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0, 2019

2019回国纪游---乘高铁去北京旅游--(5)









2019回国纪游---乘高铁去北京旅游--5

在北京住宿的时间越久一点,其中的一位同仁越益称道王府井小吃一条街食物之美。王府井小吃街的羊杂汤是很有名的,早也就领略过。


但 这位同仁说:---“羊肉汤近来是不行了,倒是爆肚和卤煮火烧最值得赞美。爆肚我觉得是以爆肚冯为最好的。另一位同仁说品尝过爆肚冯,他觉得爆肚冯还不如爆肚张好吃。


这可使我惊异了。爆肚冯很嫩,软糯的口感蘸上酱超好吃,实在是一种奇妙的食物。而王府井小吃一条街的还要更好,真是诱发了我的好奇心。

于是在从前门大栅栏出来,到地铁站乘地铁返回旅馆的途中便计划着,明天一进城便要到什麽小吃一条街,诸如王府井小吃一条街之类地方去吃爆肚,吃卤煮火烧,吃了再买一些北京的特产小食品来作为食后的茶点。


但因第二天有故,未能去成王府井小吃一条街去品尝美食,而是临时改变了计划去了颐和园玩耍。

 
回到旅馆已经是薄暮时分该上电灯的时候了。而我回到旅馆的房间时,面对的是一间空间不大的房间,但仍感到有一丝温暖。我喜欢一进房间,就打开电视机观看中央一台,三台,四台,九台。十五台等等台的节目。


虽然这家旅馆房间有空调,电视和沐浴间,但仍觉得它的设施很简陋,觉得这旅馆周遭的文化娱乐的气息比起上海的还是多多少的要差一些。


晚上很疲倦,在浴室沐浴之后,打算早一点休息。不一会儿我就上床睡觉了。

我们第二天清早在旅馆隔邻的一家西北风味的餐馆吃早餐,吃了豆浆,油条,豆腐脑和豆沙包。在餐桌上大家谈起了今天的旅游日程安排,有不少的同仁建议去颐和园玩耍。后大家一致表示赞同此建议就决定去颐和园游玩。


颐和园是1980年代中期我尚在四川省外贸公司工作时,每年差不多都要被派出国推销,都须经北京首都机场转机离境,在这之前是要在北京市内的旅馆住上几天的。


有一年出国推销,我就利用这一短暂的空余时间与公司的同事们曾一道去游历过的这个地方。那时因人地两疏,只在昆明湖边上玩了一下便算了事。而这次,在游览了前门大栅栏小吃一条街之后,第二天才跟大家又去游览了一趟颐和园。


我们一行人用完早餐后,从餐馆出来大家就按事前商议的后决定行事,乘地铁去颐和园玩耍。我们横穿过大街朝东四地铁站走去,进站购票后,搭着一趟地铁赶去。已经记不得在何处地铁站换乘四号线的车到北宫门地铁站下车去颐和园的。


坐四号线的地铁到北宫地铁站,沿途有不少的站,回忆起这段路程很长,地铁大约行驶了有四五十分钟左右。要经过很多站才到达北宫门站。


网上搜索到的信息声称从北宫门地铁站出来往后走500多米到达颐和园,计算起来,是足足走了1500米都不了。感觉着这段路程与互联网上查到的信息全然不相符。实际上这段路走起来很长,恐怕连1500米都不止。
 

满以为三月份正是颐和园的旅游淡季,游客不多。但出乎意外的是来游览的人异常的多。路上还络续地有旅游团和自由行的游客源源不断地赶过来。北宫门外的广场上塞满了游客,北京三月的春阳的阳光还谈不上熏蒸人,但人满为患,大家拥挤在一起弄得彼此都感到很不舒服的。


-----“旅游外出,游览景点遇到游客多就不妙了,遇见这样的情况怕是要回避一下好些。”一位同仁,站在我旁边,就这样抱怨起来说。他也是挺喜欢旅游的,而且还是一个每年都要外出旅游的达人。


----“这我们怎么会知道三月来这里观光的游客还是如此的多?”我反驳着说,



我接着说:-----“我本来就告诫过各位,一年四季来北京游览的人是很多的。尤其是像颐和园这样旅游的热门景点更是如此,要想回避这游人多的景点,除非你就根本不要外出来此一游。我相信大家到此一游就是图过热闹,欢喜,好玩,找乐子,除此之外还有何所求呢?“


我又说:-----“今天还不是周末,游客还算不上太多的,大家既然来了,玩就要玩尽兴。既来之则安之,那有见人多就想回避,就想打道回府的道理?”
 

