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9, 2019

2019回国纪游----------宜宾蜀南竹海行--(8)








2019回国纪游----------宜宾蜀南竹海行--8

乘高铁从北京回到成都后,费了一个礼拜的光景,我们在三月底的一天又去宜宾长宁的蜀南竹海游玩。这趟旅行与我们同行的还有那位受我们邀请来华旅游的加拿大友人。

而此时经过宜宾的成贵高铁尚未修通。我对于至今尚未有一条高铁通往川南地区的现状表示出一种甚为关切的态度。但就在这个时候成都通往宜宾的高铁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当中,

这条高铁便是起于成都东站,止于贵阳东站的一条高铁。这条高铁全长约632.6公里,总投资约780亿元,它连接西成高速铁路、渝贵铁路、贵广高铁、沪昆高铁,形成四川乃至西北地区通往珠三角长三角华南华东东南等沿海地区的快速大通道

被称为"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是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之一。它起于成都市,途经乐山市、眉山市、宜宾市、昭通市、毕节市,止于贵阳市。它的建成通车将惠及沿线3600万人口。对于振兴这一地区的仍然欠发达经济,会起到很明显的促进作用。

成都至宜宾高铁预计在201912月底通车。届时川南人民盼望了若干年通高铁的梦想就要实现了。横陈在西南地区的云贵高原上也修通了高铁,这便是我现今最大的期盼。这也是我现今的一个如实内心写照。

而在成贵高铁即将通车之际,又传来渝昆高铁即将开建的这一大好消息,这些的却让我感动和大受鼓舞因为除西藏外,国内的大部分地区都已经实现铁路高铁化了。我内心的喜悦之情实在是难以言表。

最近又听说属于成贵高铁之一部分的成都到宜宾的高铁很快就要先通车了,这通车的时间怕就会在这四五月份之间的某一天了,但在这条成贵高铁尚未通车的情况下,目前要从成都到宜宾的蜀南竹海去,却只有经过这两种途径去。

一是坐普通的火车去听说至少要花六七个小时,感觉到要在路上花这样长的时间去觉得有些不太划算。

二是坐高速公路上行驶的长途大巴去听说只花四个小时。这倒是很符合我们的心意。于是我们决定乘长途大巴去。去宜宾的长途大巴要在新南门长途汽车站去乘车。

三月底的一天早晨七点过钟我们乘出租车到了新南门长途汽车站,刚好赶上了八点半钟开往宜宾的那一趟班车。我站在售票窗口前面排队买票。轮到我时,我把钱从窗口递进去说:

-----“我想买一张靠窗座位的车票。“。
不料售票员竟说:----”我们汽车站售票不像高铁那样可以自由挑选座位,我们的电脑只显示座位号数,因此不知道座位是否靠窗。“她顺手递给了我一张座位是双号的车票。

我们走进停车场,劈头便看见一辆辆长途大巴停在那里,车上载着无数旅客。这些长途巴士都是从成都开往全川各地的。

我们跨上去宜宾的那辆巴士的时候,车里的人已经坐得满满的了。我找到我的座位是不靠窗的,我才发现车票是单号座位的才是靠窗座位车票。

我邻座靠窗的座位上坐着一位妙龄的漂亮女郎,她显得很轻盈,身材也很丰满,秀发染成褐色,显得很好看。我便冒失地去向她请求:

----”小妹!我们俩人是否能调换一下座位?“

那位靓女吃惊地望着我问:---”为什麽?我坐哪里?“

---”你坐我的座位吧。“我说道。

不料她竟同意了,很关照我与我调换了座位。我感谢了她,便坐在她的座位上,隔着一道玻璃观尝窗外的风景。我便从挎包里取出我的索尼照相机准备拍照。

开车的时刻终竟快到了,司机走到客车后面的过道上来,挨座位地朝前走着清点人数,清点完了的时候,他连连在叫着“旅客到齐了!旅客到齐了!”站在车门口的汽车站统计员听到后赶忙记在一个小本子上。他跳下车后,汽车便关上车门朝站外驶去。

新南门长途汽车站坐落在府南河畔。大门口有一条大马路通向五桂桥的成宜高速公路。满载着我们众多旅客的这辆客车沿着致民路一直驶过五桂桥,便行驶到了成宜高速公路上。

沿途有新植的树木,已经存活了。天空是灰蒙蒙的,在冷冷的感触中已经含有浓浓的春意了。驶向宜宾的高速路上沿途多栽树木,远处绵延着的浅山,一直延伸到几十公里以外。

我们的客车行驶了三个多钟头后就要快到宜宾了。越朝前开,宜宾城市的轮廓越来越明显了。太阳照在长江上,浩荡的江水扬着微微的波浪奔流而下。江对面覆盖着青翠松树的翠屏山好像也在向我们点头微笑。

最有趣味的是当我们的客车开上沿江公路时,在那儿的城东面,见到金沙江的水从西南流来,跟岷江相汇。岷江的水青的,金沙江的水是红的。金沙江红得就和鲜血一样,浩浩荡荡地流来,一和岷江相汇,便神鬼不知般地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河面立地浩大起来。

