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18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57 )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57 )


 照片为西师校园及北碚城区风景照片


 长途夜行军拉练的计划就定在我们(1975年3月20日)来这支部队学军的第二天半夜。第一连的连长已经先期派人到部队办的农场去联络了。因为我们拉练的路线是从军营出发沿着一条漆黑的山路向前一直走 到这个农场去的。派人去的目的是希望我们抵达农场后有人来接待我们。


 农场离军营15公里远,走路要4个多小时。为了增加我们拉练难度,连长宣布我们的拉练将在今天夜晚进行。他还说我们这次长途拉练要仿照红军1934年10月至1935年12月间所进行的史诗般的长征那样来进行。


 临行前那天,还想得起部队食堂为了保证能跟得上我们当晚将进行的高强度长途拉练我们所需营养,特意为我们提供了一顿丰盛的晚餐。我先吃了一盘糖醋里脊肉,后来又要了一碗青菜豆腐圆子汤来下了一碗米饭。我竟然都想不到部队食堂的大师傅们能做出这么多好吃的饭菜来招待我们。


 在食堂用餐时当我看着这些美味的菜肴,我的话就像涌泉一般,沛然而出了:


 ------“我对坐在邻座的杨同学说,我都不晓得部队食堂的大师傅们竟能烹饪出这么好的菜肴,就是在外面的饭店也吃不到这麽好的饭菜啊。


 而此时我母亲正在成都外东的一家电力金具厂工作。这时季,她正当是一名年富力强的中年妇女,就有一手好厨艺了,总喜欢每个周末假日乘木船渡过府南河到河对岸的三瓦窑或琉璃场去赶场,买一些新鲜蔬菜,豆腐,猪肉,牛羊肉,鱼肉云云食材回来。


 她做出肉焯豆腐来,总是红冬冬一大碗,又烫,又麻,又辣,味道又鲜。我妈的肉焯豆腐便在厂里做出了名。这样一来,工厂里的一些熟人,同事便割起肉来,带上豆腐硬要找我妈给他们做肉焯麻婆豆腐,真是又笑人,有气人。”


 杨同学听后不禁哈哈地大笑起来了:


 -----“亏得你把你妈夸得这麽仔细,我真疑心这部队食堂的炊事员怕是从外面饭馆的大厨师中挑选入伍来的吧!“


 她接着说道:-----“是呀,我也是很爱吃麻辣豆腐的。记得我还是十四五岁当小姑娘的时候,就在成都的文家场听说过清末明初北门万福桥陈麻婆豆腐的名声了,如今算来,至少也有七八年啦!”


 ---“你在文家场住过吗?” 


----“不是。那年,我是到斑竹园走访亲戚后,回城时从南门进城返回市中心的家,途经文家场时听人说起了这则轶事的。”


 ----“斑竹园现归哪县管?”


 -----“新繁县。“


---“啊哟,那时一座景色秀丽的古镇,我曾去过。现在该归新都县管了罢。”我愉快地说道。


 但要一根究起那陈麻婆豆腐消息来源时又多是渺茫无着的了。


 我把一些圆子汤倒进盛糖醋里脊肉的盘子里剩下的一些肉汁中,荡涤了一下便随着汤一起喝下去了。


 为了那天半夜时分的拉练。有备无患,食堂决定让我们每人捎带上几个白面馒头用作干粮来抵御半夜行军路上的饥饿。晚餐后,同学们便各自带上自己的干粮便回到自己的宿舍睡觉去了,我回到宿舍,盥漱毕,上床不一会儿便酣睡了。


 “陈XX!陈XX!快起床!”当天半夜听着有人在叫陈同学的名字,我们班的十位同学朦胧地从深睡里醒了来。


 -----“-陈同学,连长有命令来了全体军训学员今晚半夜里搞紧急集合拉练长途夜行军!“这是军人张班长的声音。那声音好象是从很遥远的地方,而仿佛又是从另外一个星球上传来似的,那声音听起来很微弱的。


