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18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61 )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61 )


 照片为西师校园及北碚城区风景照片


 吃完午饭后,我们便把桌面上的餐具收拾好,送到厨房去清洗,并向炊事员道别后,便拖着疲倦得就和死鱼一样的身子回到了军营宿舍,行军床面铺好了,倒头便很深熟地睡下去了。


 睡到响午一点半钟的时候,听着有人在叫:----“同学们快起床!下午军训的时间到了!”我朦胧地从深睡里醒了来,睁开眼睛一看是张班长在叫醒我们。我本来还没睡足的,他的叫声便暂时将我的睡眠驱走了。同学们不约而同迅速地起床,穿好衣服后,匆忙朝操场赶去。


 同学们在操场上集合好后,张班长拿着一支关上保险的81-1式的半自动步枪朝我们走过来。看着他拿着枪的情形,我和郑同学相向着笑了一下。张班长见我们两人在笑他也没有介意。


 他对着我们说。-------“同学们,你们来到我们高炮部队军训怕已经有一周的时间了,最初我们从整队集合训练开始,接着练正步走,队形操练,方向变换、分列式、跑步,现在同学们该轮到接受其他课目训练了,今天下午军训的安排是练习如何拼刺刀及持枪瞄准射击靶标的训练。


 现在大家就跟随我到军械库去领枪吧!”同学们一下子变得欢呼雀跃、手舞足蹈起来了起来:“哦,太好了,刚开始学军不久,竟轮到我们今天下午练习使用真的半自动步枪拼刺刀及瞄准射击的训练了。这两项军事训练课目都是实用性很强,很具体的战场上非常实用的技术 ...。


 ----“好的,好的,”好一会儿沉默着不肯说话的陈同学赞成着说道,“我们就跟着张班长走吧!” 


我们一行人便跟随着张班长走出了操场朝团部军械库方向走去领枪。不一会儿,我们就走到了团部的`军械库,那军械库是一列三间的建筑。前后有两间房。第一间面临路边,中间是一个敞厅,后面一间房接着团部。


 走拢朝里面一瞧,果然军械库房里摆满了各种军用装备,有放在木箱里的高炮炮弹,高射机枪,迫击炮,装满子弹的木箱以及搁在木架上的一排一排的崭新的半自动步枪云云。


 我们班上的同学都来了,当然还有杨同学也跟来了;军械库的管理员,一个穿着干净利落,个子高高地,瘦瘦地,脸色红润的年轻人,他殷殷勤勤招呼大家在库房门口排好队,他对男女同学都是一视同仁的。


 满脸带笑对大家说:----“同学们,欢迎你们到我们部队来学军,其实你们来到我们部队学军以来,也替我们部队的战士带来了不少新知识也给我们军营增添不少文化艺术的氛围,我们着实感激你们!“


-------” 现在我们发给你们的武器都是我们精挑细选出来的最新式的81—1式半自动步枪,所以扛在肩头上操练便很像样子。练刺刀拼杀,实弹射击打靶都是性能可靠的。其实这些枪在实战中都曾显过威风。“


  就在这时节,当看到枪管上插上的刺刀被搽拭得寒光闪闪,这就使人感到胆寒,要是不小心碰上一下,那可不得了!


 这位库管员手拿着一张名单笑呵呵地念着上面列出来的名字向每一位同学发枪。吆!是周XX!----周同学也来啦!上午我还见你在操场上训练得热火朝天的,好一个吃苦耐劳的同学,真实好样的!“说着他就递给周同学一支枪,周签上了自己名字。


 当念到我的名字,我签名后接过一支货真价实的81—1式半自动步枪,就像见到了一位亲密无间的好朋友那样,不停地抚摸着它铮亮的枪身,又从裤包里抽出一张手帕搽拭它那锋利无比刺刀刀刃。我将这把折叠式刺刀又折回,固定在枪管下方。因为今天下午我们就要练习的刺杀和射击课目了,我便很爱惜地把它背在背上。


 我回想起我第一次亲眼看到货真价实的半自动步枪,竟然是在1967年的夏季文革武斗时期,当时武斗在全国各地爆发了,很快就蔓延到了我们学校。


 我亲眼见过半自动步枪的这件事就发生在1967年七月中旬某一天半夜时分在我们学校爆发的那场大规模的激烈的枪战过程中,我亲眼目睹了双方动用半自动步枪互相射击的打仗的情形。


 文革改变了我的一生,也是我一生的第一个转折点。 文革爆发时我正在成都川师大附中读书,是高二的一名学生。其实自1966年5月16日中共中央下达“5•16通知”后,才正式拉开了文革的序幕,很快文革的浪潮席卷了全国。


