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6, 2019

2019回国纪游----------乘高铁重庆北碚行(14)(全文完)


2019回国纪游----------乘高铁重庆北碚行(14)(全文完)








我们的观光车驶离院图书馆后,沿着校园环线向东驶去------朝这个方向驶去我当时也还明了,--------但观光车以后走过些什麽风景点,走过些什麽学院,不仅学院名我也记不清楚,连方向我也辨不出了。

我坐在车上随观光车转弯抹角地在校园路上行驶着,我脑里也没有想甚麽,脑子还完全被韵慧老师去世的消息所引起的悲痛情绪填满着,实在是再没有什麽心情去观光游览校园了。

我们的观光车只转弯抹角地在校园的路上行驶着。行驶了有十多分钟的辰光了,无心之间下一斜坡时在其左手一侧看见有一排新盖的温室。这当然是为农学院的师生从事农业科学研究搭建的。我看到温室外面有一些学生摸样的人正在忙碌着,我的意识才渐渐清醒起来,我知道我乘坐的这辆观光车已经驶到农学院地界了。

------若世间上有人不肯相信农业科研杂交水稻的伟大奇迹的创造者袁隆平院士半个多世纪前曾在这所农学院当过学生,毕业后默默无闻地从这里出发走向外面世界再创辉煌的话?这样的人我请他到这儿来,他立地便可以看见这项伟大的奇迹是如何被这里的师生们创造出来的。

你到温室里去看一看经过农学院那些师生们研究出来的这一项项的农业新科技难道它们不是一个个的伟大奇迹吗?温室虽是农作物品种的培养改良之地,但他们以此作为我们的农业科研基地,我想我国的农业今后的发展速度应该比世界上其他的一些先进国家的发展速度还快。

观光车离开了农学院后,从南向的二号校门驶向东向的一号校门来了。这时候司机抬手一看手表,恰好我的一个小时的包车时间到了。他把观光车停在东校门。我向他付了150元包车费。向他道谢后,下了车。他就将观光车向南边的二号校门开去了。
 
我从校园内密布的树林中走出校门来,站在街沿上雇了一辆出租车坐上,朝北碚旧城区驶去。不一会,我就独自一人在北碚旧城区的步行街上徜徉了。

北碚是嘉陵江畔的一座小城,因著名的抗战时期的爱国企业家卢作孚和抗战流亡此地的文艺界著名人士郭沫若,傅抱石云云而不朽。我向一位路人问去步行街的时代广场如何走,他指给我看一条路,要我顺着这条路朝前走就到了。

我走在这条路上看一些小街,小巷,大街和街道两边的建筑物,它们都因抗战时期流亡此地的著名人士而出了名。我不禁想起郭沫若先生《回忆录》中的一篇文章“雨”所描述的他创作的戏剧《屈原》抗战时期在北碚剧院上演时的情景。

原来是北碚在抗战最艰难时期多麼慷概地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流亡人士提供了这一片安生之地。郭沫若--这位著名的文学家曾在他回忆录中披露不少抗战时期他本人及其他的一些知名人士在北碚生活的情节。

阅读他的文章引起了我对北碚许多的回忆。许多熟人的面孔,许多景象在我眼前轮流替换着。只有四十六年前十月中旬我第一次到达北碚西师那一天的情形,我这一辈子都忘不了。
 
下午五六点钟我就搭上出租车回到酒店,准备早点休息,因为第二天上午我就要乘高铁返回成都了。

第二天早晨,我起了一个大早。太早,酒店的好些旅客还没有起床。我盥洗了,下楼去餐厅用了早餐后。我考虑在退房之前还应该去哪里再逛一逛呢?北碚旧城区我昨天就逛过了,新旧两城区之间还是有很大差异的,我都不晓得我怎么会在临离开北碚之前突然想到要去北碚新城区逛一逛的?

