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6, 2017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42 )

 照片为西师校园与大邑安仁古镇风景照片




 当我们提前两天完成翻修生产队的粮仓后,趁这段余暇的空闲时间,我们准备在此休息几天,之后就打算离开安仁公社返回学校复课闹革命了。我们休息的第一天,就遇见安仁镇赶场的日子。初冬的白昼,时光已缩短了,当东方天际泛起一点鱼肚白的颜色时,我们就起身得一个大早,到吃过早饭后不久,我们几位同学邀约一起,离开房东家朝通往安仁镇的路上走去赶早场。


 当我们抵达安仁镇时,见有安仁公社中学组织的一支由四,五人组成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将要在镇上举行一场计划生育的宣讲会,地点设在镇子中心的一处繁华地段。只见到现场围观的群众怕有一百多人。同学们利用赶场天镇上人多,易于取得好的宣传效果的机会,便办起了这样的一场宣讲会。而我感到反差特别强烈的是这里的会场不再像文革初期召开大会那样一片气宇轩昂的人头大海,红旗飘飘的大海!此起彼伏的高呼口号声,手摇旗的大海!


 同学们在一处宽敞的地面上匆忙地搭建了一个简易的宣讲台,两支竹竿架在两边,其正面 上空扯出了一道红布制作的横幅,上面用仿宋体书写着:“安仁公社中学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农村计划生育宣讲会”听众大都是些从邻近乡下来赶场的老乡们,他们聚集在这儿围着看稀奇热闹场景似的,听众中无论老中青小少年龄的人都有-------。在这现场上倒没有发生象文革初期召开大会时那样出现的各种各样如火如荼的热辩,各种各样如火如荼的狂呼,老实说经过这么多年的文革后,群众变得沉稳多了,也变得更加成熟了,不再像以往那么表现得狂热了。好像在经过了一番久经锻炼之后,他们对什麽事都见惯不惊了。


 在这镇革命委员会所在地的这座古镇街市上尽管平时显得冷落而赶场天却是热闹绝顶的。古镇街上除镇革命委员会以外还有委员会下属的“抓革命促农业生产小组”等若干个领导小组。这儿特别是镇革委会领导人物们云集的地方。------特别是那些无所不在张贴在这儿的文革标语就揭示了这一特点。越是要造成革命声势,张贴的标语越多,使人振奋的程度越见加甚。


 此时从搭建好的那个临时宣讲台上走出了一位少女般的学生宣传员来。这位女同学是中等身材。青春的面孔上绽放着一脸灿烂的笑容,脸色有些红润,有些兴奋,看她的面貌就像一个初中学生,其实她是一位高中学生。但她穿的是一身浅草绿色的无领徽的军便装 。这位长相秀丽的女生我是认识的。


 我忽然想起我们开门办学的第一天,在我授课的那一个班坐在课堂上靠前排位置的一位名叫方慧玉女同学,就是她,我曾特意地点她的名,要求她站起来回答了我的一个问题。我的提问竟骇得她想逃跑似的,就好象我在考问她。随后我只听见她发出了一阵搪塞式的极其尴尬而又愉快的银铃般的女性的笑声,但她并未正面回答我的问题。对于她没有敢接受我的提问,我微微表示着些轻淡的失望,只这样对她说了几声,慧玉同学,坐下吧,没关系,记住下次一定得回答我的问题。


 万万想不到今天她竟还穿着向他人借来的这麽一套时髦装束----一套浅草绿色军便装,和另外四位同学居然敢在这镇上赶场天热闹的大街上当众向老乡们宣讲起计划生育知识来了,但她显得就好像已经是一名具有多年经验的老练的宣讲员一样似的。


 -----“慧玉,”我招呼着,“你们今天利用赶场天人多的机会特来镇子街头是来搞计划生育知识宣传的活动的?”------“你们那另外四位同学我也认得。“


 “这样说来,我倒没有必要替你介绍他们了,哈哈。”慧玉却很真挚,她快活地回应着我说道。


 ----------“你们这些同学干革命的热情真是too high,我说了这话是不会使你们失望的。” 


