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2, 2019

2019回国纪游---乘高铁去北京旅游--(4)


2019回国纪游---乘高铁去北京旅游--4


这次到北京去旅游能够感受到北京的地铁的交通是很发达的,北京地铁的运营总里程如今已636.8公里。地铁运营里程排名:除了上海排名世界第一外,北京这个城市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了。

北京是中国最早开通地铁的城市,从1965年算起至今已有54年通车历史了。截至2018年底,北京地铁共有22条运营线路,总里程636.8公里北京地铁用了53年多的时间,超越了发达国家地铁100多年的发展历程;

目前还有 339.1公里轨道交通新线在建,到2020年,北京地铁将形成线网由30条运营,总长1177公里的的轨道交通网络

北京地铁不仅大大拓展了北京市民的活动半径,也拓展了北京的城市规模。极大促进北京经济的发展。北京的地铁能够建设到这样大的规模,想来一定是很好的,但这不是世界上所有的大城市都能够办得到这样的事。

从我于1996年初从美国纽约移居到加拿大多伦多市时算起,若果包括1954年落成加拿大的第一条地铁线。多市地铁系統那時仅有總長度達68.3公里的2條地铁線

再加上后来2010年動工興建士巴丹拿延长線將央街-大學-士巴丹拿線的西北段終點站,從唐士维站經約克大學延伸至士刁士大道旺市都會中心。延长線涵蓋六個車站,全長8.6公里5.3英里)20171217日通車,到目前为止加上这段延长线才致使多伦多地铁运营总里程达76.9公里。

在我旅加的23年中,除了增修这段全长8.6公里的士巴丹拿地铁延长線外,没有修建一寸地铁。尽管多年来多市议员们声嘶力竭地叫喊要发展地铁,但叫喊出来的只是一些梦呓般的废话外,多市的地铁建设上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

想为多伦多市民出行提供方便,想改变多伦多市地铁的落后状况,想为多伦多市修建更多地铁而长年奔走呼号的一些市议员们在良心上恐怕连他们自己也很难相信他们的愿望能够得到实现了。

每次市议员开会议论市政发展的大政方针时,他们就会象患上恶性传染病的瘟疫那样为争权夺利而暴发出永无休止的争吵。我看解决此问题的最佳的办法还是多向中国城市地铁建设者们学习,象他们那样实干加巧干多流汗水吧。多流汗水可以促进新陈代谢的机能,而且在新陈代谢的过程中也可以消散一些爱争吵的晦气。

三月二十二日星期五,天晴。这是我们在北京呆的六天中的又一个晴天。六天中有四天都是晴天,而在这四天的晴天中独于有三天是碧空万里无云的晴天,晴朗湛蓝的天空象碧玉一样的清澈。

而三月二十二日这天清晨的天空又呈现出这样碧空万里无云的情景来了。同行的一位友人望了望蓝天故意开玩笑地对我说:-----“大概我们在海外居住的同胞都认为北京的环境是很污染的,空气中污染物多,经常会是雾霾天。想不到近年来北京市治理污染竟取得明显的进展,还能见到如此碧空如洗的蓝天。”我听到他讲的这番话后,我肃然了。

这天清早大家一走出旅馆大门就相约往前门大栅栏小吃一条街去吃早点。去前们大栅栏选择乘地铁去仍然不失为一项最方便易行的交通方式。

我们由东四地铁站乘扶手电梯下去到达地铁进站口,在自动售票机前投进硬币三元购得一张往前们地铁站的票。经过安检后,刷票进站乘上地铁去前门大栅栏。

候车站台上塞满了乘客,拥挤的程度盛况空前。北京地铁每节车厢所载的乘客却甚多,与上海地铁车厢载客的人数恐相差无几,而远超成都地铁车厢载客的人数。

挤上地铁的人大抵都站着,站得来快到没有丝毫的空隙了。我们是站在右侧车厢的门口的。见车上的乘客极少优待上了年纪的乘客而把座位让给他们坐的,却常见到多伦多地铁车厢上的乘客让座位给上年纪的乘客的情形。

我们很快就到了前门地铁站,乘上了上行的扶手电梯到达站口,步行出了地铁站。前门的街道很宽,经过改造的街道相当整饬,和十几年前的前门相比完全是另外一个世界了。

五十三年前的1966年十月中旬我初次出川的时候是到过北京的。那时候趁文革大串联的余波,从成都火车北站挤上一列客车来到北京的。到北京的第二天早上就被军用大卡车从北京工人体育馆直接拉到百万庄中学住宿了一周的时间,参加了毛主席的两次接见。