我便走出了酒店,沿着酒店门前的一条大道步行前去新城区的步行街。我走了约莫20多分钟的时间就到了新城区步行街。我逛了一些商铺后,走进了新城区步行街上的一家商店花了58元买了两床纯棉的被套,而在成都如今却很难寻找到出售这样纯棉被套的商店了。

 
啊,而昨天我曾在北碚旧城区的一家大商店竟然花费了560元买了两床同样的纯棉被套,它们到底是真正的物超所值得我花费这么一大笔钱去购买的商品吗?还是不怕守着有出售同样的货物比它廉价十倍的商店就在近旁嘞,但我竟然没有寻找到。那是不值得去寻找嘞,还是浅薄的物质文明观让我不于去寻找嘞!啊,这难道不是两种物质文明世界观之间在进行着的一场较量吗?

我只是在整洁的北碚新城区步行街上走着,我不知道又转了多少弯,抹了多少街角。街上的情形倒还热闹,但有些热闹地方连旧城区内最不繁华的街道也怕还赶不上呢!

沿街都显得很清静,有的店铺竟还没有开门营业。有的街道上竟连行人都没有。我穿着一双耐克运动鞋,迈着坚实的步伐在平顺干净的新城区街道上走着。

我为甚麽执意要到北碚新城区来看一看呢?在没有听到我说出理由之前,我想,有多少朋友定会嘲笑我罢?朋友们哟,我要到新城区来并不是要来朝拜,也并不是要来看满街上徜徉着的俏丽女子的。我要到新城区来,是因为想来看这儿的一座我还从未曾见过的新城区。

我抬起手腕上带着的手表一看,时间不早了,这倒把我逼回旅馆了!我走到街边上雇了一辆出租车坐上驶回旅馆去了。不一会儿,我乘的这辆出租车抵达了我住的旅馆门口,付了车钱,我下了车,走进旅馆大堂,径直地去到电梯处。

乘上电梯回到我住宿的房间,我将收拾好行李后放进一只行李箱里,携带上行李箱乘电梯下到旅馆大堂,走到服务台退了我的房间,服务台女士同时还退了我100元钱的押金。

此时怕已经是早晨九点钟了罢?我提着行李箱从旅馆大堂里走出来,步行走下了酒店门前铺设的台阶,走到街边上雇了一辆出租车,坐上叫司机朝旧城区的长途汽车站驶去。不一会出租车驶过西南大学南大门,东大门,一直朝旧城区驶去。很快这辆出租车就已经驶在旧城区的街道上了。

我看见在好几处的街口上都修建了地铁站,但它们都和之前我在重庆市中区看见的地铁站是一样的。从这些地铁站坐上地铁6号线可直达重庆市中区,现在只有北碚旧城区才开通了与重庆地铁交通轨道系统相联通了的地铁路线。

起于北碚旧城区,止于重庆市中区的地铁6号线路,这段地铁线路很长,有30多公里长,从北碚地铁站坐上地铁6号线去市中区要行驶好一阵,才能到市中区地铁站。

出租车在旧城区驶了好一阵儿,才驶到长途汽车站的近旁来了。在一个转角处停了下来。我下了车朝汽车站里面走去,看见沿着汽车站的南侧停了一排客车,它们面对着汽车站通向大街的出口,靠近出口处停了一辆客车。

我走到汽车站调度室的近旁来了。看见一位调度员刚好从调度室对面走过来了,我凝视了她一眼,她急忙把头掉开了。她大约是看见我留着长发,穿一件旧外套,拖着一双穿脏了的耐克运动鞋,她便以为我是落魄在北碚的流浪汉,怕我给她添麻烦罢?

啊,我不会给你添麻烦的,某女士哟!我只想询问你北碚至重庆西站的526路公交车几时开车。我迟疑了一下便开腔问她:----“请问调度员北碚至重庆西站526路公交车几时开车?”
她竟客气地回答我:-----“啊,北碚至重庆西站的526路公交车15分钟以后开车。”她顺手向我指了指靠近出口处停着的那辆客车。

我朝那辆公交车走过去,见已经有乘客排队站在它车门口等候上车了,我就排在他们后面。不一会,一位司机模样的中年男子嘻嘻哈哈地从调度室楼上跑下来了。他走到我们排队的车门口,打开了车门,对着我们大家说:
------“我们这趟北碚至重庆西站的526路公交车就准备要开车了,啊,10元钱一张票,现在请大家把零钱准备好,依秩序排队在车门口购票上车。“

