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5, 2014

【岁月如歌……广汉知青生活回忆】后记----( 53 )

【岁月如歌……广汉知青生活回忆】后记----( 53 ) 我最初的计划只是想简单扼要地写作一些短文以怀旧的方式来回忆一下我在广汉农村当知青度过的那段不平凡的岁月.想叙述着自己所经历过的一些难忘的往事来展示在那难忘时代成长起来的知识青年的心境,我想这或许正适合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前后的一般的下乡知识青年的心境. 我的有关回忆自己知青生活经历的文章在文学城网站上发表后,也没有引起读者很大的反响和共鸣,这可能与自己的写作能力和水平有关,作品中没有什么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不能博得读者的青睐. 因此我想会有人猜想这多少会对我的写作热情产生一些消积的影响. 其实,我也没有花费太多的时间去考虑读者们阅读我的文章后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即使是反应平淡,我也不会介意,因为我只想为自己那一逝去的青春岁月留存下一段鲜活的记忆.我想就把我写下的这些文字权且当作一本记述了自己的一些平凡往事的私人日记吧.我写作回忆录的热情已远远超过了由这些因素给我的写作所带来的消积影响,我没有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在读者对我的文章的关注上面…… 经过一段时间思考之后,我还是决定把这一段回忆完整地写出来.为了重新激发自己的写作热情,我尝试着想把这段回忆按时间的先后顺序逐章地全面写出来.从1966年5月16日中共中央发表”五一六”通知宣告文革正式在我们学校开始写起,中间经历过了在文革期间的学校停课闹革命.搞运动三年,之后,告别城市下放到农村去安家落户当知青,一直写到在广汉农村度过了两年知青生活之后,又从农村招工回城,安排在成都铁路局工作当上一名列车员. 写作是在断断续续之中进行的,差不多费了两年工夫,便大致把这项工作完成了.只是先把前面二十五章节写完后,接着又开始再把后面的三十至五十三章节写出来了,余下的二十六至二十九章节四章节我没有工夫写,就只好暂时搁置下来,先忙着写别的章节的内容,是想得到了有充分的整理的时间后,我打算要把这余下还没有写的四章节补写出来,就这样我的知青回忆录才算自然告一段落,暂时要结束了. 这写作的过程对我而言并不是一件很轻而易举的事.我对已发表的这部回忆作品也并不十分满意,而且要把这包涵了经过文化大革命,下乡当知青,招工回城当工人十几年的生活经历和心境真实而深刻地描写出来,使自己的作品成长了起来,这实在是一件超越了自己写作能力的事.我这部急就成章式写就的【岁月如歌……广汉知青生活回忆】自传性的回忆录,至今还尚差续补上未写就的四章节后,全文就算写完毕了. 这样的写作可以说是我的第一次写长篇自传性的回忆录的一个尝试 . 自传性的回忆录起源是个人创作,大家分享,由历史纪录存档的.自从人类文明史进化以来,文学也就多元化了.一般所谓正统文学与其它文学的区别在于前者是走上层路线的,是以散文,小说和诗的形式展现出来的,它不像其它文学如通俗文学就是民间的文学,也就是大众的文学。 我写作的自传性的回忆录应当算是所谓俗文学就是不登大雅之堂,不为学士大夫所重视,而也不敢说是它是流行于民间成为大众所嗜好,所喜悦的东西。总之我不要强行努力要使这不足以登大雅之堂者能登上大雅之堂,如果那样的话,便只有使自己创作之路愈走愈狭谥,愈走愈板滞. 知青文学,返复地走着这样写实的现实主义文学的曲折迂回的道路.我们的努力是要使我们的文学成为普通老百姓的人民大众的文学,永远走着它本来就应该走的道路. 一位作家曾说:“一部文学作品绝不是那种仅为娱乐消遣和让读者放纵的充斥着空话连篇无稽之谈的故事的作品,而是要使作品中的一个伟大人物的灵魂要为他现实生活中所展望到壮丽的前景发出欢呼呐喊之声。”然后,他解释了这种“呐喊”声并界定它所具有的各种各样引伸出来的定义..- ------如呻吟声,痛苦的喊叫声;和开怀大笑声,开心的笑声;和欢呼声,兴奋不已赞许之声等等呐喊式的声音云云。“ 他指出,为什么.....吸引我们阅读的文学作品不仅文笔是优美的,而且读起来也令人感到舒适,温馨。当这样的作品向我们展示出它所描写的深入人物内心世界的动人情感的情节时,我们常常会被它所描述人物的生活发生不可预测的,可怜贫困,悲惨的变化的情节所深深吸引住了…....。. 假若我们每次都能理解作品里面所描述的这样的丰富的人物人生经历, 这将加深我们对人民生活真实性的深度理解和欣赏的能力...... “文学不仅让我们感受学习到更多的事物,而且让我们也感受学习到更多的有关文学上的事物。文学不仅使我们重新体验到了我们自己过去经历过的生活,而且文学也将提高我们对这些生活经历的进一步认识以及还将提高我们在任何时候随时都会见识到的其他人的生活经历有进一步认识。 “-----1981年7月上旬的一天,这时我已经从客运段调到省外贸一个进出口公司工作快三年了,这一天当我坐在办公室阅读报纸时,无意中从报上读到了一则令我感到出乎意外的消息, 读后真正让我完全没有想到的是这起引起全国震惊的1981年成昆铁路客运列车惨重的坠桥事故竟发生在我曾经跑过的列车---格里坪前往成都的442次的一趟客车上. 据报上相关报道透露,这场伤亡惨重的列车随断桥坠河事故是1981年7月9日发生在成昆铁路的一起严重的旅客列车意外事故,造成超过240人死亡或失踪,也是中国铁路历史上旅客伤亡最为惨重的事故。两台机车、一节邮政车和一节硬座车已随断桥坠河 ... 1981年7月9日凌晨1时30分许,大渡河支流利子依达沟爆发泥石流,随山洪爆发从山上泻下的泥石流冲毁沟口的成昆铁路利子依达沟铁路桥。 凌晨1时46分,渡口格里坪前往成都的442次客车到达大桥断桥处,不幸坠落于遭遇泥石流冲毁的大桥之下,随即二台机车、一节行李邮政车、一节硬座车厢也随着惯性相继坠入大渡河中,正在坠落的那节硬座车上值班的列车长严怀珍同事与两位列车员同时遇难.列车带着巨大的惯性和猛烈的撞击声,顺着干分之十四斜度的下坡道,在乱石遍布沟壑间、铁轨被拧断的断桥上向深谷滑下去落于桥下泥石流翻卷的山洪之中……. 列车长严怀珍随客车一起滑坠到断桥下面汹涌奔腾的泥石流里卷入大渡河中,壮烈牺牲。这节客车滑坠到断桥下面汹涌奔腾的泥石流里,被卷入了凶涌奔腾大渡河激流中,随之而来后面的10号和9号车厢翻落在桥下的护坡上,8号车厢在隧道内出轨,7号至1号车厢安然停下。事故造成车上240人死亡,146人受伤,是中国铁路史上空前惨烈的事故。 当泥石流涌出沟口后,又冲过大渡河,直捣对岸。在几分钟之内就将宽达120米、最深处达13米的汹涌澎湃的大渡河拦腰截断形成了堰塞湖,高26米的堵河的堰塞湖坝体4小时后溃塌,大渡河上下两岸遭到了泥石流的浩劫,位处与遭灾地段的沿河公路交通被阻断半年之久,才修复通车。 成昆铁路全线停运长达一周之久 ... 死亡240人,受伤数十人,这是世界铁路史上由泥石流灾害导致的最罕见列车事故。遇难的当班列车长严怀珍,他是与我们一起最早参加成昆线渡口车队的工作的一位转业到客运段的退伍军人,我们曾一起奋力工作在成昆线上,曾跑同一车队,大家都为全心全意地服务大凉山彝族同胞上是尽了很大的努力的. 在成昆线经过地质灾害泥石流多发…地段,常年遭遇泥石流的袭击.经常行驶这一地段的列车上的乘务人员对此地质灾害也习以为常,丧失了应有的防灾的警惕性.主观地认为只要泥石流没有冲毁隧道铁路桥,列车就照常行驶.当时的报警通信技术落后,当列车前方出险情时,车站无法用有效的通话设备及时对正在快速行驶的机车上值乘的司机发出命令让他们采取紧急措施刹车,让列车停下来以避免这类惨祸的发生,也没有建立起相应的防范灾害预警机制. 当日列车行驶至成昆铁路利子依达沟铁路桥时, 山洪夹带泥石流瞬间即至,冲毁了利子依达沟铁路桥,列车仍然从隧道里驶出来,当火车司机看见前方断裂的铁轨悬挂在离地面起码有100多米的高度的断桥上,在空旷的山谷间摆动着,发现这是一条死亡之路, 火车司机拼尽全力, 紧急地拉制动刹车,想刹住车,但列车受巨大惯性力的牵引仍旧驶过来,倾刻间随断桥坠河.闪光并发出巨大的轰鸣声打破了空旷的山峦间的宁静,车厢直接插入泥石流中,冒着浓烟,车轮严重扭曲变形了.四处都漂浮着遇难者躯体,残肢,车内几乎没有生还者. 列车长严怀珍当时就在那节掉下去的硬座车里,他就这样惨烈地遭了牺牲, 沿途所见均是事故现场,一片破残,要清理出来得花费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首先要恢复临时通车,很快简易的铁路大桥已经建立起来了,它与被泥石流冲毁的大桥相比邻. 成铁局主要的建桥施工队伍差不多都集中到这儿, 集中精力修复这段遭摧毁的铁路,达到临时通车的目的.今后还要重新再建设一条崭新的隧道从这被泥石流摧毁的大桥废址地底下穿过,列车将从地下的隧道安全通过,永久性地避开在这片今后可能会再发生的泥石流的灾害的区域. 建设者们要不负”成昆铁路建造者”的英名. 成昆铁路建设者们现在有一个口号,是”我们建设了成昆铁路,我们就要为成昆铁路再重建一条穿过泥石流灾害地区地下的永久性安全隧道.不错,他们正是在发挥着这种艰苦创业的精神,苦干着终于成功地挖掘出这条隧道,又使成昆铁路全线畅通无阻了.他们虽然承受了那么空前的浩劫,却好象从烈火中重生的凤凰一样,个个都是那样永不言败,积极进取. 大家都由衷地向列车长严怀珍烈士表示了哀悼.事故后他的遗体被带回成都,在客运段举行了隆重的告别仪式后,被火化,他的家人把他的骨灰安葬在城北的一处公墓里.在他的墓前立了一块墓碑,上面印有他的照片和刻有简略文字介绍了他的生平和遇难经过. 照片为:川西平原三月油菜花盛开季节的风景系列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