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5, 2017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40 )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40 )


 照片为西师校园与大邑安仁古镇风景照片



 那天早晨我们在那片空地上集合后,在刘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出发要去干的是一件翻修我们生产队的粮仓的事,但我却害怕爬上房顶去干活!我心里思量着爬上这房顶上是要从事高危工作的,脸上不由得泛出一丝异样的忧虑神色。“嗯----对呀,事在人为嘛,不要因为我自己胆小,就要错失了能表现自己的一次大好时机-------无容置疑的是这是一次我必须抓住的自我秀的大好时机。别人能干的事,难道我就不能干这样的事吗?”我暗自思量后随即作出决定---我绝不能错过这样的机会一定要上房顶去干活秀一秀自己。


 我们抵达粮仓后,我只随意一瞥,似乎这儿显得有点杂乱无章拥挤,见这里到处堆放的是泥砖和新的稻草,这些是用来修缮仓库的材料。 当年修建这座粮仓,是凭社员们和两个本队土生土长的泥木工匠商量结构而建成,并未参考什麽建筑图纸,而是据他们的个人经验建造起来的。倒确乎是起到夏凉冬暖,而又能遮风挡雨,使公粮就存不发霉之功效。


 那时他们使用扎实的木料搭建了房架,房屋结构本身是坚固的,现在只是因年长日久使得屋顶盖的稻草有的已经朽败了;只是需要翻新稻草而已。此时参加这项粮仓翻修劳动的人差不多全到齐了。有社员自外面走进仓房里去,搬出来了几架竹制的长梯,靠着屋墙安放好,供我们踩着这几张竹梯攀爬上去翻新屋顶上盖着的朽腐稻草。


 当我的双脚踩上去似乎比平常更沉重了,而竹梯也在微微地晃动着。顺竹梯朝上攀行竟成了一件非常吃力而艰难的事;当我提心吊胆地颤颤兢兢爬上屋顶去的时候,我的一只鞋子依然留在脚上。我觉得另一只光脚踩着朽败的湿滑滑的稻草身体直朝下滑,以至弄得我不免大吃一惊,头脑沉重而轰然发响。我的手指深深地扣进稻草中去死死地抓住一根搭建在屋顶上的仿佛和人的手腕一样粗大的竹子,才幸免从屋顶上掉落下来摔在地上。手指的尖端有一种吃力,漠然不舒服,其血管中的血液翻腾着,膨胀着痛的感觉。我弯着腰在房顶上翻捡揭去旧稻草,然后再铺上新稻草,我的脊背痛得难以忍受。浑身上下都觉得疼痛。我们锐叫着,咆哮着,砰礴着。


 仿佛屋顶上方一切的空间都充斥飞舞着翻揭起来的散发着一股发霉味道的朽败的发黑稻草似的,它们错综杂乱地交替地在空中飞来飞去,使人眼花缭乱地见它们又从屋顶上纷纷扬扬地跌落到地面上。我独自一人在屋顶上翻检着一片稻草,我的双手越翻越快,我的头脑也跟着越转越急,似乎我正在忙碌地不觉厌倦地劳动着,像一架机器人一样,机械地挥舞着双臂,以至久而久之就陷入了一种忘情的状态中去了。


 在忙碌了差不多一整天之后,到了晚上,在夜色的苍茫中,我们才完成爬上粮仓屋顶上用新稻草去替换覆盖着的旧稻草工作 。当梁队长随我们顺着竹梯攀行而下后,他坐在阶沿上望着焕然一新的屋顶时,高声笑了好几次,张会计听见了很惶惑不安,因为他已多年没有听见他发出如此爽朗的笑声了。


 当我收工后自生产队上的粮仓走回到寝室里去时,我的双腿似乎比平常更沉重而不易迈动了。脱衣服竟成了一件非常繁重而困难的事,当我无力地坐在厨房的餐桌旁边,茫然地看着我面前的饭碗,又茫然地看看其他同学。只是感觉着异样的疲劳。当我拿起一双筷子进膳的时候,我的周围充满着一种热切而期待的气芬,但我并没有注意到。


 我默默地机械地吃着放在我面前的饭菜。同学们嘻嘻哈哈地谈笑着,故意用嘴巴发出食物好吃的声音;但我似乎什麽都没听见。“你知道你在吃什麽东西吗?”最后梁同学终于忍不住问我了。“这是一大碗‘熬锅肉’呢!”他得意扬扬的宣布道。------“哦,想不到”我说。“是‘熬锅肉’呢!”同学们齐声说道。“哦,“我说,但吃了两三口之后,我又说了:”我觉得今天晚上胃口不大好。“我匆匆忙忙地刨完了一碗饭,又喝了一点汤,放下了汤匙,推开了坐凳,倦怠地站了起来:”我想要去睡觉了。“


 当我无力地自厨房走到寝室里去睡觉时,竟然连每晚上床前需盥洗之事都忘记了,脱掉衣裤就爬进被窝中去睡了。在第二天,因为我们还要继续参加整修生产队粮仓的劳动,我那天早晨也起得较早,经过一夜的沉睡我已经睡得很足了,在天亮前的晨曦中我就起床穿上衣服,然后趁势催促同居一屋的那三位同学也起床,他们经不起我的催迫终竟起了床来。


