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18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63 )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63 )


 照片为西师校园及北碚城区风景照片


 下一个军训课目该轮到是训练实弹射击打靶了。就在我们几天前长途拉练从农场返回高炮部队军营途中经过了这支部队营房背后的那座小山,山脚下的一片空地便成为了这支部队的打靶场。靶场四周围是一片田野和树林,通往靶场的路边杂草丛生。


 打靶场北翼的尽头处竖立一排靶子 ,用来练习瞄靶或用来实弹打靶用的。离靶子后面200米处用一只只沙袋垒起一道几十厘米高的刚好可以托枪的防护埂,我们就卧倒在这道埂后面的一片空地上,左手托着放在沙袋上的半自动步枪,右手食指扣着它的扳机瞄准靶标。


 当卧地持枪瞄准靶标时,内心是感到很费力气的。食指顶上扳机,总不免要用两手把枪紧紧地握住着,以防晃动瞄准不了靶标。有一次我就因为卧地上练习持枪瞄准得过久,竟很怪异地感觉着一种不可言喻的快感。


 快感过后,异常的感觉着疲倦,便想合上眼睡上一觉了。就这样到后来一旦我一躺下瞄准靶子时间稍长一点竟会很怪异地感觉着一种不可言喻的快感。但是平时训练强度过大,未免感到太吃力,况且自身体上也不足以支持这种生理上快感的频繁出现,再者怕以后自己便要时常来贪享这种快感致使自己当众出洋相,闹出丑闻来。于是乎后来自己努力克制着把这种快感压下去了。


 我便在以后练习卧地持枪瞄准时要时常提醒自己不要再贪享这种快乐了。我把这种快感当成了自己的一大忌讳和羞耻感,作为一种随时需加以提防的东西。


 但是私下一细想毕竟只是内心的自咎及道德的责备对自己解决实际问题又有什麽裨益呢?已经盈满了的水挡在闸门内的总得要让它泄出来才能得到恢复平静的时候。这种性生理上的成熟实在是无可如何也不能硬性遏制它的,能够的时候最好是疏导它,使之少接受刺激性的东西。


 当然在文革时代这是一个很难启齿的问题,当时我极力回避着在同学们面前谈及这方面的事,一是怕人说闲话,二是怕别人把这事于政治方面挂钩就会引起大麻烦了。


 后来又有一次我因卧地上练习持枪瞄准得过久,那种很怪异地快感又一次出现了,我马上站起来踌躇了一下,不敢惊动其他同学,便又找个借口暂时去干一下别的事去了。无形中想让这种感觉慢慢地消失掉。


 留在我记忆中的对这个因练习射击产生快感的回忆我始终觉得这不是我的性觉醒最初的征兆,而我性觉醒最初的征兆是发生在文革爆发后的初期的一天。时候是暮春,初夏的天气,天日是很晴朗的。那时文革已经爆发,学校已停课,在搞运动了。


 那天响午的时分,用过午饭后,我一人走到学校的校园门口来,看见我们年级的一位校花背着我手拿着一摞文革的宣传资料站在校门外面。她在那儿了望。她身高有一米七,穿着一件雪白的衬衫。她是一位十分年轻的姑娘,留着一头不长不短的秀发,现出精力充沛的红润的脸色;


 她面貌很俊俏。在蓝天白云灿烂的阳光照耀下,微风不断地吹拂着她的一头秀发。我睁大眼睛瞧着这个漂亮的姑娘。我在这时突然起了一个怪异的念头,我很想去抚摸那位姑娘的垂坠在她雪白脖子上的秀发。但奇怪的是我这个念头也不敢走去实现。我站立在校园门口踌躇了好一会儿,我假装着没有注意她似的,便又转回校园里去了。


 这个留存在我脑海里的回忆我始终觉得是我性觉醒的最初征兆。一-----其实在文革中后期,和当时的社会起了剧烈的变化一样,我们身体内部的生理发育也起了剧烈的变化。那最初的征候怕是当男女之间发生性关系时,如果未公开也算不上是什麽大问题了罢。


