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 2018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64 )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64 )


 照片为西师校园及北碚城区风景照片


 军营大门外的一条布满军用大卡车深深车辙印迹的马路经过一座石桥。马路两旁夹杂着桉树和桦树,已经长出来的树叶现出春天葱绿的颜色。道路两旁展开田野,农舍的黄褐色的稻草屋顶出现了。


 白昼完全放晴,云开雾散,太阳高高地升到竹林上空,不论是受雨淋湿的庄稼和水塘,还是路边长的野草和田边水沟流淌着的水,都迎着阳光明晃晃地发亮。


 沿着这条马路朝前走一里路远,有一条几百米长的小街,街上除了开有茶馆,杂货铺外,还开了一家饭馆。


 为了承若自己先前对张班长及几位同学许下的请客的诺言,想感谢他们对这次射击比赛自己取得全班第一名的好成绩的支持,射击比赛完之后的第二天下午我趁有空闲时间便前往那家饭馆去买些卤牛肉,卤豆腐干和油炸花生米回来犒劳他们。


 那家饭馆还有酒卖,另外,我还打算在那儿再买些白斩鸡带回来下“酒。”这家位于乡场上的饭馆卖的白斩鸡的味道是出名的好吃,在这方圆附近一带是闻名的。那是很简单的一种做法,把鸡在白水里囫煮,煮熟后切成肉片伴以红油辣椒,酱油。


 但那店家用来拌鸡片的佐料确是精心制作过的,味道独特。而且只有用他们自制的佐料拌出来的鸡片才是最可口的佳肴。


 我也买了一只白斩鸡。老板把鲜嫩的鸡肉切成大片用一张油纸包好,再将伴鸡片的调料汁放在一个土碗里,让我分开带回去,他说吃的时候再将调料拌在鸡片中,这样鸡片的味道吃起来要鲜美得多。


 我很感谢这家饭馆的老板他使我们把他的饭馆经营的鸡片美味领略了,但结局似乎还真是名副其实的味道好。 


而此时正是温暖的初春三月天气。这条小街上的房屋,青瓦房顶经过一夜春雨的洗礼,空气也变得很新鲜了。这时候没有风,不过即使起了风,也只会刮来一股清新的空气,饱含着田野散发出的那种独特气味。


 今天不是赶场天,街道上行人稀少。就连这稀少的行人也没有影响我的好心情。不冷不热的天气,连日阴晴不定,有时夜里总有一阵小雨。所以就在正午之后不久,我走在这条公路上仍然感到相当的清爽,有汽车驶过,也看不见尘土飞扬。


 我就这样清清爽爽,洒洒脱脱走了一里路,之前我站在这条小街上,老远就看见掩映在树木森森之处的我们军训部队的营房,营区里有很大一片房屋,绝大多数是平房。


 我匆匆赶路,极力想把饭馆老板替我打包好的卤菜和佐料带回我们住宿的营房去,当然部队的条例规定是不容许将外面的食物带进营房食用的,但这次颇为开恩的是竟破例地允许我可将食物带入营房了。


 不一会儿我就走到军营大门口,见一位执勤的哨兵手扶着一杆立在他脚边的半自动步枪,端端正正地站立着守卫哨岗,静悄悄地连口令声都听不见,我一经过他面前,他就向我致礼,并示意让我进去。这真是出乎我预料之外的事,想不到他竟对我这样的友好。


 我们住宿的那栋营房算是中西合璧的建筑,室内颇宏敞,听说是营区内最好的营房。有明朗的电灯,有舒适的寝具,有慷概热情的主人,真是令人有如归之感。


 响午过后不久,当我携带卤菜回来的时候,想象着张班长,陈同学,郑同学及周同学,这几位同学都应该在营房里,这时张班长可能正在为我们这次简单的聚餐准备了几个杯子打算以茶代酒来庆贺我荣获这次班级射击比赛的第一名。


 这以茶代酒也是我们怕违反部队绝对禁止在军营内私自饮酒的严格规定所采取的一种不得以而为之的措施了。


 当我接近营房时,从一扇窗户望进去,见一个青年战士,身材不高,生得干练,身上穿一件崭新的草绿色军服,脚上穿一双军用胶鞋。他迈着又轻又快的步子走过来,提着两个刚盛满开水的热水瓶,瓶里装着滚烫的开水,胳肢窝里夹着一卷报纸。


 当我走进屋来的时候,我仔细一看此人原来就是张班长。他也看见了我便说道:----“哦,原来我们班的X同学回来了,”他说着,把热水瓶放在那些茶杯的中间,把报纸交给郑同学,让他放在旁边的一把椅子上。


 张班长很高兴地大笑起来对我说: -----“啊,妙极了,你替我们买到这麽多再好吃也没有的卤菜回来了。我们要不要现在就吃?要不,你先坐下来休息一会儿。”


 我把买回来的这些卤菜放在桌子上,一样一样地打开让他们看。同学们都欢腾起来,都在叨念这些卤菜的名字:-----“卤牛肉!···········!”