记得是吃的玉米大窝窝头,红糖白面大包及大白菜汤。在毛主席两次接见来自全国的串联同学们之间的一段短暂的间隙时间里,我便抽空坐了一辆公交车来到前门一带游览,仅作了短时间的逗留而且时隔五十三年,印象也完全模糊了。但和目前是完全另外一个世界,那是毫无疑问的。

前门一带地区当年确确实实还没有现在这样繁荣,而且街道也没有如今这样宽大和整饬。我们从前门地铁站钻出来,穿过一条大马路,直接朝前门大栅栏走去。天是晴朗的,没有一朵浓重的云在天空中飘荡。

我们走进前门大栅栏街头,见街两边大红灯笼高高挂,透着热闹。有轨电车又出现在大栅栏的街头,这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时光倒流回几十年前。如今的正阳门下,前门大街上,再现当年的情景,重新铺设的轨道上,一节节有轨电车正在缓缓行驶着。

一家家的人气较旺的京味小炒,小吃店坐落在街道两边,有卖卤煮火烧,爆肚、炸灌肠,烧木炭的老式铜锅涮肉,吃这种锅子,吃的是肉,菜是配角。麻酱小料、糖蒜、辣椒油是必不可少的。

卖用铁签子烤的肥羊肉串,是最好吃最香的。铁签子受热更均匀,从里至外的烫熟肉串,面食店卖馒头,包子,大花卷。开开蒸笼盖子瞬间,白烟迷住了眼睛,消散开去,看见蒸笼中的个个冒热气的松软的馒头,还有卖北京特产的杂货店。街头的小吃店里有各种各样的琳琅满目,目不暇接的小吃,令人印象深刻。

我经过一家铺面是中西合璧的建筑,店面颇宏敞,门楣上横陈一道招牌上书写着:“老北京杂酱面”我看见了此招牌立刻便被吸引住了,便走进店里,很想领略一碗这店卖的老北京杂酱面。

一位堂倌把我引到二楼一张餐桌旁坐定。我点了一碗杂酱面。但堂倌要求我须得先付28元人民币的面钱。我照办了。不一会儿堂倌就给我端来了一碗杂酱面。那是绝对不能和正宗的老北京杂酱面相比的。

一大碗面条上搁上一撮杂酱,旁边摆放着几根黄瓜丝和豆芽丝,餐桌上连一小瓶调味酱油和醋都没有摆放。我用筷子把放在面条上的那一小撮杂酱和几根黄瓜丝,豆芽丝与面条拌匀,只是面条吃起来却完全没有味道,比成都的担担面的味道要难吃一百倍。

无盐无味。一碗白味面。中餐食物无论菜肴或面似乎都是全靠佐料在那儿调味。但这碗所谓的老北京杂酱面全不具备这样这样的条件。无论如何这碗面也不值28元钱。

感觉到自己上当了!又被宰客了!北京不少餐饮行业打着老字号的招牌宰客,采用这种以次充好,偷工减料,坑蒙拐骗非法手段捞钱,这种恶劣违法敛财的行为应该给以坚决地打击和绳之以法,绝不手软。

我望着这碗近似白味道的面叹息了一阵,但也无法找他们退钱了,我只好将那碗极难吃的面咽下肚去。气愤地离开了这家冒牌面店。

之后我还以为上了这家老北京杂酱面馆的当后,今后总可以避免再次上当了。嗳,事变真出乎意外。当我们正在大栅栏小吃一条街上缓缓地走,刚好走到一家全聚德分店门口的时候,我们当中的一位同仁太喜欢吃北京烤鸭了,他一再要求我们进这家店去品尝一下北京烤鸭。

无奈之下,我们只好随同他一道走进了这家店。一位相貌相当漂亮的女堂倌主动迎上来把我们引到一张餐桌旁坐下,随即为我们上了一壶价值50元的花茶。她为我们送来了菜单,我们点了一只烤鸭,还点了其它几样菜肴。

不一会儿,我们点的菜就上桌了,紧跟着一位师傅推着一辆小车,上面放着我们点的一只烤鸭停在我们餐桌旁边并且由他现场切片为我们端上桌,鸭皮酥脆,入口即化~

但我们那只遭片过的烤鸭,身上剩下的鸭肉太多,起码剩下了一半的鸭肉那位师傅就不再继续片鸭肉了。师傅称剩下的鸭架可打包带走,也可将此鸭架熬汤喝,我们选择了后者。


餐毕后,堂倌把账单送来,摆在桌面上,我随手拾起来,一看要付800多元人民币,我不禁惊愕了一下。但想起前几年的情况,已经贵了许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