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9, 2017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28 )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28 )

 (2017-04-19 08:39:35)下一个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28 )

照片为西师校园与大邑安仁镇风景照
1974年11月中旬一天的早上,用过早餐之后,我们全年级的同学从学校出发赴大邑县安仁镇农村去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开门办学活动,当晚九时许,我们便乘成渝路的火车,由重庆菜园坝火车站动身前往成都。成渝路的火车,费了一整夜的工夫于次日晨把我们载到了成都火车北站。

下车后,我们在月台上集合好队伍后,跟随领队一道步行出了车站,于昏茫中我们匆匆忙忙地爬上了停放在车站广场上三辆大卡车。不一会儿卡车朝大邑县安仁镇方向驶去。只记得我们乘坐的卡车抵达大邑县城内时是早晨十一点钟。用了早饭之后,卡车继续沿成乐公路朝安仁镇驶过来。

汽车行驶得离安仁镇越近,自己的心情就越发激动起来了。安仁镇,这个川西风景秀丽的古镇,这个在镇内的地主庄园内陈列着有四川美院创作的著名的泥塑收租院的地方,这是我在文革初期步行串联时曾经到过并在此短暂逗留过的地方。

隔了七年我又来了。步行串联当年的伙伴们呢?但不知你们如今落于何方何处?大抵上你们都还健在于世上吧。我想你们当中有的人至今尚还留在农村插队落户,有的则已招工返回城市,有的则已招收进大学读书了------我们此次重访安仁镇,是将在此展开我们系上发起的为期一个月的开门办学—学农的活动。

此时我乘坐的卡车正缓缓地朝安仁镇中心的一个广场驶来,最后在位于广场边上的镇革委会办公楼前面停住了。在不经意间,我突然发现楼的上方悬挂着一幅醒目的文革标语-----我们经过两天的长途跋涉之后才第一次见到古镇向我们展示的这一番景象。

我们于此稍事休息了片刻的时辰之后,我们的卡车又继续向离镇不远的安平公社驶去,不久便抵达公社大院,在大院内停车后,我们大家下了车,都原地站立着等候领队作下一步的安排,在此时也依然是下午快到四点多钟的时候了。此刻短暂的回忆自然是免不了的。从重庆北碚到达这儿,不知不觉两天的时间便耗费在这趟旅途上,时间真是过得好快!我不由得发出了这样一番感叹。

在百般无聊之中不由得向大院里面一眼望过去,看见办公室的那一边,有两三个公社干部模样的人跑过来,难道他们会是公社革委会正副主任和公社知青办主任。难道他们是专程前来欢迎我们的吧?我不由得从心中暗自发出了这样的一些疑问。

我方的刘队长他们三位领队成员也跑拢来了。-------“呵,热烈欢迎你们来我们公社开门办学,为我们传经送宝,我们终于盼望着你们来了,祝你们在这里工作愉快,生活愉快。“果然那三位跑过来热情欢迎我们的外貌象干部模样的人就是公社革委会正副主任和公社知青办主任。公社革委会的周主任一见面就对我们说了这样一番热情洋溢的话。令我们心里感到很温暖。

之后我们领队刘老师也高兴这样回应着说道:”感谢你们对我们的热情欢迎和祝福。看来,我们今天来还是真想把这次开门办学的活动搞好,以回报你们对我们的开门办学大力支持所表示出来的这番盛情厚意。“出乎意外地还遇见了我们系先前派出的那位先遣人员,他也在这里恭候着欢迎我们的到来,在此他已经为我们协调解决好了开门办学期间的食宿,学农等事务性的问题。

最后周主任发话说:-----”时间不早了,各位领队的老师们,同学们,请你们各自到分派给你们住宿的老乡家中去先住下来好好休息吧,不要太劳累了。明天我们再接着向你们介绍一下我们公社的一些基本情况。

