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1, 2019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87)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87)

照片为西师校园及北碚城区的照片

接连四五天都是很热的天气。火辣辣的太阳光照耀大地。天空是湛蓝色。湿热的南风时时吹来;吹得人头脑发昏,吹得人懒散意志消沉。

这学期还有一个多月就要放暑假了。放假之前,我们为各种各样的事情奔忙了近三个礼拜。但与三月初的开学时相比,课外作业减少了很多,随着暑假即将开始,老师的教学任务渐进尾声。

雨在夜间停了。这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天空没有一丝云彩---难得的好天气,碧空万里。杨同学走进外语系教学大楼,拾梯而上,穿过俄语专业梯口,不断向认识的老师和同学们微笑着打招呼。

同往常不一样,是因为她没有穿平时常穿的那件浅蓝色的化纤面料的外套,而是上身一件短袖花格子衬衫,下身一条宽大的草绿色军裤。

她手里拿着两本书走进了教室。“陈同学,没有想到你今天会来得这早。”杨同学边说边打开她的课桌的面板,把两本书放进去。

她又对陈同学说:“我想告诉你,我刚才经过七三级俄语专业一班的门口时,发现那里门可罗雀,显得好冷清啊!”

“哦,那是什麽意思?“陈同学问了一声。

”嗯,意思是,假如按目前国内形势的发展趋势,我们系将来就会缩小某些小语种专业的规模,这样一来就可以将相应教育资源重新配置使用。由于英语专业学生人数日益增多,而系里其他一些小语种专业的规模逐渐缩小,最终将导致它们几近完全消失,或许今后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小语种的教师退休后,英语教师可以替补他们留下的空缺,不受学校所规定的教师编制的影响。“

“我明白了。”陈同学说。
“这只是有这种可能性存在而已。”陈同学接着说,

“但你得明白,我现在不敢给你打包票。不过我在考虑,照目前这种形势发展下去,我们系实施这种机构精简是完全是有可能的。”杨同学说道。

X同学听杨这一说,便陷入了思索。陈同学注视着他思索的神情。为了避开他那焦灼,审视她的眼神,陈同学转过椅子将目光投向窗外,投向运动场中央铺上草坪的椭圆形足球场地。

在明媚阳光的照耀下,同学们已经开始在运动场上聚集。他们成群结队,或三五成群,将外套或长裤脱了折好平平整整地放在运动场旁边设置的长条椅子上,以便在草地上做锻锻前的活动身体的动作。

那时系上经常安排各年级的同学们观看电影来接受正确的思想教育。有一天上午课间休息的时候有人给我们班上送下午两点半钟放演的电影票来,是系办公室招待全系师生员工,在北碚电影院看《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剧电影。

同时我们班的政治辅导员张老师也来了,她是来陪我们到电影院去看电影的。她说:“今天是好天气,幸好有空能陪同学们去看电影,如果是明天我就不能来陪你们看电影了,因为要忙的事就太多了。”
 
下午两时左右大家同赴电影院,我的座位在一楼十五排中间,就在当中靠右手第一个座位。一排有四十个座位。郑同学和我和另一男同学坐在一起。

这个电影院也兼剧场,平时也上演歌舞剧,其装饰甚为朴实大方。舞台正面墙上垂着白色尼龙布影幕。不一会儿剧场的照明灯光突然暗淡了下来,到处都变得一片黢黑,一抹狭长的放映光线,透过电影放映机的镜头射出,照射在舞台正面墙壁上垂挂着的白色影幕上,弥漫在影院上空的喧闹声骤然停息了下来。

电影开始放映。第一场:一天的深夜。宁静而和煦。在海南岛某处恶霸地主南霸天的一间土牢里面,在黑影幢幢的人群里面,看到贫农女儿琼花被绑吊在柱子上。狗腿子老四奉命将她卖掉。仇恨满腔的琼花踢倒老四,夺路而逃。

逃出匪巢又被捉住,打得昏死过去,遗弃路边,琼花受过路的红军干部洪常青与通讯员小庞救起,问明身世后,指引琼花投奔红区。

这时银幕上透过云层中露出的晨曦,还在散发着殷红的色彩。在黎明来临之时。当远处的朝霞依稀可辨之际,置身于温暖和煦的空气中,置身于徐徐而来的清晨的气息中,这时使琼花感受着一种十分温柔却又略含激励的情愫。

