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 2018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44 )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44 )


 照片为西师校园与大邑安仁古镇风景照片


 荏苒之间快要过1975新年了。我们在安仁公社中学举办的开门办学活动结束之后,参加了好些次总结会,欢送会,讲演会,也应邀参加过安仁公社中学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镇上召开的计划生育宣讲会。我们返校复课闹革命的日程安排已经有了着落,我们返校日期也就定了下来了。


开门办学领导小组最后决定我们暂时在这里留一天等候系上包租的成都交通公司的四辆大卡车明日上午专程驶过来接送我们全年级的同学到成都火车北站去,然后当晚再从那里转乘火车回重庆,次日晨抵达重庆后,当日还要去牛角沱汽车站再转乘汽车返回到位于北碚的西师校园去的。预计载我们离开安仁镇去成都的大卡车要在第二天上午九时许才能驶过来接我们走的。


 担任这次开门办学的领导小组组长的刘老师,因为开门办学活动结束了,他的办公室也撤销了。自我们两月前到此开门办学以来,他在经过了两个月紧张而又繁忙的工作之后,这次才真正使他自己解脱了,而处在一种自由轻松的境地之中,有空闲时间了。恰巧此时我们又遇见了他,我们自然是很高兴的。在大家热烈地叙旧着在过去两个月的开门办学活动中曾经历过一些难忘的往事之后,大家便谈到了如何打发今天余下来的空闲时光的事了。


 我问到他:“我们今天还有什麽活动吗?“


 他回答说,”没有什麽活动。“ 


我便说道:-----“哦,我倒是想提个建议------总的说来,我们这次的开门办学活动搞得很活跃,也很成功的。为了纪念这次活动所取得的圆满成功,在这临别之际,想趁今天大家有空闲的机会,我们自己出钱到镇上一家餐馆搞一次聚餐活动,热闹一番以示庆祝。“我这一建议在当时是谁也不好拒绝的。即便是刘老师他也表示同意我的这一建议,愿意随我们一道去镇上的一家餐馆自费聚餐营造出一种 喜庆的气氛。


 不料一位来自农村的同学对此却持反对态度表示他不愿意去,他但心自己掏不出这笔钱来负担得起这餐饭费,便发表了他的反对意见说:“你的意思是,我们自己出钱进餐馆去大吃大喝,你不认为这是一件生活腐化的坏事?”


“生活腐化!原来你是这个意思!我不认为这平常的一次聚餐活动算是生活腐化,我可按顺序来回答你,首先,大家只是一般性地聚餐一下,谈不上什麽大吃大喝,每人的花销也不会太多,况且还是自掏腰包。如果你感到你经济上有困难,你就免了不出这笔钱嘛,由我们来承担这笔费用,但我们仍欢迎你参加我们的这次聚餐会。”那位同学听了我的话后我感觉着他显得有点诚惶诚恐的了,大家的意思差不多都一致赞成他免费加入这次聚餐会了,他也就不好意思再说什麽话了。


 我想了一下又说道:“同学们你们知道在目前而今眼目下,我门开门办学预算的这笔经费是经由严格财经制度管理的,决不允许任何人滥用这笔经费用来大吃大喝的,这笔公费中没有我们在餐馆聚餐的这笔费用开支的预算,谁都不敢从中挪用一分钱来大吃大喝。至少领导小组的刘老师他都不敢做这样的事情。可见当时对所实施的财经制度管理清廉到了何种程度。我们要去镇上餐馆聚餐,也要大家自己掏腰包去进餐才行。那这到底算不算是咱们在这儿过腐化生活嘞!咱们好不容易想过一次这样的腐化生活都得自己掏钱过嘞,如果以现在的观点来评判这事,它还真算得上是一件拙拙怪事了。


” 我们大家可以设想一下与而今眼目下的真正的腐化生活比较起来,我们这自费聚餐真算不上是一种腐化生活。接着是另外一位同学半开玩笑地说:这是我们开门办学以来的第一次去餐馆聚餐,况且还是自费,就当是我们过了一次腐化生活吧。但我们应该不用担心怕被别人指责我们过的是一种腐化生活了,我们只是为了想营造一种临别的欢乐气氛,所以我们大家才愿意一道去参加这种充满喜庆气氛的聚餐会吧。


 刘老师倒也极力主张大家都去参加这次聚餐会,他对我们说:“ 今天恰好大家都有时间,我们大家不妨一起到镇上的一家餐馆去吃一餐饭以表示大家能团结在一起庆祝我们这次下乡搞开门办学所取得的成功,这也包涵着一种很好的意义在里面了。最后既然大家都一致同意去,哪位同学也不好再反对了,只好遵从大家的意见随我们一道去了。