 张班长手上拿着一只手电筒立在陈同学的床头。陈突然被惊醒后,听着张班长在对他说话。他立即翻身起来穿上衣服,借着班长手上拿着的那支电筒发出的光亮把手表来看时是夜间一点半钟。


 一说到半夜里的紧急集合,这更是让钟同学感觉要出人命。他曾跟陈同学说过:“来部队这些天,没让睡一个安稳觉,我觉得这比死了都难受。他说的话委实也是实际情形。


 房间里一片黑暗,这时,陈同学起床把房间的灯打开了。 


今晚要准备长途拉练夜行军了,我们班睡在床上的同学很不容易起床来 ,他们睡意朦胧,两眼好像睁不开似的,看那情形他们实在是因白天的操练得太疲倦而不想起床了。


 但是,寂静一会儿,陈同学只得向那几位还躺在床上的同学催促他们赶快起床,这对马上就要搞拉练夜行军说来,确也只能这样办了。大家马上起床、穿衣、梳洗开始收拾床铺,叠被子,再将它打成方块形行军式的被子。


 这时,拉练的军号吹起来了,我们背上用背包绳打成三横加两竖的井字形的被子,迅速地跑步赶往营区的操场上集合,待我们整理好队伍后,我们遂出发前进了,走出军营后,我们是沿着大路走的。


 动身出发的时候,起初有点兴奋,由屋内的空气转换到露天中的潮湿空气里来,睡意是被驱走了。


 军人张班长最先是走在最前头,其次是陈同学,其次是我,其次是郑同学和周同学。走在后面的杨同学为了鼓舞大家行军的士气由她领唱的革命歌曲在夜空中响起。


 此时陈同学一听见这歌声,心里总不免有一种五味杂陈的感觉,头是不知不觉地总要朝后面张望一下的。但他看到前头的张班长时,却不免又惭愧起来。


 那身材适中的张班长,他是这支高炮部队三营一连二排一班班长,他十八岁那年离开江西老家,参军就来到了驻重庆的这支高炮部队。


 入伍后在某次军训时右边的膝头上受过一点轻伤,因此在通常的行军走路时,脚有一点微微向前跛动的意思,越见象一只水鸭在走路。但他走路时,他的头部却丝毫也没有摇晃,始终保持着一种昂立的姿势。


 而曾担任过舞蹈演员的杨同学也照常保持着把自己的长脖子昂立着不偏的姿势,把胸脯上一对丰满的乳房坚挺着昂首阔步地朝前走着。


 班长的陈同学自己便也尽力地镇静着,想不让他的颈子动,但听到队伍后面啦啦队员的歌声一响,颈部的肌肉就像是成了不听使唤的随意肌一样,又不自觉地随颈部的肌肉收缩扭头朝后望杨同学。


 他自己也太不好意思,回头去看看郑同学和周同学两人,他们也和杨同学一样,头部昂立着,大步朝前走。陈同学自己暗地叹息着:“自己没有正确的恋爱观和良好的心理素质究竟是不行的。”


 我们队伍离开大路后朝一条小路走去。走下坡时看见了二班的詹同学,他是紧逼着坡脚走的,身上穿的一套草绿色的便军装和裤子已经有好几处被泥染污了,他似乎跌过好几跤。


 看见了他如此这般狼狈不堪的情形不免便生出了一番怜悯他的心情,我向他关切地问道:


 -----“詹同学,你怎么掉队啦。”


------“这真是一言难尽啊,只因天黑,又不熟悉路况,走路一不小心就掉进一条水沟里去了。我现在只希望你们班收留我。随你们一道拉练了。“


 还没有等他说完话,我们班同学们众口同声地说:------“欢迎你加入我班拉练,随我们夜行军!”詹同学很高心地加入了我们队伍走在最后面。


 然而这时已经是1975年三月21日的凌晨时分了,在黑沉沉的夜色中,我们开始沿着路边的一条小溪行走。溪水流速平缓,这里是南方的田野,况且此时已经是初春的时候了,因此靠近路边的溪流表面并没有被冰封冻住,清澈的溪水反而欢快地流淌着。


