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20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116)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116

照片为西南师院校园及北碚城区的照片   摄影:清衣江

朋友,你到过毗邻我们“开门办学”的农村中学的那座小镇吗?一个住在这个小镇上的人会很高兴地问你,仿佛他是在问你有没有到过他生于斯,长于斯,从小就没有离开过的这座小镇似的。

要是你没有到过那儿的话,那就不妨去走一趟吧,到流经小镇旁边的那条小河上修建的公社提灌站去看一看,到小镇外一处树木环绕,杂草丛生的荒芜的墓园里去读读那古老而倾斜的墓碑上刻着的字迹模糊的碑文,那你就会发现这个小镇的故事。

要是你碰巧是个多愁善感的人,那你就会看着有墓园坐落在它旁边的风景秀丽的这个小镇,如果低声耳语念起这几句唐朝诗人王维的古诗来到是别有一番情趣的:
桂魄初生秋露微,轻罗已薄未更衣。
银筝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忍归。


同学们继续在听戴老师的英语教学观摩课。这时戴老师翻到印有几首英文的诗歌的那篇新编教材书页上,这些是从《毛泽东的诗集》中选出来的几首诗。是《七律·长征》,忆秦娥·娄山》,《清平乐·六盘》等英译诗篇。

他把它们翻开来展读时,分外感受着清新而恬淡辽远的风味,和向来所读过的英诗不同,和中国的古典诗歌之崇尚格律雕琢的也大有区别。他读到这一首首诗歌的佳作,或眉飞色舞,意气风发,或默化潜移。他这极富感情色彩的朗读却不料让大家无心之间和毛主席的诗歌更接近了。

接着沉静的戴老师顺着同学们的思路只娓娓地细说:“文艺评论家的作用是有助于我们理解文学本身的功能,约翰逊博士曾著名地将文学本身定义为使我们能更好地享受生活或更好地度过生活的那种美妙的东西。“

伟大的作家或诗人是那些具有非凡智慧,洞察力和理解力的男士或女士所组成的。

作家或诗人创作的小说,戏剧和诗歌是人类的价值观、思想、想象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如果正确理解和欣赏它们,我们可以生活得更加充实,然而如果文学的传统风格改变了,历史改变了,语言改变了,这些珍宝也很容易被被锁藏在图书馆里,布满灰尘,被忽视和遗忘。

评论家的工作是解锁打开抽屉,吹走覆盖在它们上面的灰尘,把珍宝带到光天化日之下,让大众欣赏。当然,评论家需要某些专业技能才能做到这一点:比如他们要具有历史知识,语言学知识,通用惯例和文本编辑的知识。“

“但最重要的是,评论家需要热情,对书籍的热爱。通过表现出这种热情,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伟大的作家和普通读者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戴老师说话的声音是宏亮的带地方口音的普通话。他把这三首诗扼要地讲了一讲,又说毛主席的十几首诗词在1957初出版的《诗刊》杂志的创刊号上一经登载出来,便引起了轰动,这三首诗词都包括在里面。

同学们都听得很认真,尤其是张同学,他象连气息都是凝固着的一样,一直听完了戴老师讲完一段话后才深呼吸了一次-----

“唉...... ... ...戴老师说,”毛主席的诗词真使我们大开眼界学习到不少东西呢。自他的诗词1957年初在《诗刊》杂志上“发表之后,又陆陆续续在《人民文学》杂志上发表,把大家阅读的兴趣一下激发了起来。毛的诗词大多与中国革命或国家建设有关,对当时的时代精神产生了很大影响。“

戴老师就这样把新编教材中涉及到毛主席诗词的章节介绍了一下,他自己很是感概无量的样子,又加上了这样的话强调说:“毛主席的诗词叙事的场景就是这样宏大,你们看是不是象一部史诗般的历史性的小说呢?”

----“假如有小说家能写出象毛诗词那样拥有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的小说,那一定是很好的小说。”

----“将来,谁能替我写出这样的小说?”