她是那麼振奋,激昂,又是那麼愉悦,仿佛听到了在空中漂浮着隐隐约约的传自红区的革命呐喊声,偶而也听到来自白区的反动派发出喧嚣嘈杂声,琼花趿拉着鞋底发出沙沙声,坚定不移地向红区奔去,参加红色娘子军。历经磨练和考验,最后成长为一名卓越的指战员。

第一场以芭蕾舞的形式生动地表现了受尽迫害的琼花,遇红军解救,受指引,投奔革命的真实情景。

第二场戏是具有典型的民族形式的芭蕾舞剧,舞台的布景甚为壮丽,景色逼真,舞蹈演员的形象光彩夺目。在这一场的表演中有男女合舞,男的是著名演员,女演员名叫薛菁华,听说都是第一流的大舞星。

----“你喜欢此芭蕾舞剧吗?”郑同学问我。我看他当芭蕾舞剧演到精彩之处就拍掌,揣想他是甚感兴趣的。

因此,我便笑而言:--“喜欢!”

郑同学自言自语地说“我也喜欢这场芭蕾舞剧!男女演员芭蕾舞跳得太好了!”,他接着又说了一句“这出芭蕾舞剧肯定大受欢迎!”

这时影幕上接着映出的是一项红军装束的男女演员齐舞,也博得热烈的鼓掌声,而且掌声响了好几次。

----“你喜欢这持枪的男女演员齐舞吗?”郑同学又探问我。

我依然笑着说“我自然是很喜欢的这持枪的男女演员齐舞的。”

停顿了一会儿,郑同学这样说:“男女演员跳舞动作整齐划一,实在是太好看了!”

《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剧是根据同名电影改编而成的,讲述中国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的故事,这部芭蕾舞剧分为六场戏,第一场戏序曲序幕:满腔仇恨,逃出虎口。常青指路,奔向红区。第二场:琼花控诉,参加红军;第三场:里应外合,夜攻匪巢;第四场:党育英雄,军民一家;第五场:山口狙击,英勇杀敌;第六场:踏着先烈的血迹,前进!前进!前进!

这芭蕾舞剧电影不像舞台剧那样中间有一段休息时间,因此鲜有人离开座场,在外围的游廊里漫步。这部民族舞蹈式的芭蕾舞剧,以前在电影里面没有看到过,尽管这是我第一次观尝到,但给我的印象毕竟不同。

朴素而端庄的红军士兵的装束,淳朴而开朗的表情,民族式的芭蕾舞姿,炫目,开心,令人完全地陶醉在欢乐的海洋里。

在看过这场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剧电影之后,郑同学又问我,感觉怎样?我这一次没有隐藏自己的观点了,我说:“这是芭蕾舞艺术上的一次飞跃,是芭蕾舞民族艺术化的最真实的体现。”

但我这样说,似乎也得到郑同学的认可,他丝毫也没有表示反对意见。郑同学似乎也很接受这样芭蕾舞剧的民族化的表演形式。

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剧电影放映约一小时五十分钟完毕。这部芭蕾舞剧被认为文革八部样板戏中最成功的一部样板戏,有人说它剧情单调公式化。我对此说法完全不敢苟同。我走出电影院后一直不能把它的精湛的芭蕾舞表演艺术忘记。

北碚电影院离位于西师校园内我们住的宿舍并不远,只隔一两里路远的距离即到达。电影放映完毕,退场的观众甚多,阳光照在街头上,我们在街上走着,走到望见西师校园的时候,随行的一位同学举起一只手喊叫出声来:--“瞧!我们又回到学校了!”下午五时顷回到宿舍,稍事休息片刻后便到食堂用晚餐了。

之后有一天当我们上英语专业课时李老师向我们讲解工农红军,长征,延安,中国人民解放军等词汇的英语翻译。他还探究了这些词汇大多源自俄语。工农红军最早出现于1918年的俄国十月革命时创建的苏维埃工农红军。随后苏维埃工农红军的说法便由此而传播开来了。

 
当李老师望着教室墙壁上张贴的那张‘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剧’的文革样板戏的宣传画时,他便谈起前几天我们看过的那场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剧电影来。他手里正拿着刊载‘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剧’电影文学剧本集杂志。