------“听到你讲的这番话后,在自己心里横亘着的一个忧郁为着旅游,又嫌景点人多之不能两全的矛盾已经化解了。”这位同仁显出一副释然的样子说道。


旁边有一位同仁也这样帮着他说道:----“他的这番坦诚的讲话到引起我的兴会。假如我也象这位仁兄一样由我的兴致见人多的景点就避而远之,这还算得上是旅游吗?”
 

此时我们大家意见已经取得一致了,这样一场好的旅游就开了头。走到售票处去购门票,一看前面排队的游客是人头攒动。满场人声鼎沸。这使我也感到惊悸起来。


不一会儿排队就轮到我了。我凑近窗口说:-----“售票员,买一张门票。”----“哦!你免票优惠,不用买票了!凭护照进去吧。”


我一站到售票窗口前面便听到里面传出这样的话来。自然是感到很高兴。但我转念一想无论如何,颐和园恐怕也会象故宫一样园内也存在要买这样买那样的包罗万象的门票吧。


1992年夏天临出国之前曾在北京住了几天,去过一次颐和园,已有二十七年以上的光阴流过去了,自然只是留下一些模糊把握不住的记忆了,然而却又是那麼的亲切。


我记得那次大约是从前门车站乘公交车到达颐和园的,乘车的地方和下车的地方都是人满为患,颐和园大门前也照例呈现出名胜风景地方所常见人多拥挤得不堪的场面。然而那时的颐和园于我却有点像放大了若干倍的苏州拙政园。山水与园林相结合的风景区。


进了北宫门,见到的自然就是须弥灵镜颐和园内的一座藏汉结合的寺庙建筑。宏大的庙宇相当壮观,里面的庙堂装饰也是古式的。


我看到一位带团的导游正在那里为游客们讲解。导游颇是一位中国方言通晓者,他时而说着粤语,时而说着普通话,使听他讲解的游客于不知不觉之间便知晓了汉藏文化交流的历史是源远流的。


他赞呼着说:---汉藏文化 的传播、融合以及本土化,使得两种文化最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的局面,可谓中国历史上文化交流和涵化的成功范例。“听到他讲的这番话,满堂的游客们都不免大笑起来。


我们中的一位同仁本是成都人,北京是他青年时代读书的地方。他看见我们对北宫门附近昆明湖中的舫感兴趣,便把我们引到石舫一带去游览。如今,远看舫恰像一艘大船,近观舫颇有皇家气势,船上的楼阁为两层,约8米高,船外侧长满青苔,让人们眼前顿时浮现出了历史的沧桑。


观光了这艘有名的舫后。又约着我们去游览了苏州街。此时我们一行人当中的一位同仁因腿脚不利索了,已经不良于行了,他愁着怕成为我们的游览的包袱,很想一个人留在这附近作一番静静的休息,等待我们返回来时,在此汇合着出园再返回旅馆去。


但我说,你留在这里倒很清静,来这里观光一趟也不容易,倒宁是慢慢走去苏州街,舒散一下的好。他也听从了我的建议,我们轮流地搀扶着他慢慢地往前行走。


苏州街靠近昆明湖边上,那儿的确热闹非凡。从北宫门进来由一条便道进去便到了苏州街。街在湖的两边,中间有一道湖水隔着,两岸都成为了热闹的苏州街。沿街有不少卖东西的商铺,据说之前它们都是乾隆年间修建的商铺,但后遭英法列强与1860年焚毁后重建的。


在那湖水荡漾着的街边上走着,我们大约是感受到浓厚的历史氛围罢了。

苏州街又称买卖街。苏州街是后湖两岸仿江南水乡——苏州而建的买卖街。清漪园时期岸上有各式店铺,如玉器古玩店、绸缎店、点心铺、茶楼、金银首饰楼等。店铺中的店员都是太监、宫女妆扮。皇帝游幸时开始营业。后湖岸边的数十处店铺1860年被列强焚毁。1986年重建。


