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9, 2017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33 )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33 )

 (2017-06-09 20:38:20)下一个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33  )

照片为西师校园与大邑安仁古镇风景照片

在这次开门办学活动中发生在我们周围的许多事情就可以印证出象我们这些在校读书的学生或教书的老师们,平时摇动笔杆子和动嘴皮子的时候,似乎也还能在行,说得头头是道的,但临到具体实践,临到艰巨时刻考验的时候,却是不能胜任了,毫无应变的能力,轻易地就败下阵来了。继召开忆苦思甜,阶级斗争批判大会后,领导接着要求我们同学再搞一次吃忆苦饭的活动,由于这项活动一开始进行得并不太顺利,这便给予了我们一个很深刻的教训。

那天我们在安仁公社大院内举行忆苦思甜,阶级斗争批判大会刚结束后,刘老师当众对我们宣布趁着我们今天成功召开的这次大会产生的影响依然存在,我们需要再趁热打铁明天接着再搞一次忆苦思甜的活动-------请大家吃一顿忆苦饭,以此来提高我们大家的阶级觉悟。那时,非常时兴这样的忆苦思甜教育活动,以此激起广大人民群众对万恶的旧社会的无比仇恨及幸福的新社会的无比热爱。

我望着刚才开会的会场,周围的环境的确是风平浪静的,我们的人是快要走光了,安放在场地上的长条木凳也剩不了许多了,看见公社的干事们正忙着把它们搬运进会议室内面去。忙了一大半天的工夫,到底是看到了这场会议终场的时候了。这会议场地的面积毕竟还是宽大的,要迅速清理完毕这会场,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但万万令我没有想到的是在开门办学期间,我们住在农户家里,吃的伙食本来就没有多少油水,常常感到肚子饥饿。今天清早吃了一顿早粥之后,就跟着大伙儿出发到公社去开会去了。下午散会后我独自一人实在忍不住偷偷溜到镇上街头的一家餐馆里胡乱地点了一份炒菜要了一碗白米饭匆匆忙忙的吃了下去。但没有考虑到晚饭的事。到了晚上来,自然是回房东家吃晚饭了。

但想不到竟在我们生活处在如此困难时期,我们每人还要被再请去吃一次“忆苦饭”来提高自己的阶级觉悟。这真是使我们有苦难言,感到相当的无奈,使我们每个人感到失望得很。我们还万万想不到的是在这次忆苦思甜,批判大会刚结束后,刘老师就迅即着手安排我们第二天就要开展吃忆苦饭的这项活动。想不到的是他竟是做到了如此之煞费苦心而又做到了如此之迅速的有充分准备的来实施这项活动的了。

他从外表看来好象是属于一位大咧咧粗线条的人,做起工作来很细致,很有效率,也很能敢想敢为,好象做一件事同时连完整的后续计划也是考虑到了的。刘老师这次把郑同学挑选出来作为筹划这次吃忆苦饭活动计划的执行人,真要算是适才适用了。尽管忙了一天,他却派郑同学早早将做忆苦饭的食材从集市上买好了放在公社食堂里准备明天待使用。


我们搞 吃忆苦饭活动那天的天气倒是满好的,并没有象我们才来的那段时间那样,逢着“阴气晦味”的秋天的梅雨节,一整天一整夜地阴雨连绵下个不停。不知道为什麽在开门办学期间我们每个人的胃口都显著地大增了。那天刘老师,郑同学他们几个人一大清早就赶到了公社食堂。这次能借用到公社食堂这块宝地来煮忆苦饭就方便多了,这自然比借用老乡家里狭窄的厨房煮忆苦饭好太多了。

他们到了公社食堂之后,马上走进厨房开始准备烧火煮忆苦饭。他们主要的工作是把人员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的人员由郑同学领导,开始用水缸里的水清洗昨天从地里采摘来的一大堆野菜,随后又把从集市上买来的牛皮菜也清洗干净了,然后再把这两种菜一起放进灶台上的一只大铁锅里,从水缸里用木瓢朝大铁锅里舀水,一直到水把它们浸没了为止。又从碗柜顶上放置着的一只盐罐里舀了几小勺盐撒进锅内。

随即郑同学又从带来的一只麻袋里面舀了几大瓢谷糠麸子倒进铁锅里,那谷糠麸子是当今农民在集市上把它当作猪伺料出售的,它也是解放前遇到灾年饥荒时,贫苦农民赖以度日的一种食粮。看着经风谷机筛得象粉末一样的谷糠麸子,它的本来的颜色都已经翻黄了。他们还把它当作宝贝一样从集市上买回来与野菜,牛皮菜煮在一起当作忆苦饭吃。

啊,那大铁锅中煮着的滚热的忆苦饭和餐馆中出售的回锅肉在鲜美的味道上形成多么悬殊的差别呀!