 但在那时这也表示着一个社会的变革。其实年轻人的性觉醒早已经是暗流汹涌了,只是甚少对此有公开报道而已。在当时很流行的是有多少造反派组织头头与他们的女性同僚或下属相好,这种倾向好像一直延续到文革结束,甚至到现在都还支配着。


 这本来是同学们之间个人的感情问题,只要不是违法的,外人也就无权置缘了,但在这儿也表示着一种文革社会也在起变化,随着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国对外逐渐开放,一般人的性生活包括夫妻间的性生活已不能象过去那样幽闭了,随着生存竞争的压力也逐渐变大了。所以一切的生活包括性生活只要所谓不是违法乱纪的,便被管控放松,趋于简易化,敏捷化了。


 这次的射击训练在我们一个多月的军训当中是一个令人充满希望和有成就感的军训课目。不为常人所知的是,同学们都经历过了长时间卧地持枪瞄准目标的艰苦训练,他们不仅需要克服只有五发子弹的限制,还需要克服部队靶场艰苦的训练环境的考验。


 虽然同学们的经历不同,然而,却都仿佛经过自然界选择,试验的优良种子一样,一经撒向土地里,他们都无一例外地得到正常的发芽,生长,但开花和结出丰硕的果实来就不一样。


 曾经有好多次,在我们长时间枯燥训练不得要领的时候,我们都能够得到的那气质豪迈果敢,脸上浮现着无牵无挂的笑容的张班长的帮助,当他谈到他以往在部队射击训练时的心得体会时,他都会坦荡地传授给我们。 他声称 简单把卧地半自动步枪射击练习分为几个部分:1.卧姿2.握把3.瞄准4.板机控制5.呼吸6.跟进。他还酣畅地笑了起来说:----“你只要在射击训练中掌握了这六项要领,在以后的射击比赛中就会取得好成绩。他个人认为,板机控制是最考验一个射手水平的。扣动扳机的时候,发力要均匀。是缓缓的扣,在射出去的一瞬间要自己有点意外的感觉才好。发力均匀而向后。”


 而且从他的眼势和说话口气看来,你完全感觉不到他在夸耀自己的曾取得的成就,正如体育界一个射击健将会毫不经意清描淡写地说他自己是世界冠军一样。语气平和并不为人注意,态度也是谦虚谨慎的。


 七五年三月下旬的一天,我们的一场射击比赛正式举行了(我们射击比赛就安排在参加军训两周之后的一天。),地点就设在部队的射击场上。


 这天早晨我们全班同学排成队伍在张班长带领下迈着整齐的步伐从军营大门口走出去,沿着军营围墙外的一条小路绕到它后面的属于部队的那个打靶场去进行射击比赛。两地相距约有两里路远。但都归这支高炮部队管辖。


 虽然是一个大晴天,风也刮得很猛,以至我们有时不得不担心这次射击比赛是否能够所取得好成绩了。当我们到达射击训练场的时候,射击比赛的准备工作已经早开始了。我们正碰上的是张班长他们班上的两位战士正在为比赛竖立靶标,他们正在按部就班,安安静静地在为我们工作着。


 我们是看得出他们精神集中的,紧闭着双唇,带有一副少有的严肃相。他们见到我们也很兴奋,当张班长看到他手下的两位战士正在忙碌地作赛前的准备工作时没有打扰他们,等他们忙完后,才向他们提出几个重要问题,并要他们立即着手去解决。


 现场射击比赛将按照班分组进行,每组6至8人,每人5发子弹,射击点距离靶位200米同学们在安全区内等候,比赛的同学由教练员有序带入待射击区;每个射击点都有部队派出的校靶员巡视,张班长向同学们讲授射击程序,强调安全事项。得到了同学们的肯定的答复后,就吩咐把排在队伍前排的六位同学先叫出来参赛。然后再轮流到每位同学依次序出来参赛。


