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19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70 )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70 )


 照片为西师校园及北碚城区风景照片 


前天我们全年级的同学们从驻扎在北碚附近的一支高炮部队结束为期一个月的军训之后返回学校,昨天休息了一天。


 昨天晚上下了一场温暖的春雨。学校各处,凡是有空地的地方忽然生出了碧绿的青草。校园里的白杨树上点缀着绿油油的绒毛,桉树和梧桐树抽出了清香的嫩叶。


 系上的会议室的门窗已经重新刷了一遍油漆,桌椅和窗玻璃擦得干干净净。今天早上九点半钟在系上的会议室召开了外语系七三级学军的总结大会。


 大会还是由系总支书记陈书记主持。这还算是一场气氛严肃的会议。这间陈设简单朴素的会议室里坐满了人。我又见到了我们这次学军活动的领队张老师。她穿了一件蓝色的新衣服,现出非常兴奋的样子,微笑着坐在主席台上,注意地倾听陈书记的讲话,偶尔也点头回答旁边一位女同志的低声询问。


 从主席台上望下面,这个会议室还真不小,来开会的人也不少。可是我听不见私下谈话的声音。大家的眼光全集中在主席台上,陈书记在那里作了半个多小时的讲话,他总结了一下我们这次军训活动中所取得的成果以及一些仍值得我们注意需要改进的地方。


 他讲话的时候,他的明亮的眼睛射出一道柔和的光,我们看出他对同学们在这次军训活动中所取得的一些比较好的成绩还是感到很满意的。有时说到激动之处,摘下一顶褪了色的军帽放在桌子上,拿右手端起一杯茶喝上一口,然后把茶杯放在桌子上,继续谈起来。


 他还引用了一些具体的例子来说明军训对我们在文革当中的锻炼成长及将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向前推进发展都是必要的,同时谈到同学们在为时一个月的军训活动中所获得的经验和教训,还谈到在军训活动中同学们能够与战士们打成一片的原因。


 并用唯物主义辩证法分析军训活动中所存在的一些矛盾的处理方法,然后又谈到今后学工学农学军这三大办学方针将成为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被长期地贯彻执行下去。


 他还声称,咱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三大办学方针--学工学农学军对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事业的发展将产生无可估量的影响。发展的前景将会是非常广阔的。


 最后他以毛主席的话寄语我们:-------“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第一,青年人既要勇敢又要谦虚;第二,祝你们身体好,学习好。将来工作好;第三,和----------”。


他的讲话迎得了同学们和老师们无数的掌声。 接着是张老师代表我们军训同学们讲话,她把同学们在军训中的感悟到的心得体会 带到会上来了,用很平实的语言在大会上娓娓婉婉地叙述着。


 她说,外语系七三级的同学们通过参与这一个月来的军训活动,与部队指战员同志们的心贴得更近了,也让实践同理论学习扣得更紧了。


 在军训中,同学们高标准、严要求,反复演练,一丝不苟。可一到训练场地马上展开训练,同学们就练得浑身大汗、热气腾腾的, 这是一幅多麼令人感到欢欣鼓舞的景象。


 她说,当同学们离开了书桌,走出了校园,来到部队军营的战士们当中。我看见同学们在军训的艰苦训练的过程中脸上流淌下来的汗水,觉得同学们锻炼得更成熟了。更增加了我对你们将来获得成功的信心。


 你们将来会成为什麽样 的接班人呢?不用说,你们一定会成为我们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会看见,今后你们甚至会做出许多我现在梦想不到的事情。


 她的讲话稍微停顿了一下,然后出神地望着台下的同学们一张张微笑着的脸:她好像领悟到了什麽东西,她想象得到让每一个同学健康活泼地茁壮成长,而成为新一代成功的接班人将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一幅多麼持久的和平与普遍的繁荣的景象啊!


 这次的总结大会开了一整个上午的时间。会议上还邀请了四个同学代表谈他们自己的感人事迹和心得体会。和过去的大会不同的是,发言的同学中有一半是属于表现良好,积极争取入党的同学,其中就有陈同学。


 有的还不曾在这样的大会上发过言。他们谈得朴素,简单,但是谈的是真实的事情和真实的感情。


 张老师尽可能多地把他们的谈话记在一个本子上。我注意到陈书记也在记录。不过他更多地时间望着讲话的人,两只乌黑大而明亮的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动也不动一下。特别是陈同学讲话的时候,他的嘴角露出一丝满意的微笑。