 当清晨上空笼罩着一片白蒙蒙的大雾的时候而谁又能料想到今天竟是一个阳光灿烂,暖洋洋,几乎很温暖的日子,一扫过去几天来带给我们的寒冷,阴暗,潮气的天气。我们一行同学在刘老师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循着一条沿着一道公社化时期修建的人工渠旁边铺筑的机耕道,向安仁镇走去。最后走进去了镇上的一家饭馆。这是一家充满川西乡情风格的典型川菜饭馆,面临大街的门面刷上了一层黑色油漆,门廊上贴着招财进宝的川西绵竹产的带有十分喜庆色彩的彩色年画。


 从餐馆面朝大街的窗户可以望见大厅,大厅里摆着三十几张餐桌,几个堂倌迎上来一个劲儿声嘶力竭地招呼着,向我们兜生意,并匆忙地张罗着安排了十几张餐桌让我们一行人坐下。“哎-哎呀!请各位坐下,待一会儿,我们要给每一位泡一杯茶喝喝,解解渴”一位堂倌如此地对我们说道。我们一进门就见到角落里,在那儿的一张餐桌上摆着一些盘子,盘子里盛着很少的吃剩的菜肴,堂倌还没有来得及收走。店堂里有镇上的居民,赶场的农民,小商贩和一些各色各样的人在用餐。


 在我们餐桌旁边的那张餐桌上,一位老农模样的人坐在桌旁,嘴里叼着一根叶子烟杆。桌上摆着一瓶开过的老白干酒和一只盛着半碗酒的碗,一碟下酒的炒花生米。在他旁边坐着一位像是他孙女的身体健美,脸颊红润的小姑娘,她那条蓝布白花的衣裳掖在腰里,头上扎着一根红头绳。她是个乡下的姑娘,约摸五六岁,用相当明亮的眼睛注视着周围。我们的到来并没有使他们祖孙二人感到惊奇,只是偶尔注意地望着,默然打量着我们一会儿。他们就去干他们该干的事去了。


 “我们该点些什麽菜来吃嘞?“我对同桌的同学们说道。“那我怎么知道?你该征询大家的意见来点菜嘛。”一位同学说到。“你要知道,我们成天呆在房东家里吃农家饭,能到这样的饭馆用餐,已经觉得很心满意足了。不管你们点什麽菜吃,我都是很喜欢吃的。----嗯,比方,以前我当知青的时候虽然是一个爱吃的人,我是一个每次赶场天,镇街上餐馆的一个常吃客,可是这次告别聚餐会不管大家点什麽菜我都喜欢吃。平常我很少喝酒。除了甜酒,我再也没有喝过什麽酒,而且这次餐会上只喝老白干酒,虽然如此,我还是感到高兴。想提提精神,因为我打算为我们这次的开门办学活动所取得圆满成功而庆祝一番,把告别的气氛搞得浓一些。


“ 这家饭馆的酒不多,品种也少,我喜欢喝的桂花甜酒也没有但捎带点甜味的五味子酒是有的:这是很令人扫兴的。可是老白干酒是有的。有当地酿制的包谷酒,红薯酒和甘蔗酒,质量虽然都十分低劣,但数量却是足够的。除了青蒜苗炒的熬过肉,还有十几道菜(其中还有一道甜烧白),一切的菜肴都是由餐馆掌勺的主厨在厨房里亲手烹饪好的。堂倌先给我们每一桌端上来几个冷盘,盘中盛有卤牛肉,卤猪肝,卤鸭肝等开胃菜。


 不一会儿,桌上一下摆上了七八道菜,其中一道是炖土鸡,当堂倌端上桌上时,还是热气腾腾冒着蒸气的,味道实在是太美味了。不一会儿就被一扫而光了。一个时运不济的同学不知道什麽缘故就没有尝到这道佳肴,事后,他感到很懊悔。还摆上了两瓶白酒和一瓶五味子酒。桌上还摆上了两个盛有老鹰茶的茶壶,备饭后喝茶 。


 陈同学自前段时间因遭遇到向杨同学求爱被拒绝的伤心事之后,情绪常常表现得很低落,在同学们告别的这次聚餐会上,我见他忧伤且沉默寡言不爱说话了,低下头只顾吃饭,用筷子拈一夹菜后,他沉思了很短暂一会儿,末了,又叹气一声,但这一声叹气中所表现出来的一种悲哀含义是不言而喻的,我同情地而且意味深长地看了他一眼。


 “哎哟,你别悲观!你还大有前途呢。怎么就为了这一桩感情上的小事,情绪上就表现得那么忧伤,这大可不必吗!你这个人也太没有耐心了!现实生活嘛就算是有这麽一会事!你也应该知道得比我多吗?凡想追求的婚事就得着。也许这是最不现实的一种期望。你不会一辈子找不到符合自己心仪上的恋人的------“我会意地私下小声的安慰着他说道。