 陈同学一瞧就不由得赞叹起来了:-----“这白斩鸡片和卤牛肉可真是太好吃了。我向来就喜欢吃这两样菜,每逢节假日都得买点这些卤菜来尝尝。哈,哈,哈。好,可惜我们不能喝酒,” 


他嚷道,指着一只茶杯:----“我们只得饮茶代替喝酒了。”


 那时候因条件所限大家都不大讲究吃,只要每顿有一样俏荤菜就行了。此时房间里的气氛活跃起来了。茶叶分别放在玻璃杯里倒进滚烫的开水,顷刻间茶水的颜色发黑。


 于是大家就都凑到桌子四周坐好,那些卤菜---卤牛肉,卤豆腐干,油炸花生米,白切鸡片,伴鸡片佐料都摆出来了。 每人面前摆上一杯茶。


 我举着筷子劝菜说:----“大家不用客气,请吃!这是我的一点心意,我表示十分感谢各位帮助我在这次射击比赛中取得全班第一名的好成绩,这是我刚从靠近军营的一家乡场饭馆买来的卤菜,虽然厨师不出名,但卤菜的味道还是好的。“ 


大家却很赞同我的意见,都说这些卤菜好吃,并说:----”这家饭馆的厨师很会做卤菜,特别是那调味料很提味!“


 大家纷纷喝茶,吃卤菜,谈天。郑同学坐在首席,不时张罗着,给大家倒茶。其余的人都把茶杯递过来方便他朝他们杯子里倒开水。


 陈同学越吃越高兴,不停地夸奖菜好吃。今天却是大家都吃得很高兴,一张条桌上,围坐着六个人。人虽不算是太多,大家还是吃得很起劲的。


 陈同学端着茶杯喝茶,旋喝,旋向张班长说道:---“X同学请客,让我们各位很开心地吃到味道这麽好吃的卤菜,这实在是同学们之间友情可感的一例实证,我们不求名,不寄情予发财,只求与同学们之间的同心之交。“


 然后,他开始兴致勃勃侃侃而谈:-------”同学们,我们都经历了从七三年秋入学到如今算起来才一年半的学校生活,在学校里所过的那种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以及这一个月来在部队学军同战士们一起所度过的这段生活以后,我才真正体会到同这些战士们待在一起长途拉练,每天的操练是很锻炼人的。“ 


-----“尽管这里的生活极其辛苦,单调,可是我仍然觉得好得很。每天操练步行十几里路,吃得好的伙食,操练几天以后休息半天来开会,总结经验,这使得同学们的身体强壮起来。“ 


----“再者,我们和战士们的交往,给我们揭开了我们以前一点也不了解的军营战士生活的各种乐趣。目前和战士们一起生活,这照有些人的说法‘这样的生活是相当乏味,枯燥单调,艰苦的。’


 ----“我不但从来没有这样想过,甚至是连想也不愿意这样想的。是啊,当初动员我们参加军训的时候,我很不想来,”


 陈同学又说道:---“其实我倒应该永生永世感谢我们这次参加的军训活动才是。现在我长了不少见识,象这样的见识,我们在学校是一辈子也得不到的。”


 张班长点头叹道:------“有你这样一番真心实意的表态,还怕今后做不成一番事业的?” 


我见陈同学只顾说话,忘了吃菜喝茶,我劝他吃菜并说道:-----“卤菜虽不怕冷了!但也要赶快吃才好吧!” 


-----“啊!哈哈!好的,遵从主人建议,我得吃菜了。”陈同学边说边用筷子夹了一片白斩鸡送进嘴里。


 此时,当郑同学又开始给每一位同学的茶杯掺开水时,周同学说:-----“人太少了,吃得不起劲,应该把杨同学请来凑数。杨同学样靓,德高量雅,人又有趣,同任何人都说得拢。“


 可惜这会儿杨同学也同张同学,李同学一道去做其他的事情去了。这也是常会遇见的事。


 ----”下次若再有这样的机会,一定要把杨同学请来!“周同学边说边把自己的茶杯伸过去,让郑同学给他掺开水。


 最终摆在桌上的摊开在四大张油纸上的卤菜,---卤牛肉,卤豆腐干,白斩鸡片,油炸花生米一扫而光,吃得一干二净。


 餐叙完毕后,我照例讲了一番抱歉话:----“今天招待大家不胜敬意啦!你们是说得多,吃喝都少。好不好今后若再有机会我再好好地招待大家一次。” 


下了席,张班长很勤勉地将桌面留下的残物打扫干净,郑同学将将几个茶杯清洗了。随后大家各自去忙自己的事情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