我们这位青年时代曾在北京读书的同仁又谈到他往年夏天一人游过颐和园,遇着一个姑娘在他前面走着,身材很曼妙,总想看她的面庞,但总不掉过头来。一直走到长廊的尽头,走进一处庙堂里去了。他这一席话,我倒感觉着颇有些水月镜花的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帕拉图式的恋爱意味。


沿着万寿山南麓和昆明湖北岸朝前走,快要到邀月门,路边上立有一块标语牌上写着:“长廊”。这又是一处包罗万象式的园中园收门票处。声称须得另外再购票才能进入次长廊参观。我们只得花钱又买票才进去参观了。


我们走进了里面去,这长廊全长728米,共273,548根柱子。这长廊里面还摆着几盆素心兰,正在开花,吐着令人沉静的清香。长廊东起邀月门,西至石丈亭,中间穿过排云门。


长廊以其精美的建筑、曲折多变和极丰富的彩画而盛名于天下,长廊以其精美的建筑、曲折多变和极丰富的彩画而负盛名,是我国古建筑和园林中最长的廊。长廊还是一条五光十色的画廊,廊间的每根枋梁上都绘有彩画,共14000余幅,色彩鲜明,富丽堂皇,它的长度和丰富的彩画在1990年就被收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彩画的内容多为山水、花鸟图以及中国古典四大名著(《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中的情节。画师们将中华数千年的历史文化浓缩在这长长的廊子上。其中许多风景画仿自江南山水,是画师们根据乾隆意图绘制的。


我们从长廊走出,再往前走。走不好远,在那尽头处果然见到石舫。朝左边远处望见位于昆明湖畔的坐落在万寿山上的佛香阁,我们站在那儿眺望了它好一阵。如果是站在佛香阁上远望应该是颐和园的全景都呈在眼底。


昆明湖上的水是清洁的,湖面上波光粼粼,闪闪发光,在春阳照耀下湖面立地浩渺起来。


起初存了好奇心想鼓起勇气去爬万寿山,但因距离太远了,另外,也无有一个同仁积极响应着去爬,也只得就此作罢了。


在颐和园呆了已有三多钟头的光景,为了趁早去买这周末星期日早上从北京驶往成都的高铁票,和同仁们商洽了一下,大家都希图能早一点从颐和园出去进城吃饭和买明天回成都的高铁车票。


于是我们一行人便从颐和园的北宫门走出,在北宫门地铁站又坐上地铁四号线的车进城,记不得中途换乘的是几号线路的车到了北京西站。


在西站附近的一家菜馆里吃了一餐迟来的午饭。那位曾在北京读过书的同仁特别叫了一样北京所独有的菜,叫做“蒜泥白肉”。那是用猪后腿的坐蹬肉,切成很薄的一大片,用蒜泥,姜醋,红油辣椒,优质酱油等等佐料拌匀了,用筷子夹起一大薄片来吃,菜名和菜的本身都听起来很耳熟,这不也是一道四川名菜吗?但吃起来味道很可口。


大约也是自己心里在挂牵着买返回成都的高铁票的原故。吃饭的时间早早就结束了。用餐后,我们从餐馆走出,走不好远,就走到了北京西站。绕到车站大楼背后果然见横陈着有标识的大厅,名叫“售票大厅”。


我们走进了里面去。售票大厅内有一排标有号码的售票窗口,我立在那儿眺望,大厅的全景都呈在眼底。我走过去,在一个窗口前排队买票。


时刻终于该轮到我买票了,我透过窗口问售票员:--------有明天早晨,从北京西站开往成都东站高铁二等靠窗的座位的票吗?。“


----------”有,明天早晨0922,从北京西站始发,终点站到重庆G571次高铁,成都东站下车的二等靠窗座位的票,一张票778.5元。“


我随即把800元钱和护照从窗口递进去给售票员,她仔细看了一下,便迅即把车票,护照和找的零钱递给我。我把车票揣在衣兜里,谢了这位售票员。


我们一行人走出售票大厅,准备走到车站前面去搭乘出租车返回旅馆。明天便要离开北京,返回成都去了。在离开北京之前还有很多地方想去,但现在却没有机会去了,但愿明年还能够有机会乘高铁再来北京旅游。
(以上提供的照片全是清衣江于旅游途中实地拍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