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8, 2020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122)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122

 

照片为西南师院校园及北碚城区的照片   摄影:清衣江

 

 

我是想到什麽就写什麽,没有什麽顾虑。写作随意。冬天时间的六点钟,距离黄昏很近了。是晚晴天气,沉沉的云幕已慢慢的分解成一块块,一缕缕,金黄色的斜阳把毗邻我们‘开门办学’的那所农村中学的小镇的一半边街房的墙壁,也镀成了金黄色。

 

小镇的街道是古色古香的,街面不算很宽,人行道也窄。为了过往的行人走路方便,两边应该折卸退让人行道的铺家,大概为了很多原因,有的照规定尺寸退进去了,有的依然如故,把一整条街的两边,遂形成了一种不整齐的锯齿。

 

梁平乡下初冬的寒意已经渐渐地蔓延起来了,早晨摇铃上课。清晨匆匆赶来上课的时分又回来了,途中被初冬的寒风吹着,始终嗅觉到这催人奋进的校园生活所包含的五味杂陈的味道。

 

但如把教师的生涯抛去一边对戴而言这是最关紧要的事情了,但假如这时发生了他的职业不定时而且保不定的问题了,这对他就是很危险的事了。如果又像从前一样跟着一群民办教师们到处打游击去代课,他是不大高兴去干这样的事情的了。甚麽职业都可以,只是工作关系没有转正一直当民办代课老师的事情,他就不想做。此时戴老师心中正在很担心地如此想着怕这些事情发生

戴老师从我们新编英语教材上抄下了一些校园小说的书名写在黑板上,其中有《研究院的树林》,《幸运吉姆》,但从实际上讲校园小说大都始于上世纪而五十年代初:校园小说是英美文学的一个文学亚种类。校园小说是以校园为题材的小说。

 

它的一问世便引起众多读者的兴趣,虽说第一部经典校园小说是美国人,玛丽·麦卡锡(Mary McCarthy)于1952年创作的《研究院的树林》(The Groves of Academe1952年)。紧随麦卡锡的校园小说《研究院的树林》之后是英国的金斯利·阿米斯(Kingsley Amis)于1954年创作的校园小说《幸运吉姆》(Lucky Jim)。

 

几年前,人们曾采用“校园”一词来描述一所大学或学院校园内的封闭区域 使其成为一个动人故事发生的地点。

 

洛奇的小说创作与理论研究历来同步进行,两种著作交叉出版,理论著作虽总是跟在小说之后,但每本只晚一两年,如《大英博物馆倒塌》(一九六五)之后有《小说的语言》(一九六六);《走出掩体》(一九七○)之后有《字谜作家》(一九七一);《变换地方》(一九七五)之后有《现代创作方式》(一九七七);《你能走多远》(一九八○)之后有《与结构主义合作》(一九八一);《小世界》(一九八四)之后有《写作》(一九八六);《好作品》之后有《巴赫金之后》(一九九O)

 

洛奇的校园小说善于描绘发生于大学校园内的各种各样典型人物的兴衰变迁的动人故事,向我们展示了生活在大学校园内的师生们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

 

我进学校后就喜欢读书。我觉得读外国著名书籍这事当时也是很难办到的。就是那样很难办到的事,我也设法阅读过一些欧美的经典小说。我阅读过大卫·洛奇的校园三部曲《变换地方》,《小世界》,《美好工作》等等,但洛奇的校园三部曲的前两部故事的背景都集中在校园,反映了校园中的人的生活及矛盾,事业及爱情,

 

而在第三部书中,洛奇试图摆脱校园小说的模式,把笔伸到校园同学,老师们的生活中去,自然也就伸进校园里或校园外的冲突中去了。我想从阅读这其中的一些的校园小说中学到一些写作技巧。

 

但并非事事都如愿以偿,我的写作还是进展得很慢,我练习着写一些有关校园文学的文章,写到三四篇文章我就写不下去了,我就把它停下来了。我意识到我写校园小说我不行,考虑到是否能够另辟蹊径赏试写另外一些文学题材小说,便开始写纪事性的小说。纪事性的小说也写得不顺手。

 