他随即站在车门口开始卖票,我们都按顺序地走到他的身旁,购票后上车。司机售完车票后,关上车门。坐进驾驶室开动了我们乘坐的这趟公交车朝市街上驶去,太阳光在北碚旧城区街道上空悠悠地照耀着,直接照射在这辆公交车的窗玻璃上。

我坐在靠窗的座位上心里正美滋滋地默想着:------”啊,我今天至少是还没有遇到甚麽意外---------我可以准时乘上高铁平安地返回成都啦。----今天晚上我到家洗完澡后,就可以舒适地坐在家中客厅的沙发上观看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了?“

但不幸的是竟遇到意外的不幸了,在午前十点钟的时候,我们乘坐的这趟从北碚驶来的526路公交车抵达了重庆西站。我下了车,将行李箱的拉杆拉出,拉着装有滚轮的行李箱走

我随人流一道涌出了西站。走到位于西站背后的售票大厅的一处售票窗口前 .将护照和钱递进去想买一张重庆西至成都东的高铁车票。出乎意外是当天所有运行的高铁车的坐票和站票都告售罄了。
------”为甚麽一切的高铁票都卖完了呢?“我问售票员。

--------”通常是在节假日期间都会遇到当天所有的高铁票包括站票坐票都告售罄了的情况。今天是清明节小长假的第二天踏上返程的游人和访亲友者不断增多,客流量开始大幅回升,导致高铁票和高速公路巴士票都一票难求了。“售票员回应我。

完全没有想到节假日期间高铁票会这麽难买。我懊悔自己当初为啥不在蓉城市内代办点买一张来回车票,想不到我这一偷懒行为如今会给自己带来这麽大的麻烦。

我怀着失望的心情转身离开了售票窗口朝厅外的广场走去,我站在广场上足足呆了七八分钟的时间,一直在考虑下一步该怎麼办?

在高铁车票售罄的情况下,重庆西站售票大厅外面的广场上,形成了一个票贩子,掮客和黑车拉客司机活跃的市场,无处不在的吆喝声,连连地在耳边鸣响,广场上变化着的光怪陆离的景象就好像在演戏一样。

票贩子,掮客,拉客的黑车司机在售票大厅外的广场上不断地吆喝着兜揽乘客,各色各样的人走过来,走过去的,形成了一幅热闹非凡的景象。

我依然站在广场上,焦急地等待着希望有人前来退票的机会,一位穿着时尚,操着一口本地话的年轻人走过来问我:
------“你要不要坐高速公路汽车去成都?”
------“是啊,我是要坐车去成都的。”
-----“现在高铁车票卖光了,就连高速公路巴士车票都卖光了,坐我们车去成都吧。”他说道。
-----“你要收多少钱?你的车在哪里?”
-------“一人只收150元钱。因这里不准停车,我的车停在站外停车场。离这里很近!,仅仅五分钟就能走到。走嘛,我带你去。”这位年轻人说道。

他伸过手来帮我拉行李箱。我们一走出西站,前面便见到一片大规模的地铁施工工地。我们沿着一条用建筑防护栏隔出来的路走,穿过工地,啊,这条路那里才了如那个年轻人所说的仅走5 分钟就能走到,而如今我们却已经走了20多分钟的时间了。我隐隐约约地感觉到自己受这人欺骗了。

上了一道坡坎之后,突然又横过了一段铁路轨道,前面显现出了一条尘土飞扬的街道。右手的第一间房,在正门上方写着:“XX豆花饭庄”的字样。

那位年轻人告诉我:------“这个饭馆就是我们安排你们等待上车的地方了,你在这里暂时休息一下等乘客凑齐了,车就开过来接你们上车出发前往成都。”

他引我走进了这家餐馆,朝最里面的一张餐桌走去,在它旁边选了一把椅子坐下等待。时而一位堂倌走过来问我要不要吃点豆花饭。我都一再以已经用过午餐为由而婉言谢绝了。

坐在饭馆里等了约莫半个多小时的光景,仍不见有什麽动静,我询问那位掮客究竟发生了什麽事情为何要等这麽久的时间都不见有乘客和汽车来的踪影,他支支吾吾地说一些话来搪塞我。

