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 2019

2019回国纪游---乘高铁故乡行--(7)









2019回国纪游---乘高铁故乡行--7

高铁1354分抵达三门峡南站停了5分钟于1359分开出。驶离三门峡南站后越来越接近豫东风力发电场的区域了,这片豫东风力发电场在全国是很有名的,去年我乘高铁去上海时曾经过这里。早也就领略过它的壮观的景象了。但这次经过与去年经过相比感觉稍有些不同。

高铁从三门峡南站驶出,时候是暮春天气,天气是快晴。计算起来,高铁是足足花了半小时才跑完这片区域的。美中不足的是对这片风力发电场摄影的收获不大。原本是想对这风电场多拍摄几张照片的宿望未达到,而且连一张满意的照片也未拍得。

透过车窗向外一望,远远看见有一座座很高的风力发电机塔架隐隐约约地从水平线上耸立出来。塔影架渐渐鲜明了,只见它们星罗棋布地竖立在一座座的山丘之上,这就是从高铁车窗望出去豫东风力发电场展现出来的样子。

还未走到陕西地界,华山便隐隐约约地出现在地平线上了。驶近华山北站,华山的山影在我们的前面渐渐高大起来了,颜色渐渐变得幽深了。

特别是高铁驶过河南进入了陕西地界之后还能够记得沿途的一些情形,山多是一些高山,而不像河南境内分布的大多是一些童山。高铁从三门峡南站驶出沿途穿过了10个隧道,于1427分抵达华山北站,便被匆匆引入第一站台停靠。

高铁停下来时,我在车上抬头朝前方望去,果然看见这座花岗岩山,其山势峻峭,壁立千仞,群峰挺秀,以险峻称雄于世,自古以来就有“华山天下险”,“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

凭藉千万年来的大自然造山运动,造就了这座变化千姿万态,雄伟奇险的华山。在此车站上下车的旅客不多,但不知道何以会只有这麽少的旅客上下车!我想恐怕与当天虽然是周末,但不是节假日有关。

高铁在华山北站停车2分钟后就开动了。在匆忙中把仅停两分钟的华山北站留在了我们后面。车厢中的光景很明亮,一种迷茫的情绪盘踞在我的心头。我直视车窗外,只看见一马平川的关中平原的景色从我眼前一闪而过,由这片浩茫茫的景色透视过去,一种怆恼的情绪盘踞在我的心头,我让风驰电般的高铁把我拖进往事的回忆中。

我在学生时代本就不是一个浸淫于文学的青年,后移居海外来,喜欢在互联网上发表一些与自己趣味相投的关于科普知识性质的文章,在我自己虽是借此消浇几多烦愁,并在无形之间或许也可以转移自己的个人兴趣爱好。

但是在文学是不值一钱的当今社会,我的物质上的生涯也就如象一粒种子落在石田,完全没有生根茁叶的希望了。

海外长期的平淡的生活把我心中的激情渐渐缓和,没有给予我多少回想的余暇了,我想到我历年来的漂泊生涯,我也想到我历年来的一事无成。啊,我的生活意识已经是逐渐变得没有那麼多暧昧了。

理想的不能实现,实现的不是理想,苟且偷生,混过了大好的光阴。现在实际上是到了我的人生终于谢幕的时候了。是到了应该平静而安稳地走完自己人生的最后一段路的时候了。也是到了安度晚年而自己别无他求的时候了。这样的想法最近以来一直盘旋在我的脑海中

而此刻我的一生就好像从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开始正式蜕变成了宇宙黑暗深邃的太空中的一颗红矮星。我对于自已今后能否取得成就已经不寄与任何希望了,我这二十几年来,究竟成就了些什麽呢?

虽然随着一时的兴趣写过,译过一些文章,但那是些甚麽文章哟!是一些不成样的文章。自己的写作水平和翻译水平怎能与网上的高手相比。自己的文章有那一篇能够聊以自慰。

这时对一些往事的回忆不断地出现在我的脑海中。2007年我在文学城和谷歌博克上同时建立起了自己的博克,据我记忆,是在2010年春季的一天(谷歌博客管理人员曾在我博客上留言声称我在博客上发表的文章全是垃圾文,如经他们审理确认后将全部予以删除。

我一读到这段留言最初是感到十分惊骇,继而包含着一种不可捉摸的悲哀,我绝对想不到我的博客文章竟然全是垃圾文章,从此我又推想到这也不外乎是一个网站利用市场法则来经营它网站所玩弄的一种手段而已,因为毕竟你博客占了它网站服务器的空间,占用它的资源(因我不懂专业,这只是我的猜想)它也是要替你交付费用的。

不知到后来为甚麽他们又终于没有删除我的博客,我想应当是他们网站有关人员审查我的博客文章后发现并不是垃圾文章才最终未删除它们而保留了下来,存活至今,使我仍能够继续进入我的谷歌博客并能在我博客中发表文章,贴照片,上视频云云。

我想审查我发表在我的谷歌博客中的中文文章应当是由谷歌博克网站的华裔雇员来实施的,判断它们是否是垃圾文章全凭他个人感觉好坏来决定。全凭一时兴起及个人好恶来衡量,缺乏一定的公正性(但我怕得罪他们,我事先声明我所说的这段话决不是针对谷歌博克网站华裔雇员的。)坦率地说 ,读过我博客文章的人绝不会认为它们是些垃圾文章...