我因事忙,今天就请罗干事来替我负责安排你们得住宿事宜,最后祝你们在此生活愉快,并预祝你们的开门办学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当他把这番话说完的时候,刘老师又接着说:-----”请你放心,我们自己会安排好自己生活的,明天我们再继续开会来听取你作有关安平公社的基本情况介绍。“离别时候到了,大家都愉快地和周主任为首的三位公社的负责同志握手告别。

我们班的同学们便分配在安平公社三大队一小队的几户社员家中宿营。那是小小的一个村落,村子中分散着几个掩隐在竹林丛中的院落,只有二十来户人家。村子是由东向西分布着的。西边流着一条清澈人工渠水,农舍都面对着渠水立在人工渠东岸上。

我们几个人,张同学,文同学,生活委员郑同学和我,住在一个院子东头的一家制挂面的作坊里。店里有一台挂面压制机和一张废了的合面用的案板。看那情形是已经好久没有制作挂面了。那村子虽经历过上世纪中叶的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制面业的废止当然是另有有原因。问那农舍的主人,他也说不出一个所以然。

但我想到在上世纪1963年至1966年中共中央在全国城乡开展的那场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也曾波及于此地。在这里农村地区具体开展的那场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就变成“四清运动”即:--- 是“清工分,清账目,清仓库和清财物”的运动,后来运动又发展成为“反贪污行贿,反投机倒把,反铺张浪费,反分散主义”的运动。此地的广大农民响应上级发出的搞群众运动的号召并积极参与到这场运动中去了。

这让我们想起当时曾盛行于此地农村的“割资本主义的尾巴”的那场运动即:------由广大社员群众发起的坚决反对农民将自己种养的农副产品,偷偷拿到自由市场去贩卖,投机倒把非法牟利的运动,这让我明白了为何那台挂面压制机和那张合面用的案板遭废弃的原因了---原来它们竟然是被当成资本主义的尾巴割掉了,它们最终的命运便是蒙上厚厚一层灰尘杂乱无章地被堆放在阴暗的农舍的角落里,无人问津了。

--------说起我们的那位房主人,我现在费了好一阵的追忆才把他的名字记起来了,他名叫王XX,是大邑县人,在1950年初四川刚解放,他便参加了当地农村发起的土改运动,之后他也积极参与到了由他们村里的农民自愿发起的数户农家组成的一个互助组搞生产的运动,再后来互助组再发展成包含更多农民参与的初级社及高级社,一直到最后建立起了包含有更多的高级合作社在内的人民公社,对这一系列社会主义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实践活动他都曾积极地参与了。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他还曾跟随他们县上组织的一个参观团到过大寨参观学习并取得不少的宝贵经验。他足足跟随农业合作化运动二十多年。经历过了从由数个农户组成的互助组到成立包含有更多农户参与的初级合作社及高级合作社的这一初步过程,一直到1958年建立起了包含有更多高级合作社在内的人民公社的这一整个历史性的发展全过程,对此他都见证过了。他顺應歷史潮流,却始终没有在社会主义合作化运动的进程当中掉过一次队。

当晚我们安排在他家住宿后,他却是始终在照拂着我们。我的一架单人床和一张小木桌,找不着合适的地点安置的时候,他就想方设法替我找一空余处安置好了。床上只是铺着几块平坦的木板,上面没有草,也没有草席。他替我找来一捆稻草铺在床上。还替我打扫了床上的灰尘。

我来到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当晚还能有这么一张小木床睡觉,那是应该感谢他的。我的小木床铺摆好了卧具,并且是放在一扇窗户下面的,这是从重庆北碚出发以来的令我感觉最舒服睡觉的一尊床了。

晚间我们临时性地与房东一大家人围着一张餐桌吃了夜饭,用餐完毕之后把当晚应该办的事情了结了,便把疲倦得已经打不起精神来的身子拉直了躺在床上,很想深沉般地便如此这样地熟睡下去了,在征得其他三位同学的同意之后,我把一盏菜油灯吹熄,我们四人就脱衣睡觉了。
打印 ]
编辑 ]
删除 ]
阅读 (1820) ┆ 评论 (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