 打头的一个是陈同学,由于军训中没有时间理发的缘故,他的头发长得很长和满脸雀斑,他穿着一件对他身材来说显得太肥太长的无领章的军便服。他提着枪一走到射击位置,就卧倒在安置有垫子的地上用枪对准目标,把他的两只手使劲贴紧枪,同时翘起他的食指扣着扳机瞄准前方的靶子。


 第二个被点名参赛的同学是杨同学,她一走过来,队列里所有男人的眼睛就一齐转到她那边去很久都没有离开她的漂亮的脸蛋。她的亮晶晶的大眼睛,她的军绿色外衣里隆起的一双丰满的乳房 ,就连已经卧在地上瞄准的陈同学在她走过他面前的时候,他也仰卧着身子回过头来目不转睛地瞧着她,直到她走过去,找到她射击位置卧在地下铺的垫子上为止。


 后来她已经安顿好卧下了,众人才好像省悟过来这不大对劲似的,赶紧扭过脸去,打起精神,直着眼睛瞧着前方竖立起的靶子。


 随后陆陆续续又有4位参赛同学,其中还包括我被点名卧倒在射击的位置上准备射击。张班长等着我们六位参赛的同学在各自的位置上安顿好了之后。而此时部队校靶员刚好站在他的位置上准备行使他的职责了,张班长就转过脸去对他说话。射击比赛例行的手续开始了:清点参赛的人数,强调比赛安全问题云云。


 为了确保整个实训射击的顺利进行,部队的有关部门对各环节严密部署:与我们系派来的临时负责人张老师等积极协调,落实靶场、枪弹等问题;


 张班长组织我们全体同学进行了为期4天的射击预习培训,让同学们掌握射击的基本技巧;临射击比射那天,召开军训实弹射击动员大会,落实各相关工作。


 同学们早就期待这一天,热情非常高涨。“我们都想赶快去打,但是又有些害怕,毕竟是第一次碰到真枪实弹。同学们都是第一次参与实弹射击,大家都严格遵守教官张班长命令听从他的指挥,整个实弹射击训练任务进行得井然有序。比赛之前这四个基本射击动作---”卧倒、装子弹、瞄准、射击,我们班的大部分同学均在张班长指导下已经进行了反复练习,基本上大家都练习得有些滚瓜烂熟了。


 张班长自然要尽量要求我们在这次比赛中能够射击出好成绩来。在驻渝高炮某部队接受军训的我们这22名西师外语系英语专业73级三班的学员被分成四批参与这次射击比赛。


 第一批参赛的六位同学,随张班长“卧姿装子弹”射击的一声令下,打出了自己军训生涯的“第一枪”。“4号靶位上靶5发,共50环!”随着报靶员从手提扩音喇叭传来的声音,整个靶场瞬间沸腾了起来。军训学员六连战士XXX按照前期所学动作要领,规定时间,发发命中。当我一听到这位优胜者竟是我时!我狂欢起来了!我一手举着我用81—1式半自动步枪,一只手在空中挥舞着欢呼!


 我回想起来,想不到我用81—1式半自动步枪200米的打靶成绩公然赢得了全班第一名,这更增加了自己的信心。感觉到此前自己所有一切艰苦训练不消说都是值得的。


我那时觉得自己真是荣幸,得着了这样一个意外的报偿真是太值得了。 此时射击声突然停止了。远处转来了校靶员的拍掌声和欢笑声。但这些声音好像马上撞在平静的水面上散开了,又由空中吹拂着的微风送到靶场的另一端,不一会儿全靶场的人都知道我获得用81—1式半自动步枪200米的打靶全班第一名的好成绩。


 这不消说我是感到很高兴的,张班长和同学们都赶来向我道谢和祝贺。但他们好像事先串通好了似的,要求我到附近的小镇的饭馆里给他们买些卤牛肉。豆腐干或者油炸花生米回来下酒。以庆贺我取得的成功。我也满口高兴地答应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