-------“不行,不行,我们还差得远,做得不够,还须继续努力才行。”慧玉顺应着我的话说道。


 ----“我们这次举办的这场计划生育宣讲会是我校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组织的。我是这个宣传队的成员之一,队长指名要我参加,我就来了。前几天我已经是被决定今天的赶场天要派我到镇街上来搞宣传的。” 


她这一说便把一肚皮兜底装满着的话都倾泻了出来,讲给我听。我自己也觉得慧玉这同学很纯朴,言辞很坦率的。我对此倒是很受了些感动。到了宣讲会开讲时间已到的时候,慧玉立地被引上了讲台,在那儿四周已经围满了无数的听众。慧玉作为宣讲会的司会者略略向众人目礼了一下,便宣布宣讲会开始。


 她首先当众朗诵一段毛主席的有关计划生育的语录:-----”人类应当学会控制自己,做到有计划的生育---------!“正在闲聊的围观群众听到由慧玉朗诵的这段毛语录之后,突然爆发出一阵哈哈的嘲笑般的狂笑声。我自己对这笑声惶惑得啼笑皆非,苦于无法解释他们为何要发出如这般的怪笑声。此时慧玉似乎也和我一样感到惶惑,时时以含着尴尬神色的眼睛望着我,是问我”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下一步我该怎么办?我也没有找到解决此问题的答案。


 随后一阵鼓掌声终竟把慧玉逼促着走到了讲台前。她先对听众说,“计划生育是毛主席为我们制定的一项基本国策,目前我国农村的人口增长太快,人口增长速度已经到了快失控的程度,形势很不令人乐观。农村人口照这样无节制地增长下去,娃生育得越多,他们的家庭将会变得越贫穷。这对我们国家也是一项沉重的经济负担。为了我们国家的未来,我们希望广大的社员群众积极响应毛主席的计划生育的号召,做到有节制地增长人口------”慧玉的这番合情合理的讲话对于当时的“计划生育“宣传是起到了一定宣传作用的。


 但当时虽然是在“文革”低潮期中,而那时的计划生育指导精神之一是“按自愿原则实行计划生育“的。而在那个时代的农村却很少听闻有社员如果多生娃,就遭罚款,搞强行结扎,掀房子等恶性事件的发生。


 当慧玉讲完话后,另外几位同学将描绘计划生育科普知识的图表和画图带入会场,他们向着听众致了敬礼,其中的一位同学先对听众说,“为了加深现场宣传的效果,我们将用图表按图索引地讲解计划生育的科普知识。突然间,两位女同学将两幅全彩色男性女性生殖器官的示意图表,将女性图表挂在前男性图表挂在后重叠着挂在一个木架子上,一位女同学手持一根小木棍指着最面上的那张图表开始详细地讲解女性阴道和子宫器官以及它们所担负的生育功能,还讲解到了如何结扎输卵管及有关女性绝育的知识。


 讲完后, 她们再翻篇转到下面的一幅大型的彩色男性生殖器官的画图,紧接着还是那位女同学用一根小木棍指着图表上的男性阴茎和睾丸讲解它们的功能,还谈到性交时男女双方如何避孕及男性结扎输精管绝育的知识云云。此时我观察到有些 男性们盯着地面,不好意思抬头看图表。 有些女性们则弯下身来把她们害羞得火辣辣的脸蛋双手捧住放在她们的膝盖上。 只有一位绰号叫胖妈的女性昂首挺胸自豪地告诉我,“我仔仔细细地观看了每一张图表上描述的所有的男女性器官,”


 我记得宣讲会刚开始,当这样的图表一挂出来时,有些听众的情绪径直热狂化了,鼓掌声此起彼伏,就好象始终不肯止息。满场充满着期待的眼光,我知道听众已经完全进入角色了。一直到慧玉走到台前招呼大家安静下来,听众们才肃静了起来。但我总以为听众们听演讲时总会通融一些,慧玉他们把所有一切形式上的开会仪式免掉,免得为难演讲者。殊不知一到演讲场来,才遇见的还是这样的一个十分具挑战性的场面。


文革三部曲: 第一部曲----蹉跎的岁月------文革大串联纪事( 9 )
                         第二部曲--- 岁月如歌--------广汉知青生活回忆 ( 59 )
                        第三部曲---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42-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