另一部分人被分配来从炉灶旁边堆得很高的稻草丛中一把把地将它们扯出来挽成一束束的小把柴草塞进炉膛中,负责在灶下烧火煮忆苦饭。而公社食堂厨房与食堂是连着的,这就有足够宽敞地方让他们大展厨艺了。

 当吃忆苦饭的时间一到,每个小组就从公社厨房里抬出一大木桶里面装满着用牛皮菜,野菜和谷糠麸子混煮在一起的冒着热气的清汤寡水的忆苦饭,并把一桶桶的大木桶放在公社食堂的桌子上。再由分餐的同学用一把木瓢从木桶中舀上一瓢瓢的清汤寡水的忆苦饭倒进摆放在餐桌上的每个同学的碗里。

忆苦饭的汤色看起来很糟糕,呈灰黄色,上面漂浮着一些野菜叶子,味道很难吃,我尝了几口,就再难于下咽了。有的碗放在桌上好长时间,还未见有人触动过。如果餐桌上摆放的是一碗碗的味道可口的食物恐怕根本就不够分配,早就被大家一抢而光,吞下肚腹里去了。

此时刘老师到显得很高兴,就好象在赴一场盛大的宴会似的  ,感觉到那忆苦饭是再好也没有的珍品啦。他端起放在餐桌上的一碗盛满了由野菜汤煮的忆苦饭,手上拿着一双筷子,朝碗里刨了几下,就把它吃得一干二净了,当然他这也并不是白吃的,是在为我们起着一种表率作用,希望我们向他学习,勇敢地吃下这碗忆苦饭。

我为了想表现自己的阶级觉悟高,不怕吃苦,也附庸风雅,不得不矫揉造作一番,向刘老师学习,端起一碗忆苦饭,当着众人面,强迫自己把它硬咽下去了,这不过骗骗别人而已。那碗忆苦饭太难吃,太难下咽了,啊!我真是尝到了人世间的苦味了。

想起平时在学校食堂进午餐的时候,伙食办得差也不算一件甚麽了不起的稀奇事了,只有逢年过节,此外,春秋佳日,伙食才能改善一下。但是象平常学生一日三餐,吃饭在食堂,它的伙食办得差,这就成了一个极需学校要解决的问题了。对此食堂伙食差大家总爱牢骚满腹抱怨一番,表示很不满意。但之后也不见食堂能够采取什麽有效措施来改进。

那时我在学生食堂进餐时,总是习惯用一双筷子翻动着食堂炊事员舀给我的一碗炒白菜,想从中找到一些切得很小块的混杂在白菜中的难以发现的肥猪肉,但每次总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总能找到几小块这样的肥肉,有一次我伸出一双筷子夹起一小块肥猪肉时,正当我欢喜过往地想一口将它吞下去时,突然发现在它的猪皮上还依然带有一簇粗黑猪毛。

但我仍舍不得扔掉它,因为 它就是我每天蛋白质的来源,尽管这块猪肉皮上留着一簇猪毛,但我还是一口咬掉这一簇猪毛,把这一小块肥肉一口吃下去了。过了一会儿,我甚至觉得这块猪肉的味道还挺可口的。

 为了压倒常年吃不新鲜白菜留在口腔中的一股怪味道,我养成了我们班上一些同学的习惯,大嚼起带有生大蒜气味的丁香叶来压异味,或将辣椒面洒在我的米饭上,当下饭菜来吃压住口中常冒出来的那股白菜的酸味道。 每天晚上,当我上完夜自习后,返回宿舍,躺在床上睡觉时,饥饿常常让我久久无法入眠,此时我就朝嘴里悄悄塞进一块我偷偷留下来的牛奶糖,它让我的仍然饿得咕咕叫的肚子,不再感到饥饿了。

现生活在国外的人难以想像我们当年吃忆苦饭时的情形。那时我连做梦都想不到我这一辈子还会移居国外生活,如今当我走进位于我居住的这座城市中心的任何一家西式餐馆时,我都可以坐在一张窗明几净的餐桌旁边,点上一份新鲜的桃子馅饼,草莓脆饼,一份炸薯条或一份涂上厚厚一层黑胡椒酱汁及撒上法国白兰地酒煎得嫩度适中的T-型骨头牛排。这几十年过去了,生活环境完全改变了,随着岁月的流逝,当年吃忆苦饭受教育的情景恐怕将渐渐会被抛进“忘却的仓库里里去的。

 在开门办学期间,虽然我负担得起进镇上餐馆用餐的费用,但为了顾及影响,我却很少有机会走进这个古镇街道上的餐馆里去用餐。记得有一次我独自一人去安仁古镇,我走进了一家餐馆,忍不住点了双份外卖的新鲜青蒜苗炒的生爆盐煎肉,当菜炒好了,堂倌给我端来的时候,我趁热将它们倒进了一个铝饭盒。

 当我回到住宿处时,我从挎包里取出这只铝饭盒,把它的盖子揭开,将里面盛的生爆盐煎肉倒进锅里加热后,与大家一起分享之。当我回忆起在我们当年开门办学的时候,为了让忆苦思甜教育开展得更深入、持久,领导采用了吃忆苦饭的形式以示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回想起吃忆苦饭的那段经历,可真是一段令人难忘的经历。那天不知道为啥我吃着那美味的生爆盐煎肉,同时又想起当时吃忆苦饭的情形时,似乎我内心深处总感到有些内疚和亏欠。
打印 ]
编辑 ]
删除 ]
阅读 (1956) ┆ 评论 (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