我们的汽车沿着江的北岸徐徐而上。能容纳得下六部汽车分道而过的公路,一面临江,一面依着崖壁。

客车在高速公路上足足跑了有四个小时,宜宾老城区快到了,我们这次旅行目的地快到了。绿化,街路整洁,新建筑物密布,这是一座老城旧貌换新颜的城市,一座两江怀抱的长江上游第一城的现代化的工业城市。这是宜宾给我的第一印象。

宜宾汽车站听说是新建在东门的一处地方。在正午的阳光中,不一会儿,我们的车徐徐驶进宜宾新建汽车站,站内是一大片停车广场,从车上走到地面只觉得这地面修得很平整。停车场两边的大楼怕修的是城市的电梯公寓吧?空气的质量恐怕与成都差不多。不算最差。

到宜宾是中午一点钟的光景。我们一行人坐着一辆出租车驶进城。宜宾出租车的起步价是4元而成都出租车起步价是8元,大不相同的地方是,便是宜宾市区内有坡地,出租车爬坡上坎一上一下行车的实际路程并不短。这在成都是恰恰相反。

出租车把我们送到了市内一家旅店门口。看似跑了短短的一段路程,按计价表显示的价向我们收费30几块钱。假如是在成都出租车收费这样数额的钱,就会表明跑了很长一段路程了。

付了车资下了出租车。我们提着行李走进了这家旅店。我走进旅店大堂开首便问:----“有没有房间。“

又问:----”外国人能住吗?“

——-“我们这家旅店外国人不接待。”那位女服务员回答道。

----“啊!“这与我们在北京找旅店遭遇到的情形是一样的。接着这位大堂服务员又把我们介绍去不远处的另一家旅店,我们又折腾去那家旅店。那家旅店建在一片山坡上,我们的出租车抵达那家旅店后只能停在坡底下,付了车资给司机。我们随外国友人一道爬上一道陡峭的石梯坎。

到达这家旅店走进它的大堂一问大堂服务员,又是一次无功而返之行。

--—“不接待外国人,”这位服务员告知我们说道。

好在她打电话帮我们联系市内不远处与她们酒店属同一家连锁的另一家大酒店,她证实了这家旅馆确实能够接待外国人。我们只好提着行李走出旅馆,顺那道石梯坎下到坡底,又搭乘一辆出租车去那家旅馆。

不一会儿,出租车把我们载到那家旅馆大门口处停下来了。付了车资。走进大堂,来到服务台,出示我们的证件,缴纳费用。服务员才给我们办妥住宿手续,单人间房每晚收费300多元。

这家旅馆算是宜宾市内一家高级旅馆了,坐落在市区,房间内设施齐全而高档,住宿舒适,外部环境优美。我预定了两晚上的房间。我们经过这样左旋右转地来回奔波,接受这一番的折腾后已把我们大部分人弄得都有些疲倦了。但我们总算把住宿搞定了。我们各自走进自己的房间。安顿休息了一下才相约走出旅馆去寻找好吃的东西。

我们同行的一位同仁推荐说:-----“到宜宾去要吃的好吃的东西,一样是宜宾的燃面,一样是猪油白糕,一样是松菌。这几样的风味是美得无法形容的,都是宜宾的特产。”他这一说,更把我的胃神经说得大动特动了,恨不得马上去买到这几样美味就吃起来了。

我们走出街去,左转朝前走200多米过街就是一条小吃街。我们挑选了一家吃饭人较多的饭馆。我走进店时开首便问有老婆鸡没有。

堂倌答应说你来晚了已经卖完了。又问松菌。松菌也没有了。

------“啊!”失掉了一大半的兴趣!这松菌假如和云南的是一样,不但味道很美,在植物学上不也是小小的一个发见吗?

我们只得叫了几碗燃面,又叫了几碗鸭血汤,又叫了几份猪油白糕,还叫了几份蒸鱼。原来宜宾人吃面,无论是鱼是肉都是做成绍子另外用大碗盛着,面煮好后,再浇上去。

宜宾燃面很好吃。蒸鱼的滋味还不错。我们一面吃着,一面闲谈。我对于松菌总有一种迷恋难舍的情怀,便问另一位同仁究竟是甚麽形状。他说得很模糊,好像和云南的松菌终是两样。------不管是一样也好,是两样也好,只要浅斟细嚼之余感觉到美味是一样就好。

宜宾的吃食店真是多,每十家街店怕有一家是卖食物的,最多的尤其是燃面馆。

-----“宜宾人是好吃的吗?”我问着一位同仁。

他在未答应我之前,便先叹息了一声说:

----“嗳,我虽然是宜宾人,但是我很早就离开宜宾到成都去了。他们清早起来洗漱完毕,接着去上馆子了。面,鸡,鸭,鱼,吃得不亦乐乎,也喜欢吃豆浆,油条,豆腐脑,稀饭,肉包,大饼云云。吃完便上班或上学去了。这样便是宜宾人的早餐。”

我们在这饭馆里又吃了一些豆腐脑之后,只得退回旅馆去休息一下,下午去拜访蔡孃孃一家人,并准备祭奠她。明天去蜀南竹海游玩。
(网络上的照片全是清衣江在旅途中所拍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