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6, 2014

【岁月如歌……广汉知青生活回忆】----( 34 )

【岁月如歌……广汉知青生活回忆】----( 34 ) The picture is taken from the Internet 正当我的思绪尚萦念着自己有幸当上一名列车员之后所度过的美好生活时: 无意之间话题又转回到当列车员工作艰苦的问题上来了. 苏女士对我强调解释说,当一名长途列车的列车员至少在连续几天几夜的时间里要在列车上工作和生活, 所有客运列车乘务人员不论冬夏,不分昼夜,只要轮到你车班出车了,你就要整装待发,立即准时出发上车值勤,我记得每次上车值勤时,我带上车的全部行装里还包括有全套的洗漱用具之类的一应俱全的生活日用品. 谈起如何为旅客服务时,苏女士语重心长地对我讲道:”每一位列车员上车就要保证尽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要全身心地为广大的旅客们服务. 要为旅客倾注全部爱心,对待每一位旅客像自己的亲人与朋友一样。在成都至渡口的八百二十三公里漫长的旅行途中如何干好这样的工作才是对你们最大的考验.如果没有充分认识到其艰苦性,并且对此也没有相应地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则很难胜任这份工作.” 当她说完这番话后,我 感受到她的目光里始终透着一种坚定和期待的神情. 苏女士到底不愧是身经百战的搞人事关系的老政工干部,说话很有分寸,既给对方以期盼和鼓励,也不失掉自己坚持的立场.过后我回忆苏女士对我讲的这番话时,她频繁地提出要充分认识这样工作的长期性艰苦性。 她的话听起来似乎不免要使人感受着有些言过其实的夸张同时又使人感觉着有一种威厉的压抑感, 但是我听得出这些话都是发自她内心的一片肺腑之言. 因为她从来也没有以领导者自居,把自己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上, 而总是摆出一副盛气凌人非教训对方不可的姿态.相反,却始终表现出平等待人的作风,总是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凡事都能设身处地为对方作想. 从而使对方对她产生一种“自己人”的亲切友好感觉。 事后回味她那憧憬平淡的话语中却蕴藏着令人感悟的真诚的关心。凡是在成都开往渡口的这趟列车上当过列车员的知青都明白她讲的这番话的真实的含义. 在行驶于成昆铁路的列车上当过列车员的这段难忘的经历让我至今难忘, 人生与铁路结缘并受益于良多的跑遍成昆铁路沿线服务乘客的难忘之旅是我的自豪和荣耀、曾在行驶于成昆铁路的旅客列车上当过一名列车员的生活体验是我的一笔宝贵人生财富。 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人生的严峻考验,就难以尝到人生曾经经历过的成长的幸福,及因成功所带来的喜悦,而且它将很难使人的身心解脱其重重的束缚. 甚至还将难于从自己的遐想中深深陶醉着的欢乐的生活幻想中,走出人生的低谷期。可以说我最初当列车员跑的成昆线地段尽是些山沟子,后来我也跑过成都到北京的特快列车。 1964年9月全面施工的成昆铁路修建在沿线地势险峻的山岳地带,途径之地都是一些地质情况复杂的山区,成昆铁路是我国近几十年来建成的一条高难度铁路,沿途经过的地区所见多系高山峡谷大江大河,铁路穿越了四川西南部和滇北的地质条件极其复杂之地区,沿途一望崇山峻岭,无平原可见,河道是奔腾的急流.当时修建铁路时,沿途运输铁路建材的交通就十分困难,桥隧工程相当复杂,施工难度大,是我国在艰险山区修建长大铁路干线的新技术突破,其成套技术总体上达到国内外的先进水平 . 当时客运段从广汉新招的知青,因时间关系紧迫原预定1971年春运结束之后才正式安排上车工作的,当繁忙的春运客流高峰期客运列车极缺服务人员,需增添列车员上车工作时,甚至连段机关中层干部都被动员起来当列车员了.而这时段领导部门就更不可能按原计划推迟安排这些新招的列车员上车值乘了,于是便打乱了原计划,迅即安排新招的知青立即上车值勤跑春运.此时最惹人注目的是在跑成都----渡口的列车上就已经处处可见到才新招来的知青担任列车员在列车上忙忙碌碌工作的身影了. 