 ”如你所说的真的我会找到吗?----“陈同学好象不相信笑起来专门说给我听似的。


 ”怎么,你还不相信你会遇上这样的好事?这也许,你缺乏信心,这是你自己不相信自己造成的,------因为你还年轻!你将要走的人生道路还是很漫长的,你会有很多机会去实现自己的夙愿。而且事实也是如此嘛;但是你到底不是一个才智及长相远不如一般人的人。你压根儿就不是这样低素质的人!至少你没有把自己误导得很久,你才第一次在这事上碰了璧。你就痛苦得站不住了,内心哭泣地望着她,----只要找到自己的理想或信仰。如你能你找到,就能愉快地生活下去。“我们边饮酒边轻松而愉快地交谈着。


 我向他建议说道:-----“第一,你早该换一种思维方式来考虑这些问题了。嗯,感情上遭受挫折也是一件锻炼人的好事。你要勇敢地去面对这种考验吧。你可别再为此事而感到烦恼了;投身到生活和学习工作中去冲淡这些忧伤吧,别把什麽事都考虑得太多了,别担心啦,-----如果你幸运的话,你将来会找到自己理想的伴侣的,会让你生活幸福美满的。


” 当然,我是在尽量地开悟他,至少我喜欢直截了当的提出问题,如果一般化地谈谈女人;你知道我不是受什麽人的观念促迫的,我不爱说空话。请你告诉我,你作为一个大男人在寻求自己幸福的时候,为什麽要克制自己?咱们男人既然都爱女人,那为什麽我们不能勇敢追求女人呢?至少有些光明正大的事如像你曾做过的事情是可以大大方方地再去做做的。“


 “我怎么会知道如何去做好这些事呢?”陈同学满腹疑虑的问道。


 在席间刘老师见我们两人只顾交谈,忘了下著拈菜吃,善意提醒我们别忘了吃饭,有事可留待餐后再继续交谈。我们感谢了他的的友情提醒。


 但我实在忍不住,又继续说道:“我只是相信,你大有前途。我知道现在你会把我的话当作你的朋友对你的一种推心置腹的诤言记在心里的;你以后也许回想起来的,有一天它会对你有用处的;我是为这个缘故才说的。幸好,这只是你的初恋遭遇,即使你遭到了她的拒绝!或许你可将你遭受到的这次感情上的挫折当成重逢沧海桑田也不过 白驹过隙。情深似海也不过就像一阵过眼烟云,不留一丝痕迹地让它消失得无影无踪吧。你也许还得感谢同学们经常关心开导你呢;今后你会知道的,正是他们为此事在照顾着你。“


 “平时我们都感觉到你还有颗宽宏大量的心,说实在的,同学们都祝愿你生活会带着你前进的。以后你会恢复自尊心的。现在你需要的只是勇气,勇气,勇气!最后我打个比方说吧,如果你是一个粗俗的喜好玩耍女性的二流子,一个淫棍和下流的东西,我们还能对你抱什麽希望呢,哪怕是片刻的希望!恐怕只对你产生一种厌恶心情将使我不能再跟你待在一起了,我们预料绝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嘛。而我对你作出的判断确实是与此相反的,你绝不是属于那种庸俗不堪的人,我也不会过于匆忙而轻率地对任何同学包括你作出这样错误的判断。 ”


 陈同学听完我讲的这些话后甚至怔了一下。“你到底是一位真正了解我的人,”他呢喃小声地说道,“你算得上是一位真正了解我的预言家?你也许是个有感情的和有同情心的人,也许你还有某些学问,你站在对同学真挚友情的立场上向我郑重地宣布了这些充满智慧的预言?”我十分感动将遵循你的教诲,把你的话当作训诫记在心里的。走好自己今后人生之路,不辜负你对我的一片期望。“ 


大家用完餐后从饭馆里走出去来到大街上了。我跟随张同学而去。但张同学并不醉得很厉害:酒力发作一阵,就渐渐消散了。他曾有着哪一桩异常重要的心事,在我们的开导之下,见他不再拧紧了眉头。他显然心态变了,心情逐渐恢复了平静。变得越来越祥和了。但愿他能象往常一样能愉快地与大家相处。我揣想:在即将来临的返程旅途上,他不再感到前途渺茫,孤独了,他在生活中带有的惆怅忧郁的负面情绪将一扫而光。


 文革三部曲: 第一部曲----蹉跎的岁月------文革大串联纪事( 9 );              第二部曲--- 岁月如歌--------广汉知青生活回忆 ( 59 );              第三部曲---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44-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