他谈起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剧电影,他对我们说他不同意有的同学说这部芭蕾舞剧情单调公式化的说法:这部芭蕾舞剧电影中的主题是用西方芭蕾舞蹈的艺术形式来表演东方的红色革命的剧情。只有拥有极强事业心的人才能在艺术中取得如此的成就。

他说:“我认为它的主题是:当一个人的青春遭受反动庸俗势力摧残了之后。然后再从烈火中得到永生。“

先后饰演琼花的舞蹈演员有白淑湘钟润良赵汝衡薛菁华郁蕾娣张丹丹冯英、王珊等;饰演洪常青的舞蹈演员有刘庆棠王国华、孙正延、王才军、孙杰等。当时这些饰演主角的演员都是纯洁而热爱艺术的文艺青年。

单想象看薛菁华在这出芭蕾舞剧中的出色表演向观众呈现出一副多么高大上的光辉形象,她怀着对艺术追求的渴望,在舞台上翩翩起舞找寻芭蕾舞艺术上的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崭新天地。观众和领导接连不断地向她所取得的成功表示热情的鼓励和祝贺。她带着理想抱着更大的信心继续往前追求更完美的芭蕾舞的表演艺术。

李老师还说:“很多观众都很喜欢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剧的音乐,特别是《万泉河水清又清》,《军民鱼水一家人》,《赤卫队员舞》,《老炊事队员于女战士》,《红色娘子军再练兵场上》等等音乐。”

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剧的第二场。这是非常精彩的演出。红区的广场晴空万里,军旗飘扬,军民共庆红色娘子军连成立。琼花历尽艰辛赶到会场,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和亲切的关怀。她愤怒地控诉了南霸天的滔天罪行,激起军民怒火万丈。娘子军连的党代表洪常青以琼花的世代冤仇教育广大军民。琼花随即加入娘子军,并由连长授抢。

这一场的布景非常真实,虽然只有几件简单的道具,但我们看到了真实的生活。这一场算是全剧的高潮之一: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剧》音乐由吴祖光,杜鸣心,戴宏威,施万春,王燕樵等作曲,1964年在北京首演。他们采用交响乐写作手法,构建了一个宏大的音乐场景,许多乐曲成为传世经典。

在这部芭蕾舞曲中,有如泣如诉的管乐呜咽,表达剧中的主角琼花,洪常青等人的内心世界;也有华丽明朗的舞曲,表现红军战士的阳光和活力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剧》故事取材于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发生在海南岛的一则真实故事,即一个贫苦的农家少女如何成长为一位红色娘子军连指战员的故事。

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琼花的独脚尖“连续旋转”的舞蹈动作,其难度震撼效应是可想而知的。《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剧》第二场著名的琼花独舞蹈中,琼花要一口气做若干个被称之为‘单足立地旋转‘的高难度舞蹈动作。这在芭蕾舞剧第二场演出中时常出现。

舞者薛菁华以细腻的感觉、轻盈的舞姿、坚韧的耐力和完美的技巧,诠释了琼花翻身获得解放时喜悦的内心之情,这一绝技至今保留在《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剧》中,成为衡量芭蕾演员和舞团实力的试金石。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一部剧情好的芭蕾舞剧配上完美的音乐,变得更扣人心弦;音乐有了故事,变得更耐人想象。作为一部永恒的经典芭蕾舞剧,即使经历漫长的岁月之后人们会忘记作曲家,但是这部芭蕾舞剧给人们带来的心灵震撼是无法忘却的。
 
译英国诗人托马斯·哈代《合二为一》一诗
译爱尔兰诗人叶芝《青春的记忆》一诗
译爱尔兰诗人叶芝《我的诗集去哪儿了?》一诗
中国诗歌英译的几点思考
译爱尔兰诗人叶芝《走过柳园》一诗
译爱尔兰诗人叶芝《怀旧》一诗

来自离地球遥远的小行星的大碰撞导致恐龙的灭绝
一段新奇的编造出的中国芭蕾舞明星的传奇故事
中森明夫自传小说《蓝色秋天》并专访这位偶像评论家兼半路出家的 “宅男” 作家
日本作家林真理子小说《我想长生不老》创下小说连载篇数最多的 世界新纪录
 清朝的最後一個格格-----1
清朝的最後一個格格-----2)(全文完)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80 )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79)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81)
谷歌博客: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8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