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7, 2017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30 )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30 )

 (2017-05-07 12:15:07)下一个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30  )

照片为西师校园与大邑安仁古镇风

望着 挂在木架上的那幅褪色了的上面赋予不同色彩绘制的标识着的各种经济指标的«大邑安平公社地图»真使我们的感官焕然一新。再加上周书记妙语连珠,按图索引讲解得比较有趣味。我们到这时好像才真正领略到它的奇妙的吸引力一样。

促成当地农村巨变的自然是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力量,这在当时是代表着一种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的新潮流的,但在大邑农村那样曾经是偏僻的乡陬,在周围邻近乃至县城附近的农村都还不十分注意到这一点即----大家共同走集体农业合作化的道路的时候,他们独能开风气之先河,很早地改革了过来,锐意进取,这儿却不能不说是人的因素在发挥作用了。

当地农村基层干部艰苦奋斗,锐意变法,这是他们卓识过人的地方。像他们那样忠于职守,能够离开我见,专以群众利益为本位的人,我一生之中所见绝少。当然他们起初也彷徨犹豫过,而且很悲观地观望着未来,但那也并不是出于他们的初心。因为当时的农业生产是很落后的,不是他们不思进取,是当时的社会逼迫他们不能思进取的。但他们能以尖锐的角度转变过来,他们以后便再没有彷徨犹豫过了。一直在农业合作化运动道路上高歌猛进。

周书记在介绍会上还作了关于安平公社今后五年发展计划的报告。有详细的规划蓝图,蓝图指实,一一加以详细说明。据云全部计划完成将费时五年的功夫。分两个阶段计划而执行之,将使安平公社成为一个具有初步农业现代化的公社。届时村村将修通行驶拖拉机的机耕道,将靠着有机复合肥料和农田水利建设的设施使川西坝子的这片沃野变成粮仓。实现规模宏大的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程度甚高,一切设备如城市。

而现在的安平公社社员经过尚不足三十年的努力,己从旧的安平乡蜕化而为新的安平乡,这是社会主义农业合作化运动的伟大胜利。这对于我们应该是一个很大的鼓励。我敬祝安平公社的各位社员在今后的农业生产中能取得更大的胜利。

然而我们今天带着浓厚的兴趣来参加周书记的介绍报告会,拜听了他的报告后,我们得到了很多的教益。农村的基层干部自建国以来在执行农业集体合作化政策上所具有实干而又艰苦奋斗的实事求是的精神和缜密审慎的方法是十分值得我们钦佩的,我们将把它们带回课堂上去更深化地结合实际学习,使我们的教育革命更能深入开展下去。

周书记的有关安平公社的基本情况介绍会花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才介绍完毕,完毕了刘老师就将我们全年级开门办学的同学们分成了四个连队。俄语班同学是第一连队,英语一班同学是第二连队,英语二班同学是第三连队,英语三班同学是第四连队。

这四个连队的同学,都来自四川东西南北各地,地方区域很相近,同时同学们的性情也大概相同。川东北的同学带些豪爽气质,不免有些急躁,冒进,川西南的同学带些都会气质,不免有些清傲,自以为是。

虽然在文革时期由于各地方实行户籍管理制度,本来已有城乡,县界的地方观念,又加以不同班,在学校中虽同住了许久,同系同年级的同学中有的完全不知道姓名,有的见面情同佰路,互不相识的情形还是极为罕见的。能够接近而想得的人,不消说还是来自同一地方或同班的同学了。

待我们把四个连队学生的名单拟定之后,刘老师向我们交代了进驻安平公社以后的我们开展开门办学活动的步骤,他把预计着的计划梗概告诉了我们,他特别要我们注重对教育改革方面的宣传。

他说:“安平公社中学大部分同学是贫下中农子弟,他们似乎从往昔文革时代前的旧的教育制度气习里还没有十分解放得出来,接受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自己将来的功名成就,而是为了培养自己的集体主义和毫不利己专门利 人的精神,更要注重培养他们的与贫下中农相结合,全心全意献身于农业现代化的精神。我们的开门办学能让他们重新精神百倍回到课堂上来接受教育的。“

