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7, 2017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19 )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19 )

 (2017-01-07 22:58:09)下一个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19 )

照片为西师校园风景照之一
 

时光荏苒,来去匆匆。自1977年毕业离校后,同学们就很难再见面了。除了我们班上从农村招生的知青,转业军人,公社,大队干部学员毕业后,由国家统一分配之外,凡由成都和重庆企事业单位保送的学员大部分毕业后都返回原单位工作,一年一年的光阴飞逝,从学校毕业参加工作时间过得很快,转瞬之间七,八年就过去了。在此期间,大家一直没有机会,能够再次相聚一起,去重温曾在北碚西师学习时我们一起度过的那段美好时光。

一直到三十二年前的一九八五年的十一月下旬的一天,我到重庆出差后,这一夙愿才得以实现。那时我从成都的一所中科院研究所调到省外贸一家进出口公司工作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那天晚上,成渝铁路的火车,费了一夜的功夫把我从成都火车北站驮到了重庆菜园坝火车站。次日的清早。在清晨浓雾中我随客流一道涌出了火车站,登上了一辆缓缓牵引而上的缆车抵达了两路口汽车站,再乘上一辆电车进城住进了城里的一家旅店。

我随即和郑同学通了电话,并向他打听了不少同学住处的地址,出乎意外地更打听到刘同学和周同学,这对学生时代的恋人也在这座城市里工作和生活,他们两人现已成为夫妻了,同在市内一所大学工作,而且我还同时打听到了曾是周同学室友的陈同学也在市内一家外贸公司工作。后经过郑同学的联络,把班上的这位原学习委员陈姓女同学也邀请来到我下榻的旅店会晤。

过了约三刻钟的时辰,一位身着职业套装,30来岁的女士大步走进了旅店的大堂来。此时我正坐在大堂里的一张沙发上阅读报纸。“你好,XXX。”她向我打了个招呼。我愣了一下才认出她。哇,她已经脱胎换骨了。第一次见到她是在十二年前的1973年10中旬的一天,那天我到外语系大楼三楼一间临时设为新生报到处的教室去报到时,恰好遇见她也来此报到。谁知我们还被分配到了同一个班。

目前她在重庆一家市级的土特产进出口公司工作。我见到她时,顿时感到惊异。从学校毕业才七,八年,仅仅三十来往岁,在外贸业务上已经能够自立的人,象她这样一名从事外贸专业的工作人员,虽说对外开放后,受当时象潮水般涌入中国的西方政治,思想,经济,文化意识形态,观念的影响,但对一般的西化时髦的气息,却丝毫也没有感染着。

她显得很年轻,梳着一束马尾辫子,穿着一身紧贴柔软身段的黑色套装,身材显得苗条。一张因经常参加广交会,被南方阳光晒得半黑的面孔,差不多就和普通劳动者那样显出一种身体健康的肤色。我们一见面,她就热烈地欢迎着我,我问到她:听说你做官了?她回敬我的头一句话便是:做不做官,都算不上是好大一回事吧,况且我现在当的还是一个小指拇一般大的芝麻官,这有什麽可值得炫耀的。

然后,她话锋一转说道:“啊,你出差来重庆一趟也不容易,我想邀约了在渝的一些同学前来聚会,再重温我们在北碚西师读书时一起度过的那段难忘而美好的时光,畅谈毕业后这几年的感想。今天中午我请客,请你们吃好的。我打算请你们去一家有名的火锅店-----”临江门火锅店“吃火锅。实际上她这也是在借花献佛,用公费来招待我们吃这顿火锅大餐。

她因参加外贸工作不久,为扩大出口推销、增收外汇作出显著成绩,已经被晋升成为一名科长了。她告诉我:她们公司每年编制预算时就有一笔业务招待费包括在里面,每年按编制预算时制定的比例,将这笔专项经费拨给各个科使用。科长掌握着对这笔费用的绝对使用权。殊不知,这恐怕就是当今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的公款吃喝和高消费娱乐活动不正之风的开端吧。随后她仅用了一二十分钟的时间就联络到了十几个同学前来赴会。过了不一会儿,就有十几位同学陆陆续续前来我下榻的旅店大堂集中。