在繁忙春运客流高峰期,就靠着这些知青列车员流淌着汗水,勤勤恳恳地为旅客服务.才维持了春运工作的正常运转.经过两个月繁忙的春运会战下来,共有百多名知青不辞辛劳地昼夜奋战在成昆铁路的各次列车上,他们认真地作好每一趟列车出乘的服务工作,就我所亲眼见到的,靠他们的艰苦奋斗,他们的的确确是把成昆线上行驶的成都----渡口的每一趟列车变成了一座流动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堡垒了. 我们得承认,他们的辛勤劳动,全身心的为旅客服务,精力充沛地更积极参加春运工作,对于任何艰难困苦的工作都不会轻易避开, 不会轻易放弃的,及总是有把事情力求做好的精神----这些都令我最受感动了... 在繁忙春运期间,就是那些跑成都----渡口的列车的知青列车员在跑完一趟长途后, 第二天紧接着马上套跑成都至绵竹汉旺”短途客车,加开短途列车的是因客车不够,就用棚车代替了,他们乘坐的就是值乘条件艰苦,环境设施简陋的闷罐车,车票按普通票价八折计费.他们都牺牲了春节合家欢聚团圆休息时间. 日夜奋战在春运第一线,让每个旅客安全乘车,平安返家乡、欢度春节. 在那繁忙春运加班加点期间,更加难能可贵的是那些广汉知青列车员明明白白地还没有一个人缺勤的.他们刚从农村招工到城市来工作尚需要克服他们自己心理上的一些障碍,但他们还能这样克尽他们的天职,勤奋地工作,因此,一般说来,他们表现出的质朴的工作热忱是脱离了一切低级趣味羁绊的,他们挣脱了个人欲望的困扰,不被一切表象的绚烂所迷惑. 此时苏女士只是笑着她那有点睿智味的和蔼的笑,她只连连地说道: 成昆铁路1970年7月1日竣工通车,至1971年1月1日,正式运营之后不久,其客运业务一直在快速发展,川滇两地区之间乘车旅客数量大增,为此缘故最近段上已经新组建起了两支车队—成都---渡口及成都---昆明车队来应对这种情况.为了适应这类增加的客流量,列车的客运服务要从之前的成都起自成昆铁路的峨眉站区间运营向西南延伸到渡口至昆明市. 随着成昆铁路客运业务规模的逐步扩大,单单靠车队原有的人员已经不能再应对乘客增大的客流量了,列车值乘人员缺乏,客运段提供的出勤人员不足,致使春运开始后乘务人员不能完全到位,由此而来所造成春运工作开头困难的状况是显而易见的。此时急需招收一大批新列车员补充到这两个车队来改变这种状况. 随着春节的日渐临近 ,很快再过一段时间春运就要迎来它的高峰期了,这意味着每年一度的最繁忙春运就要开始了 . 苏女士提醒我说:我们打算让你参加今年的春运工作.出人意料地听到她对我讲的这番话,我的心情顿时激动了起来.难道她已经决定要招收我了吗?想到此我内心就感到惊喜不已.在我脑海中不禁瞬间闪现出这样一幕幕的情景---在行驶的列车上---可以想象自己像一名列车员那样正在为旅客服务, 车箱里挤满了人,我提着开水壶,艰难地穿梭在人群里。 为他们倒茶送水,沿车厢过道推着餐车为他们送盒饭,为了维护旅客的乘车安全, 并时不时要沿行李架整理旅客们放置的行李以免掉落下来砸伤他们,在列车行驶期间, 还常常要设法利用短暂空隙时间,清洁肮脏,污秽不堪,臭气熏天的厕所.当列车在大站停车后,还要右手拿着长柄刷子,左手提着水桶走到站台上去涮洗车厢外表,使其变漂亮.列车每到达一站,要站在车厢门口搀扶老弱病残的旅客上下车. 当列车行驶经过分布在成昆 铁路沿线的大凉山彝族地区时,我们列车员还要针对该地区广大彝族同胞旅客生活风俗和习惯差异,在列车硬件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想方设法改善彝族同胞们乘车安全和食宿环境等旅行条件,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旅行方便。 当到达列车行驶的终点站---渡口车站,等待旅客下车后,还要留守车厢搞清洁卫生.顺便还可观赏到新建的西南地区的钢铁之城攀枝花市的奇异的亚热带风光.每年还能利用休假凭免费车票睡卧铺旅游全国不少的地方.我的心已经开始在憧憬着未来列车员的美好生活了。虽然那时候的现实情况也许会让我仍然感到有些沮丧,但是我相信这一切都是暂时的、转瞬即逝的。而那些逝去的,最终将会变得美好而可爱起来。就这样我很欣喜地期盼着我所幻想着的这一切将会很快成为现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