-------‘我们将用教育革命的理论来指导我们这次的开门办学的活动。开门办学要为广大的贫下中农服务,开门办学才能获得正常的发展。贫下中农要被农业科学知识武装,农民群众才会发挥伟大的力量。这科学知识与劳动人民的结合,只有在我们国家是确实地作到了。广大社员群众们拥有的这种实践精神我们也一定要带回课堂上去,使我们的课堂教学能焕发出一种崭新的气象。“

-------“按照我们开门办学的日程,明天是参观四川美院的雕塑家与当地的艺人相结合创作的收租院,接受阶级斗争的教育,这一展览地点恰好是最适宜于接受阶级斗争的教育的最具有历史意义的场所。”

--------“结合参观收租院之后的感想,我们将与公社革委会一道联合举办一次阶级斗争忆苦和批判大会。之后,我们将下乡去开门们办学,还要深入田间地头与社员一起干农活。最后我们要将这次开门办学之行的经验好好总结一下,带回去,把这些宝贵的经验传达给本系的同学们和老师们。我今后就打算写一份我们这次开门办学的纪要,经这份纪要把我们的经验公布出来,希望大家注意。假使下一届的同学们将要来安平公社开门办学,我们开门办学的经验将对他们有很方便的参考作用的。“

刘老师是很有趣味的一个人。他虽然是系上的一名政工干部,但他在政治上和理论上的知识是很正确而丰富的,而且还有文艺上的修养。他很喜欢诗,特别喜欢往年自杀了的俄国的薄命诗人普希金。他的关于俄罗斯文学的造诣是使我惊异的。他在大学仅仅学了四年的俄语,最初在家乡的初中开始学俄语,其次是在家乡一个镇上办的一所高中继续着学,最后来到重庆西师学俄语。

他不仅对于上世纪中叶以来的俄国近代文学知道得很详细,而且对于旧文学也有相当的研究。尤其是他喜欢诗,对于俄国诗人的派别和其短长,谈得很能中肯。这在一个大学的普通的政工干部的确实可惊异的事情。在空闲的时候,他随身带着的一册贺敬之的诗集,里面夹带着一本普希金的诗集,有时我以请教他为由,请他把普希金清新的歌吟农村的诗,在口头上替我们翻译过来。他总是欣然应允。

大约因为他见我们也是喜欢文艺,而且也特别喜欢诗的原故,大家和他都很能相处。自从北碚出发赴安平公社开门办学以来,一有闲暇,他总爱应我们的要求朗诵一些他认为译得好的普西金的农村诗歌。记得有一天,在开门办学活动结束之后,在归途中,他与我们一路同行,应我们大伙儿的要求,他兴高采烈地用醇厚的男低音,用发音颇为标准的俄语,带着很浓烈的感情向我们朗诵了普希金的农村诗歌---“乡村”一诗:

     乡村          by普希金

祝福你,荒远僻野的一角,

闲适,工作和寄兴的所在,
是在这里,我的日子悄悄流去了,
沉湎于快乐和遗忘的襟怀。
我是你的,我已抛弃了豪华的宴饮,
虚妄的游乐,女人的声色的迷宫,
只为了田野的静谧,树林和谐的乐音,
为了自由的安闲,最宜于幻想驰骋。
我是你的:我爱这一座花园
幽深、清凉,各样的野花开遍,
我爱这广阔的绿野,洋溢着禾堆的清香,
一些明澈的小溪在树丛里潺潺喧响。
无论放眼哪里,我都会看见生动的画面:
这里是两片湖水,平静无波,
在碧蓝的水上,偶尔闪过渔船的白帆,
湖后是起伏的丘陵,一条条庄田,
远处散布着稀疏的农舍。
在潮湿的湖岸,成群的牛羊正在游荡
谷场冒着轻烟,半夜旋转着磨坊的风车
啊,到处是劳作和富裕的景象。
我住在这里,摆脱了世俗的束缚,
我学会在真理中去探寻快乐,
我以自由的心灵崇拜自然的规律,
我不再聆听蒙昧的世人的窃窃私议,
我会以同情回答羞怯的心灵的倾诉,
而不再羡慕恶徒或者蠢驴
尽管他们怎样以不义而飞扬跋扈。
古代的先知啊,是在这里我向你们请教!
         ----------------------------------------
           -----------------------------------------------------
打印 ]
编辑 ]
删除 ]
阅读 (2218) ┆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发表评论
评论不支持HTML代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