----“可惜我是不会写小说啦。”

----“那吗我要请在座有才华的同学替我写。”

----“你们当中有人是一定不会使我失望的,他将来一定会成为出色的小说家,他的佳作我期盼一定会读得到的。”

----“虽然,我已经改行从事教育工作很久了,但我还是把当小说家作为自己终身的追求的目标,这好像是普罗米修斯僧侣的苦修行,无论怎样都是把过去曾寄托过的希望无法清除干净啦。”

-----“那不管!总之如有同学能把我想说的事情写成一部小说吧,那我是感到很高兴的。”

-----“依我看吧,这样的机遇一定会有的,说不定就在将来的某一天就会遇到,或者可以由在座的某位同学替我写出来的。”

------“哦,同学们!”他向着坐在讲台下的同学们说,”你们有没有信心和决心成为小说家啦?我看你们是有这样的信心和决心的。“

------“喂呀,喂呀,”坐在来宾席位上的周教导主任连连说,“今天同学们是怎么的?连一个将来敢当作家态度都不愿表示一下?”

-----“等了这麽久都不见有人来表态,没办法了。上完这堂英语教学观摩课后,明天大家又要像往日一样坐在课堂上听戴老师讲课啦。”

-----“好的,”周主任说,“我来插上一段话,”今年五月校革委会决定派戴老师去西师外语系进修半年。他已经到了梁平县城长途汽车站,买了车票坐在候车室里在等待乘车去北碚了,“

“我派人到车站去带话给他说,因为学校才接到区教革委下达的文件要求我们尽快部署在全校掀起一场批林批孔,教育改革的运动,你作为学校教改的骨干,现暂时还无人能替代你的作用。“

“而你的同事熙秦晶是一个刚愎自信爱讲大话的人,又喜欢到处凑热闹,爱出风头,是一个十处打锣九处都有她的人。她最遭人诟病之处是喜欢到处打探别人的隐私,用一些似是而非,道听途说得来的信息编成故事四处传播而招惹是非。“

 
“最近又听说还闹出了一些不良影响的绯闻出来。校革委会领导让我去找她谈话帮助她认识到她自己的错误,她的态度都很不好,表示不愿接受我的批评。看来咱们对此事不能急于求成啦,再着急也是没有用的,要尽量做好她的政治思想工作,帮助她转变她的小资产阶级的思想,这事还得慢慢来才行。“

”鉴于熙同志现处于这种状况,你晓得的,依靠她来搞运动是既不现实也不可能的事,现只好就把她暂冷藏在一边,待她今后认识到自己错误改正之后再重用她。”

“而今天我之所以派人叫你回来,无论如何要想你转来回校后能协助我们打开学校运动的局面,再就是因为现今在我们学校能发动全校师生员工搞运动的人手少,这次你就不要去进修了,等以后有机会再安排你去西师外语系进修。”

“另外,我还想告诉你一件事:我们办公室的少敏是一个工作很努力的同志,在我们学校做教导处的工作他也作了很久了,我和他的关系也很好。他是一个爱好写作而又勤于写作的人。他还喜欢写各种体栽的文章拿来给我看,要我亲自指导他,他的文章也是要经我改削的。”

他很尊敬我,把我看得就象他的一位师长一样。我们的教学工作是很繁忙的,有时我们工作到夜深了便在办公室里面仅有的两尊床上过夜,但我们的关系是象长辈与年轻一辈那样的关系一样,大家相处得很融洽,一直到去年底,我才知道他身体出状况了,一直带病坚持工作。“

“今年初他因积劳成疾终于病发卧床在家修养了,目前学校领导根本不可能牺牲他的健康而强制他返校搞运动。但他是一个多年受到人民培养的教师,自己不愿意长久呆在家里继续养病,他便要求返校搞运动。“

”最近他又有闹到要求返校搞运动的举动,校革委会刘主任便率性命令我再去他家劝慰他放弃返校搞运动的念头,好好在家养病争取早日康复后返校闹革命。“

”回来之后,我便将此事详详细细地向刘主任作了汇报。他没有说更多的话,也没有作进一步的指示,只是说我劝他在家好好养病是对的。“

周主任就这样把这个故事向大家说了一遍,他自己很是感概无量的一样,又加上了这样的话:“我的故事就是这个样子,你们看是不是像一段小说呢?另外,实在对不起,我占用了戴老师讲课的宝贵时间了,向他深表歉意。现在请戴老师继续为我们讲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