 陈同学发完言后,接着是郑同学发言。他走上讲台就得到一阵热烈的掌声。他说,他在这次军训活动中从战士们身上学到他们不少的优良品德。


 他还谈起在学校念书的时候读到不少有关描写解放军英雄事迹的书籍,他觉得从书中读到的有关描写解放军的英雄事迹倒是在战士们的实际军营生活中表现出来了。他喜欢阅读描写解放军战斗英雄故事的作品。他在军营生活里到处都碰到这样的英雄模范式的人物。


 四位同学的讲话占去了一些时间,可是他们的讲话都很精彩:他们说出了他们要想说的话。好些年我都没有听到过如此充满着真实感情的谈话了。


 当四位同学发完言后,带着愉快的笑容走下了主席台,各自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坐下了。


 因为我知道陈同学曾追求过杨同学,我便侧过身去,故意问坐在我旁边的杨同学:---------“你听了陈同学的发言有什麽想法?”


 ---------“我要向他学习呗,”她显得有点尴尬地回答道。 


我说:------“你这样说一声要向陈同学学习,这话可不是正中了他的下怀,他做梦都想听到你说这样一句话啊,我曾听他说过不把你追到手,他誓不罢休!你看,他的决心真够大啊。哈,哈!”


 她红着脸说:---------“他就是爱说些梦话,把自己啥子心事都讲出来了。也不管别人听到后心里的感受如何。他最初追求我的时候,我心里面就感到很不乐意,表示了不愿意接受他的追求。” 


-------“后来他再次向我表示他想追求我的那种意思时,我决心大了,我便坚决拒绝了他。“说完这话之后,她的两只黑眼瞳又不动了,表情显得有点呆滞。


 -------”啊--------,我知道。我想起来了。------我不该向你问起这样一句话-。------“我充满歉意地向杨同学说道。


 之后,我们两人又沉默着了。杨同学要想说甚麽话,但又停止着没有说出口来。


 ---------“你想要说甚麽?怎麼想说又不说呢?”我问道。


 -------“唉------我-----我-----我不好开口说嘞。”杨同学呢喃小声说,她的脸色在日光灯光之下晕红起来,红到了耳畔。


 --------“真个象了,我倒好像要遭不白之冤似呢。”杨同学又小声说道。


 --------“唉,人的心总爱猜疑到那些事上去。“杨同学又自言自语地说道。


 --------“难怪刚才你怎麼总不爱说话呢?此时,你还有甚麽对我说的吗?”我说道。


 --------“我没有什麽话可说,但是,--------假如你是肯帮忙的话,我只想你以后别在向我提起这些事了。我真没兴趣谈起这些事。“


 ----------”你想想吧,现在我们的学习又那么紧张,谁还肯花费那些精力去谈那些事?“杨同学说道。


 她又十分伤感地说道:------”世间上的一切都好像在逼迫着我,我自己也在逼迫着我,我好像遭了磨难一样。“


 ----------”你这样决定了也好,不过-----唉,陈同学--------怕与你没有什麽缘分了。“我有点遗憾地说道。


 -----------”你说说看,那有那样的事呢?------“杨同学不容分辨的说道。我们两人又陷入沉默之中了。


 --------“唉,对这件事我多少还是感到有些惋惜-------。”为了缓和一下气氛,我打圆场似地说道。


 日光灯光将主席台上照得通亮。地板还是铮亮的,可是铺着红绒布的长条桌子上除放了几个茶杯外,就没有放上什麽东西了。下面的听众都还在聚精会神地听着台上由陈书记作最后总结性的发言。


 他说:-------“我刚才在开幕的发言中,对同学们寄予了特别的希望,我非常高兴今天能参加这样一个不平常的同学们学军的总结会。我是怀抱着向同学们学习的心情来参加这次会议的,很荣幸的是我没有失掉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这实在是一件大好事。“


 --------“我今天在会上,拜听了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发言,我得到了很多的教益。同学们和老师们这次下部队开展军训活动时所取得的宝贵的实事求是的经验和学习到的解放军的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希望你们带回学校来,使我们的无产阶级的教育革命事业也能够兴盛发展起来。“ 


--------“高校的教育和科学技术要为人民服务,它们才能获得正常的发展。人民要被科学技术武装,人民才会发挥伟大的力量。这科学技术与人民的结合,只有在我们这个时代是确实地做到了。“


 --------“这种实践的精神,我希望同学们也一定要带回教学的实践中去,使我们的同学们,对于今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够做出新的贡献。” 


---------“同学们不久又要离开学校到工厂去学工了,在此院革委会和外语系党总支托我带给同学们一个希望,便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密切联系工人群众,在工厂开展的学工活动中能够取得更大成就。“


 陈书记的发言完毕后,这次的总结大会就结束了。 会开得不短,三个多钟点才结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