县的人.膳毕,又由原道折回车站.是应该赶回成都的时候了,但我不免有些依依的留恋.可惜逗留时间太短,很值得一游的地方,假使能够再多停留一会儿时间,那一定是大有可观的.从乘坐的返回的客车窗口向外望去,田畴中栽种的油菜花已谢,时见结满油菜籽的株,农人们又将收割油菜籽了.和煦的春风拂面使全身都透着暖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