 我从屋内走出去走到院子里的一口水井边,提了一桶水倒进一只塑料洗脸盆内盥漱毕了,走进厨房用我那双最近来此开门办学时因常干农活而弄得有些粗糙的手把灶膛里的柴禾点燃生旺。将昨晚饭后留下的一大碗面条倒进锅里煮沸后,分别用四只品碗盛上,分发每人一碗,大家趁热把它吃下了。


 用餐毕,天色已渐渐明亮起来了,我们四人辞别了房东,跨出了他的家门朝队上的粮仓方向走去,远远望见我们教的一群学生已经走过来迎接我们了。我们汇集在一起,匆匆转上大路,顺着这条路一直走到刘老师他们几位负责人住的那个院子门口时,发现已经有很多同学聚集在那院子内了。


 然而此时刘老师竟走到我们众人面前,还不忘记对我们发表了一通鼓动宣传性的讲话,他还总结了我们近来将辽宁朝阳农学院的办学经验运用到我们的开门办学方面所取得一系列成果(包括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在思想改造上所取得的成果等等)。


他说:---------“同学们,你们真是太幸福了!能亲自参与到这项了不起的半工(农)半读的实践活动中来,同学们,我们在这里的开门办学(半农半读)也就是在这里开办了一所共产主义的劳动大学,它无疑也是一所卓越的社会实践大学---从我们的办学方针来看。我们注重的是培养同学们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三好学生。你们是度过锻炼生活来的,你们是受过艰难困苦来的,但在这里只见到你们一张一张充满了青春笑容的脸,然而在这里却没有见到你们有任何一丝悲观低落情绪表现出来呢,我相信,通过同学们的努力我们一定会圆满地完成校革委会这次交给我们的开门办学的这项光荣任务。同学们!我们在此举办的为期一个多月的开门办学活动就快接近尾声结束了,明年新年之后我们终于就要返回学校了------。“


 刘老师即席对我们发表的这一通讲话也无须惊奇。因为在他的一生中,他的职业就是无时无刻与如何作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保持着密切的关系的。他是依靠着作学生的思想工作而生长的;他几乎可说是受那个时代的教育成长起来的。他讲完话后,他的淡漠的脸上也并没有什麽表情。他是一个十分完善的教育工作者。这个我们大家是知道的。别人也时常这样告诉我们的。这已成了一句平凡的话,这句话对于他似乎也没有什麽特别的意义了。


 刘老师对我们发表完这番演讲后,旋即带领我们朝我们小队粮仓走去,我们默默地走了近十五分钟,到了一条岔路口。就向右转弯,没有耽搁就走到粮仓了。只见梁队长和张会计就混杂在一群人中,他们二位见我们到达了就一齐向我们走过来告诉我们今天要干的工作是简单的,所需要做的活路只是在粮仓附近修建一间厕所,方便社员们以后来此开会时方便使用。


 这是继昨天我们使用新稻草来替换旧稻草翻盖粮仓屋顶的稻草工作完成之后,我们今天继续整修粮仓干的第二桩活路,那就是为社员们在那粮仓后面,生长着的一片枝叶繁茂的竹林旁边修建一间厕所了。这是一间用泥土砖堆砌成的土坯小屋, 虽然它看上去显得很原始的,但至少还不是一座露天厕所。我们将在此泥屋中间砌上一堵泥墙将它分隔成两部分,一边是男厕所,另一边是女厕所 。这还不是因为社员们经常要在这里开会,这个为了内逼,急需要于解决社员们大小便问题才临时修建了这座厕所,以前这里没有厕所时,社员们已感到十分不方便了。盖如说吧,此前来这里开会的社员们为了解决自己的内逼问题,临到此境,也没有什麽不习惯之处了,这或许也变成一件见惯不惊的事了。


 大家来此开会遇到内急时,便一出门就径直朝粮仓后面的那一片竹林边上奔去,随意来此就地大小便,倒是弄得此处遍地污秽不堪,大粪尿水,到处都流淌着,奇臭无比,一到天气转暖,粪蛆连往外面爬,幸而这院子里还有农家养的鸡担任清道夫工作,消灭掉了这些蛆虫。否则这里的卫生环境简直就糟糕透了。


 我们首先开始用泥砖和木料搭建起一间房屋结构,再开始修左边的男厕所,大家挥动锄头在屋内开挖一条相当深的沟槽,这就是所谓的阴沟形的男式厕所,这条沟从厕所中间,一直通向右边的女厕所,因为要修建好这座厕所,梁队长以思想劳动改造的名义征集来了队上的几个地富反坏右分子,利用他们的劳力---人工之手与我们一道来参与这项繁重的劳动-------修建这座厕所。


 当男厕所完工之后,我们开始修建女厕所,接着就开挖女厕时的便坑,也是首先开挖了一条与那边男厕所的沟相连的深沟,再沿着这条沟按等间距离地修建女式的蹲坑,一个蹲坑间隔着一个蹲坑,有序地沿这条挖好的深沟排列着。材料算是足够了。我们一锤一锤敲碎的鹅卵石,在每个蹲坑上,也铺有几寸厚,用黄泥浆灌饱后,覆盖上去也使得女式的蹲坑倒也显得结实耐用了。


 似乎这间厕所的功用已可抵得住城里修建的一间公共厕所了。这间厕所确乎在刚刚修好的一个月时间内,厕所内的便坑倒也清洁,象城里的厕所刚刚修好一样,臭气味不大。但是不久也和城里厕所同一样的命运,那厕所里面粪便发酵产生了氨气和 硫化氢散发着一股强烈的气味硬是把人眼睛都熏灼得睁不开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