 此时我们学校已经停课闹革命了,校园内贴满了揭发,批判的大字报。批判大会此起彼伏地一个接一个地召开。这么个批判运动的高潮直到大串联于当年九十月份兴起后,才有所减弱。


 为了不错过大串联的难得机会,这期间我校绝大多数的同学都涌到造反派掌权的办公室去开介绍信,拿到介绍信之后才走出了校园奔赴全国各地去大串联。同学们都朝游山玩水的道路上走。那时到处都是大串联的大中小学生,幸好这时期还不算很久,很快中央就下达文件停止了学生免费乘火车的大串联。


 因此大串联之后社会上兴起一种搞文革运动的风潮,稍微活跃一点的学生,都卷入了这场运动。我自己就是这运动里面的一员。但留在学校里罢,依然没有可学的东西。而在那文革鼎盛时期,学校多是奉行不管事的主义了,有好些稍谐人意的教员也都转入造反派,剩下来的一些学生便是焦躁,彷徨,无助,无奈,空虚。


 在当时有机会,有写作能力,能写大字报,能办期刊的同学,便自己拉起大旗成立造反派组织,之后便朝校外,市内,其他学校,省内的工矿企事业单位,以及省外跑去转播革命的火种宣传文革的理念。不能跑的同学只好被逼着呆在家里当一名逍遥派了。


 转瞬间文革就进入第二年,1967年的夏季到了,这时全国性的武斗爆发了,我们的造反派组织又折回学校,被逼着准备保卫校园。记得还成立了武工队,修筑起了工事来保卫校园,随时准备着迎击来犯之敌。


 那年七月中旬的某一天晚上很可能有敌人来袭,战事已经很紧张了,当晚我校造反派头头召集留校同学开会商议保卫校园之事,他见人都来得差不多了之后,点了点头说:----“不消说今晚肯定有一场恶战,因此,我们就该快点准备好以便打他们一个措手不及,不管前途多么危险,不管我们人数多么少,为了誓死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我们还是无所畏惧!“


 “大家想一想吧,抗美援朝的上甘岭保卫战志愿军战士只用了有限的兵力就打败了美韩联军的大量的兵力。我们现在正好也处于他们那样的境地,难道我们就不能坚守阵地,击退来犯之敌!


-----” 四周围一下就像怒涛一般地齐声呐喊起来:---“打败来犯之敌!打败来犯之敌!“ ----”那吗,同学们如今战斗的时刻已经来临了,我们现在开始发放武器,准备投入战斗。“头头最后还强调说:-----“每位持枪的同学必须保管好自己的枪支并安全使用自己的枪,随时关闭枪的保险装置,绝不能随意瞄准同学,乱开枪误伤亡同学。“


 随后他给每人发了一支半自动步枪,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货真价实的半自动步枪。当枪发到我的手上时,我把枪举起来在空中摇晃了一下,-------我耍了一个滑头声称:------”我却没有那麽大的气力举起这把枪。我不要枪,我把枪退还给你。“


 那头头一听我的话便大声吆喝道:


 ----”你来这里,一不要枪,二又不想参加战斗,来这里干什麽?来玩耍的,快走!快离开这里!“


 ”莫忙走!莫忙走!你 枪拿不起,给我们递子弹还是可以的。打仗还是需要后勤人员的。“另一位老兄替我打圆场说道。只不过这位老兄的说辞为我留下来倒是找到了借口。


 自己当时,事实上并没有胆量搞武斗,留在学校存心图的是好玩罢了,离开呆在家里所面临着的那种无聊,空虚,苦闷的环境。重返校园想亲历一次真实战争的那种惊心动魄的场面。绝不想拿自己的生命去冒险。


 当晚半夜时分来犯之敌是来自市内的另一所学校的不同派别的一个造反派组织,他们全副武装发动的攻势很凶猛,枪弹在我们守卫宿舍大楼外面乱飞,对方还使用数挺轻机枪扫射,我方虽经过顽强地抵抗,仍无效,最后放弃了抵抗,便翻墙朝校园背后的狮子山果园跑,最后趁夜色掩护下逃跑回城里去了。


 但在从校园撤退回市区的路途中,我们也付出了一桩血一般的惨痛代价,一名同学遇埋伏中弹牺牲。发生了这一悲剧后,便无形中给他父母亲及兄弟姐妹的心灵上留下了永恒的伤痛。对他的去世,我的痛苦也是难以言表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