我试着把它写成短篇叙事性的小说,但写短篇叙事性的小说也并不容易。我想了很久终于使我豁然开朗,要降低一点写作的要求,写写有关校园生活的散文,预先作好一些写作的准备,拟定提纲,先做一些写作上的铺垫,然后把各个部分有序地联系起来,如有个别互不联系的想法也要按照一定的次序联系起来,若遵从这样的写作原则,平时再多积累一些校园生活写作素材,坚持写下去,最终就会将理想的校园小说写出来的。

 

校园小说对师生们的吸引力却又远远超过一般的小说。曾读过英国校园小说家大卫·洛奇的《校园三部曲》,读者的反应非常强烈,这因为这部小说反映了校园内的师生们的沸腾的生活,描绘一所大学校园内的各种各样典型人物的兴衰变迁的不同的个人际遇,从而展示了生活在大学校园内的师生们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

 

今日有些校园小说家的一些作品内容是很丰富的,但有的形式上过于奇特,男女的风流情爱,调情,性交,滥情的色情得把戏描写得太多,一般的读者实在接受不了。

 

当前书评界有学者提出为什麽欧陆大学校园小说少,我想这恐怕与下述的一些情况也有关系,比如说:为什麽欧洲校园小说不像英美的校园小说那样能风行于一时,并广受人们的欢迎,这恐怕还与其缺乏浓厚的尊崇校园小说作家的风气有关。

 

英国学术界是一向十分尊崇英国的校园小说作家的,比如受到英学术界十分尊崇的英校园小说家大卫·洛奇的David Lodge)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同时他也受到读者的十分尊崇,尊崇校园小说家的风气不如英美学术界这也怕是欧陆大学校园小说少的一个原因。

 

老师们,同学们,现在我想谈谈(如与英美校园小说相比欧洲校园小说之所以很少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典型的欧陆大学大多都分布在城市的市区里面,校园建筑往往与市区街道上的建筑混杂在一起,很难将它们之间的界限划分开来。这就是因为典型的欧陆大学校园环境的城市化使得校园地界模糊化后造成其缺乏来源于校园生活的动人写作素材,使得创作出来的校园小说很少。

 

上述原因恐怕就是造成欧陆大学校园小说少的一个原因。校园文学取材于校园这片土地的,象欧洲校园已经是完全城市化了的。而且受到校园城市化的限制,因而缺乏来源于校园生活的动人写作素材使得创作出来的校园小说很少。写作的校园小说效果很不好。

 

另外则内容完全不为同学们和老师们所熟悉,一般的群众又刚从社会上到学校来,所以也不容易领会校园小说所描写的内容。这儿我们也可以从中得已初步理解,即校园小说要为广大的群众所接受,内容不可以隔他们太远,校园小说不能脱离现实的校园生活,内容应当完全与校园生活有关,形式为他们所容易亲近。

 

有时校园小说对师生们的吸引力却又远远超过一般的小说。曾读过英国校园小说家大卫·洛奇的《校园三部曲》,读者的反应非常强烈,这因为这部小说反映了校园内的师生们的沸腾的生活,描绘一所大学校园内的各种各样典型人物的兴衰变迁的不同的个人际遇,从而展示了生活在大学校园内的师生们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

 

今日有些校园小说家的一些作品内容是很丰富的,但有的形式上过于奇特,男女的风流情爱,调情,性交,滥情的色情得把戏描写得太多,一般的读者实在接受不了。我想欧洲校园小说之所以很少恐怕与此情况也有关系,比如说:

大卫·洛奇小说,是凭才气而非情感,他的笔下没有动人肺腑、大悲大苦的故事,人物也没有惊天动地、震撼鬼神的行状,读他的小说,既不需捶胸顿足,也不会潸然泪下,只需会心或畅怀的笑便可。

 

他以精绝贴去年,他的新小说《天堂消息》再次畅销书榜上有名,而在《独立报》周末副刊上连载的《小说的艺术》便于今年十月结集同时以精装及平装本登上书架。以亲切幽默智慧的语言取胜,故事多取材于周围的日常生活,学者所能经历的一切尽在笔底,洛奇的小世界中便也不免多以知识分子为主角,以学院生活为背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