我也曾听说过在这些大网站上建立博客,特别是对一些不用英语发表的博客文章审查很严格,一旦发现你的博客文章是垃圾性质的文章就遭网管立即删除。我想这大约就是为了清除你博克在服务器中占用的空间资源而节约一笔经费所采取的一项措施罢了。

恐怕任何人都不敢担保他在任何一个网站上建立的博客能够永久地保存下去。但我想恐怕有以下这三个方面的原因将导致你的博克不能长期存活下去,其一:是你与那些主宰你博客命运的网管关系不佳,他们为了维护网站的正常运营秩序而封了你的id及关闭你的博客;

其二:是出自于你博主自身的原因,如个人身体健康状况欠佳无能力再更新自己博客,或自己主观意愿上不愿继续经营自己的博客而关闭了它们;

其三:网站经济效益差,入不敷出,无法维持网站的运营,而最终导致网站关闭。假如你所建立博客的网站未曾料到地不幸遭遇到了上述网站经营不下去的情况时。那麼你的博客就将不复存在了。

这就是我所回忆起的我和谷歌网站之间曾发生过的一件有关删除文章的轶事。

高铁从华山北站驶出后,便沿着兰徐高铁线行驶(兰州至徐州的高铁线)。我在车中望见一马平川的关中平原在太阳光照耀下的庄稼和树林褶褶生辉呈现出一片绿幽幽的颜色,就如象在瞻望大海起伏的波涛一般,一直延展开到遥远的地平线而隐没下去。

这时,在四月和暖的,明朗的的太阳光照耀下,眼前大好的关中平原真真是显得一片锦绣田园般之美丽景象。沿途风物都呈着太平无事的景象,在田畴中工作着的农人就像是农场的主人一样操作拖拉机在耕耘着。

1503分高铁抵达西安北站,车内记录到的车外温度为摄氏23度,停车6分钟后开出。高铁越朝前行驶,田野池塘中的水越见清澈,天空越见澄蓝起来。

汉中平原上一带的工厂中高架起重机在作业,从工厂烟囱中飘出一缕缕的白烟,紧挨高铁线旁边的高速公路上奔驰的汽车------呈现出一幅现代化乡村的风景画。

一转瞬间高铁便钻进了隧道,由‘复兴号’机车头牵引着的这列高铁列车接连穿越了19个隧道。时间长达一个小时左右,高铁一直在黑暗隧道中运行,直到从最后一个隧道穿越出才可以欣赏到自然界蓝天白云的风景了。

我们透过车窗看到了广袤而富饶的汉中平原。不一会儿高铁便徐徐驶进汉中车站,停靠一号月台了。停站时间是1615分。我对汉中车站的印象还不坏,因为建筑物都很新。车到汉中时,下车的人很多,上车的时候我们这节二等车厢的座位差不多都已经快坐满了,还没见有旅客在车厢中站着。

高铁停站9分钟于1624分钟才开出,车窗外呈现出一片富饶的汉中平原,我坐在车窗旁边的座位上沐浴在淡淡的阳光里,感觉到这种风光就和我自己的心境一样,不感到有一丝忧虑的情绪。

高铁从汉中车站驶出向远在184公里外的广元车站驶去,迎接它的是22个隧道,这是川陕高铁线上修建的最长的一段隧道线路。广元与陕西汉中两站之间的196公里远的距离范围内是修建的穿越秦岭的隧道数量最多,距离最长,最密集的地区。

但仅仅隔着640公里远的四川广元与陕西鄠邑的这一区间范围内就建有总长约100.8公里隧道47座;建有总长约45.9 桥梁86

高铁穿越了22个隧道后于17点零7分抵达广元车站。广元也像重庆一样是一座山城,广元城远远地在嘉陵江边横陈着。城市的轮廓是看得见的,白蒙蒙地好像是一座蜃气楼。

广元车站上的运输很繁忙,前前后后通过了不少高铁和动车不过重庆驶向兰州的动车也是要经过广元车站后,穿越秦岭隧道出川,再沿西北方向驶向兰州的。广元车站到成为出川去西北的必经之路了。未来广元车站将成为川西北高铁网上的一个重要枢纽站。

高铁在广元车站停四分钟后1711分开出。下一站是剑门关车站。高铁在松树林中车行十多分钟的光景,驶出见两侧有高峰突起,如狮头状的高山,树木甚苍翠。不一会儿,高铁一下就进入黑暗隧道之中,连续穿越了20个隧道,于1724分高铁到达了剑门关车站。

我从车上下来站在月台上透透气。看表也只过了13分钟的光景高铁就从广元抵达了剑门关车站。记录到的车厢外的温度为摄氏21度。停站8分钟后,高铁于1732分从剑门关车站开出,穿越了8个隧道于1759分抵达川西北的重镇江油。

我透过车窗远眺涪江边上耸立着的那座巨大的火力发电厂,我不由得百感交集,思绪万千。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三年的困难时期,父亲在此主持修建了这座大型的火力发电厂。

想起当时他们曾在此住干打垒土胚房,吃着粗茶淡饭,过着艰苦创业生活所唤起的回忆时常在我脑中苏活着;但我想我恐怕今后很难再有机会重返这里凭吊父亲当年艰苦创业的这片土地了。

高铁在此记录到车厢外的温度为摄氏18度。停站7分钟,高铁于1806分从江油车站开出,1820分抵达绵阳站,记录到车厢外温度为摄氏18度。停站4分钟,1824分开出,1840分抵达德阳站,停站3分钟,1843分,开往成都东站,19点零8分到达成都东站。

全长1874公里,由北京西站到成都东站的总共用时9小时22分钟的高铁从北京返蓉之旅就到此结束了。我们一行人下车后,从成都东站走出来,在站外的广场上搭乘了一辆出租车,改途向西驶去回家。
(以上所提供的照片全是清衣江在旅途中拍摄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