 然而走不了多远,大家便开始周身流汗了,显得有些精疲力尽。此时为了鼓舞大家的士气,走在队伍后面的杨同学和几位同学除了唱起了革命歌曲外。他们还表演一种起源于山东省的传统说唱艺术 ,一边敲起一对小长方形竹板打出富于音樂韵律的節拍,一边说唱山东快书来激励同学们坚持走下去。


 拉练了两个小时之后,我们停下来休息一下。 我们找了一处干燥而平坦的地方坐下,我和周同学,张同学三人不期然地都同时伸出手去从挎包中拿出昨晚预备的冷白面馒头大嚼起来。


 自从离开军营以后,整整两个小时的强化行军,大家都感到饿了,之前还没有遇见过这麽冷的白面馒头如今吃起来竟会吃得这样香的情形。


 陈同学和郑同学两人抽着劣质的阿尔巴尼亚香烟。他们一根接一根地抽着喷吐出的烟雾呛得坐在他们周围的人们一直在咳嗽。空气中充斥着一股异常难闻的纸烟气味。坐在他们旁边的同学都敬而远之地离开了他们二位。


   大家都走得很疲乏,多数同学都疲倦得不想站不起来再走路 了,此时一位同学见此情形拿出一只灌满了劣质酒的军用水壶轮流传递给大家,让每人都能喝上一口酒提神,驱走睡意。以便能正常维持我们的拉练。


 过了一会儿,当大家要准备动身上路的时候,见一位同学背靠一棵树坐在地上很不容易拉起来,两只眼角上流着眼泪,看那情形他实在是疲倦得不能再走路了。如果这位同学掉队是很大的麻烦,尽管现在连我们每人自己都顾不周到的时候,但对于这位同学却不能不加意地照顾。


 我们是一个集体,但起码的人道主义我们还是要讲的,我们的宗旨是绝不会让任何一位同学掉队,大家的想法是抬也要把他抬着走。 那位同学本人是很忠厚的,他不愿意让同学们抬着他走。


我们更不可能在这半夜三更的时候,独自留下他一人在这旷野上无人照料,在我们拉练途中,此时因这位同学筋疲力尽不能继续前进而引发了这幕小小的悲剧性的危机,后来被大家用智慧化解了。


 驮着医药和生活保障用品的唯一的一匹部队青马,由军人张班长牵着它跟在队伍后面走。我们扶着这位同学去骑上马,见他的眼睛充满泪水。


 他说让他一人骑马他感到很丢脸,将来自己会在同学们心目中很没有脸面,这也很伤他的自尊心,他不愿骑马。我们费了好一番周折才把他劝说着骑上马。随后我们又动身开始上路继续我们的拉练了。


 现已是次日凌晨3:30 的时候了,这最后5公里的路是最难走的。 几位女同学失声哭起来了。 看她们的情形她们实在是疲倦得不能再走下去了。有些人想放弃这次拉练了,打算找一处有树荫的地方坐下来等天明才去找到附近巴士站去乘上一辆公共汽车返回部队去。


 有的同学是脚上受了伤,强行军走路使他们的脚板上打起了水疱,水疱破裂流血,袜子上都沾满了鲜血,之后再凝结成血块与袜子又粘连一起。走起路来很疼,他们发出的呻吟的声音异常凄楚。 痛苦地蹒跚着走。


 郑同学和我到保养得很好,因为在我们离开军营之前,我们两人已经在我们的脚上撒了一些滑石粉防走路时与鞋底摩擦起疱。


 然而 每当同学们感到自己被困难吓倒萎靡不振而士气又显很低落的时候,看着这样的光景,杨同学和另外几位同学所组成的宣传队,他们不由得就会打着竹板说起快书来了。


 并有节奏地高呼毛主席语录,比如“下定决心! 不怕牺牲! 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之类的语录以此来鼓舞大伙儿的士气。一听到毛主席的这一些语录,我们全体同学们又精神百倍地走回到路上继续着我们的拉练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