快到中午时分,分别八年后,刘同学和周同学这对伉俪怀着满腔热情,怀着对母校的眷恋,怀着对同学的深情厚谊从他们就职的那所大学专程赶来参加这次特殊的同学聚会了,我热烈地欢迎着他们的光临,见面时,我向他们说的头一句话便是:“你们俩都来了,这么多年没见面,你们都好吗?我与你们分别好几年了,真是太想念你们了,毕业八后,大家能再见上一面真是太不容易了。啊,你们来得恰好,今天中午陈同学正打算请我们去吃‘临江门火锅’。”当我们分别八年后,同学们再相聚, 畅谈起毕业八年后的感想时,大家都不由得感慨万端,好像有许多说不完的话要想倾吐出来似的。

等到同学们全部到齐后。“好,我们就走,去吃‘临江门火锅’,大家一齐去!“陈同学高兴地挥着手,招呼着同学们出发前往火锅店聚餐。于是乎我们便好像组织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向着‘临江门火锅店’进军。

这家临江门火锅店是令人神往已久了。它是重庆的一家有名的老字号火锅店,据说门面和坐场一点也不讲究,然而所经营的火锅味道好得不能形容。在好多年辰以前就有人向我推荐过这家火锅店,一再声称假如到了重庆就一定要去光顾这家火锅店。这家火锅店坐落在解放碑附近。虽然临山坡而建,从窗外望出去,可以眺望长江的景色。

进门就见饭店当中有一间不算宽敞的店堂,但仅作为营业的场地能摆放下二十几张桌子供顾客们涮火锅。这间火锅店空间不算大,开店营业时,顾客多。厨房,配料小间均集中设置在店堂左手边的一角落处。如果是在上午,在一般的餐馆里应该是清闲的时候,但此时已经快接近中午时分了,这儿已经聚集了不少食客了。有的在高谈阔论,有的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火锅。而我们却选在面街临窗的两张餐桌坐下。

受邀参加这次聚会的同学差不多都到齐了。让我把他们都简单地介绍一下,其中有刘同学和现已经是他的夫人的周同学,刘同学于1978年考上了湖南某一大学的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川外当了一名教专业课的讲师。有原生活委员郑同学,有这次聚餐做东主的陈同学,段同学,一位曾是体育委员的李同学,一位现在是重庆某一中学英语老师的冉同学,一位在市内某兵工厂子弟中学教英语的郑同学,一位在市内某工厂情报室当技术翻译的林同学等等。怕是来了十几位同学参加这次聚会。

待大家坐定之后,东道主陈同学客气地让同学们点菜。同学们轮流传看着菜单,点自己喜欢吃的菜。当轮到曾是周同学室友的林同学点菜时,她用手指快速地翻看菜单,特别强调她害怕增加体重,并声称她现在正在减肥。她的这番话引得不少同学哈哈地大笑起来,随后她郑重地告诉我们经医生诊断她患有轻度的脑动脉硬化症,医生建议她尽量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当同学们听到她叙述了她的病情之后,发出的笑声就嘎然而止了。

反而大家都很关心地建议她要尽量多点一些素菜来吃。曾是她室友的陈同学此时怀着一种怜悯关爱之情很忧郁地看着她那曾经充满青春活力妖娆性感的,现竟变得肥胖臃肿的身体,一层脂肪堆积在她的臀部周围,腰围显得很粗,人也变丑了。岁月果然是把无情的杀猪刀,改变了她过去的美丽容貌。

不一会儿,正宗四川火锅菜上桌了,除毛肚,鳝鱼片,鹅肠,猪血,嫩豆腐,猪脑花,腰片,黄喉,肥牛片,泥鳅,鲫鱼,蘑菇之外,也有白菜,土豆片,豆腐等等,吃出了重庆火锅特别的味道,但同样淋漓至尽地发挥着重庆火锅的四大特色:麻,辣,咸,鲜。大多数同学是喜欢吃毛肚和鳝鱼片的,尽管分量已经够多,而陈同学一叫就是双份。

陈同学指着沸腾着的火锅对我说:”你看,怎么样?这家火锅店名不虚传吧?-----“果然是名不虚传。”我这样回答着她,而此时我正从蘸料碟中用筷子夹起一片鳝鱼片放进了我的口里,我也情不自禁地称赞道:“啊,这家火锅店的鳝鱼片真好吃!”我一直就顶喜欢吃的,自我小时候离开重庆以后,只有这次返渝在这家火锅店才吃到过这么好吃的鳝鱼片。它吃起来这么鲜滑,这么嫩。“

---------”你喜欢吃,那就好了,你就尽量地多吃点。“-----陈同学竟以如此这般照拂着我的口吻对我说道。我在心里着实感谢着她。



打印 ]
编辑 ]
删除 ]
阅读 (104) ┆ 评论 (0)
评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