这时候很不合事宜的一位身材高眺,长相漂亮的妙龄女郎走过来安抚我说:----“你再耐心地等一等吧,汽车很快就要来了!”我一听她说话的口音,象是成都附近的人。

我问她是哪里人,她说是都江堰市的人。之后我们套了一些老乡近乎的话语,交谈之后,我才知道她可能是这家饭馆老板的一位小三。
此刻时间已经不待了,我不能再这样傻乎乎地等待下去了,我不顾他们的一再挽留,毅然决然地拉着行李箱走出了这家饭馆沿着这条尘土飞扬的街道向西站走去。

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折腾之后,我又回到了西站售票大厅,站在一处售票窗口前我迫于无奈地向售票员买了一张重庆北到成都东的当日普快列车票,票价98元。这趟列车下午5时从重庆北站发车,全程6小时,晚间11时才到达成都东站。

啊,回到家已经是半夜过后了!总觉得这未免过于让人感到太困顿了一点。我已经没有什麽更多的选择了,只能如此行事了。我自言自语说道。

我拉着行李箱走出售票大厅见对面大楼底层是高速公路巴士售票大厅。我高兴起来了,为好奇的心事所策进想去碰碰自己的运气,看是否能买到一张回成都的巴士车票。

我这一想法也很合时事的,到巴士售票窗口一询问,还真有票,花费98元买了一张到成都的巴士车票。这趟巴士220分钟开车。晚上7点过到成都。比那趟普快列车早了4个小时到成都。

这时离巴士开车的时间已经很临近了,仅有20分钟留给我去退火车票了。我急如流星般地跑到西站售票大厅退票窗口将刚才买的那张普快列车票递进去退票:
-------“这是我刚才买的一张票,我要退票。
------”按规定你这时来退票需要加收40%的手续费。“售票员很冷漠地对我说道。
--------”没有关系,你收手续费就收嘛!但你要快点,我坐的那趟大巴还有十几分钟就要开车了!我怕来不及赶上那趟车了!“

------“哎呀!我真犯傻,既然还有巴士车票卖,我为何还要去买这张普快列车票,坐这趟普快列车既费时,又费钱,还要半夜以后才能到家。坐大巴,我晚上8点钟就能到家了。这完全是不一样的情形哦。“

我的话刚说完,她就把票钱退给我了。我收了钱,赶忙放进衣服口袋里,拉着行李箱就朝位于对面那幢大楼地层的巴士长途车站走去。就差五分钟就要开车了,二十时十五分钟我终于踏上那趟去成都的巴士,朝我座位走去,发现我的座位依然不是靠窗座位。

我如法炮制上周六坐巴士去宜宾旅游时采用过的调换座位方法,我先坐在靠窗的座位上,等座位主人来了再向他做解释,请他(或她)与我调换座位。

不一会她果然来了。我非常抱歉地对她说:---“我想坐你的靠窗座位拍摄车窗外的风景,我们俩能否调换一下座位?“她竟欣然地同意与我调换座位了,接着她便坐在我旁边的座位上。

这位妙龄女郎。身材高眺,穿着一件颜色艳丽的名牌外套,秀发披肩;脚上穿的也是一双名牌的鞋子。前额分梳着一排刘海;长着一张秀丽的脸蛋,脸色有些红润,有些兴奋,从她那一双敏活的明眸里泄漏出一片伶俐的精锐。

巴士于二时二十分准时开车了。全程行车5小时,晚上7点过这辆巴士就抵达成都五桂桥长途汽车站。

就这样我2019年在国内乘坐高铁和大巴去各地旅游的三十天的生活便成为了一段永远值得我回味的过去。“(全文连载完)
 

(网路上的照片全是清衣江旅游途中所拍摄的)



云朵出生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的一个普通的羌族农民家庭。她的家乡离我的故乡成都很近。


云朵唱她自己作词曲的歌曲《羌笛怨》,唱出川西北草原的辽阔深远的气势。

她的高亢,嘹亮,婉转,甜美,清澈的歌声,再加上她的长相亲切,淳朴,自然,清秀的这些特点促使她成为了一位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一位原生态民乐歌手。

云朵加油!期盼你未来能够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