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7, 2021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132)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132)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Years ---- The Reminiscences of My Workers-Peasants-Soldiers -Students’ Life from Autumn1973 to Spring 1977 (132)


 


照片为西南师院校园及北碚城区的照片   摄影:清衣江





.一月初了。与我们开门办学的中学毗邻的小镇外的田野里油菜籽和小麦种子刚播种下去,要到四月底它们才黄熟,田野上还没有呈现出斑斑驳驳,绿一块,黄一块的景色。村落都笼罩在一簇簇深绿色的树丛中。白天的天空很蓝,一朵朵的白云轮廓鲜明。将要下山的初冬的太阳已失去正午的灿烂辉煌,光线变得柔和了。


 


黎明,天刚破晓,遥远的地平线上初露一片紫青色的霞光,清冷冷的乡村农舍圈养的母猪开始发情叫春,发情尖叫声不断。疲惫已极,睡意正酣的农妇被这嚷嚷声吵醒,她咒骂着:“要命?她奶奶的母猪,逼急了,我也无法办。”


 


小镇由北至南有一里路长;并且逢赶集过节,又有逢赶集过节的小镇。赶集一条街上,有一家乡村风味的餐馆,赶集天,这餐馆顾客盈门,非常热闹。


 


这家餐馆是吃顶好拌凉菜,鸡鸭鱼虾的地方,凡是新出的菜蔬野味,这里全有;良西猪头凉拌,它的卤味猪尾。良种喜猪肉的红烧肉要算第一,五毛钱可以吃一大盘红烧鸡。它卖的鸡肉包子特别好吃,过了中午就买不着了。卖的鸡肉馅的水饺做得顶好的是浓香味型。餐馆门前还竖立双斗旗杆,上面挂着一只纸糊的飞毛猪。


 


 


自今天起我们班的同学和张老师在这所农村中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开门办学”主要从事教改的使命便要结束了,就这样我们由一九七五年十二月初到达这学校,一直呆到十二月底,整整滞留了有一个月的时间。在学校搞教改,包括编写教材,这件事也算是搞出了一个眉目。


 


今天在学校食堂用过早饭后,我们全班同学和张老师应着校革委会刘主任的邀约,到校会议室去参加为我们举行的欢送会。我们去时,刘主任又到附近去把当时在图书资料室月阅览书籍的教导主任张老师也请来参加我们的欢送会。


 


我们又走进这间会议室。第一眼就看见对面那个长方形的会议桌。刘主任一个月前曾坐在这张会议桌后面一张椅子上热情洋溢地发表讲话欢迎我们的到来。房间大小适中,陈设也很简单,可是我们自编教材《芭蕾舞红色娘子军》,《红灯记》,《芭蕾舞剧白毛女》,《智取威虎山》,《海港》,《沙家浜》等等剧情简介的英译都是在这里完成的。


 


就在那张宽大的会议桌上,我仿佛还看见郑同学,杨同学和陈同学俯下头专心致志翻译的身影。他们围绕会议桌四周坐着,有时遇到英译疑难问题时,大家还可以互相讨论一下。他们为了把握好翻译的质量关,一定时常对着译文构思,沉吟。可惜我这支笨拙的笔无法生动描写出他们艰辛翻译的故事。


 


正对着郑同学背后的墙上那扇拱形大窗,从这扇拱形大窗的四面正方形,上面一扇半圆形玻璃窗望出去,外面是一片多么美丽田园风光。早晨的阳光就透过这扇拱形大窗照到会议桌上。会议桌右面摆放着一张书架,上面摆满了书籍,报刊杂志。学校的老师们,同学们吃过午饭后喜欢坐在会议桌四周阅读书籍,报刊,杂志,休息。


 


此时刘主任正坐在靠会议桌中间的一张椅子上,桌子上有一本毛主席在延安写的《马恩列斯论共产主义社会》的著作,还有一本笔记本,有一枝钢笔插在它封面上。刘主任的身体看上去很好,就穿着一套深蓝色的中山装,正襟危坐地坐在椅子上,很动感情地发表他的欢送辞:“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我校全体师生对西师外语系的同学们,张老师光临我校开门办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 “


 


“ 当前,我校所涉及到的外语教学改革是困难重重的,我们更需要你们的关心与支持,有幸的是我们得到你们宝贵而真诚的帮助,你们是我们教改的推动力。一 ...我们XX 中学39位教职工、1241名学生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我早就答应过在为你们召开的欢送会上即便没有人约我发言,我也要不请自到十分高兴的致辞欢送你们。我现在就来履行我的诺言发表出自自己内心的感言来欢送你们。“


 


西师外语系英语专业七三级X班的同学们在张老师的带队下从今年十二月一日(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一日)到我们学校来搞“开门办学”之日算起,现在已经满一个月了。


 


早就有些老师们和同学们要我把你们在我校“开门办学”期间所进行的教改活动给大家留下的良好印象主要表现在你们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以及获得的教改成功经验 应给予表彰并总结出来,我也有这样的心意,而且我脑海中总迁延着这事,一直迁延好几个星期。


 


我现在欢送会上终于想说出我所知道的来我校“开门办学”的西师外语系老师,同学们的先进事迹了,或者更适切地说,是想说出以你们开门办学领队的张老师,以及郑同学,杨同学,陈同学与我校党支部三结合为中心领导下的绵延了一个月的在我校“开门办学”期间你们是如何度过这段不平凡而有意义的生活而且又是如何圆满结束完成你们光荣使命的。而这也是正值在你们即将启程返校,复课闹革命之际,使我终于有了机会发表我的欢送感言。




说也奇怪,这一切却要感谢我们的西师的老师和同学们。此时正当是你们在我校的“开门办学”开展得热火朝天的十二月中旬的一天,一位我校的老师到我寓里来,谈到你们的“开门办学”之事,谈到你们如何认真搞教改,编写英语教材,举办英语教学观摩课等等之类的事。


 


他问我:“你觉得他们编写的教材是持有怎样的立场,观点?”我说“他们编写的教材所持有的立场,观点大致上是正确的,是充满了时代革命文艺气氛的。



 


一些教材比如,文革样板戏《芭蕾舞红色娘子军》,《红灯记》,《芭蕾舞剧白毛女》等的剧情简介的英译,毛主席的老三篇英文版简易读物《The Three Old Articles Of Chairman Mao 》等是采用现实主义文学写实手法来补充编辑对诗词注释内容的,” 带着一种革命浪漫主义倾向编辑解释毛主席的诗词《忆秦娥·娄山关》,《浪淘沙·北戴河》,《清平乐·六盘山》,《七律·长征》, 《 沁园春·雪》,《菩萨蛮·大柏地》等等的英译版,最后听说为了使毛主席的诗词的英译文便于同学们容易理解还特别在教材上添加了注释。


 


----“是的,”那老师说,“我们的同学称西师外语系的老师和同学们为推动我校教改的先锋。”这位老师的说话显然含有一种赞扬的意味,但我们也没有对此怎样的深谈,因为我对于毛主席的诗词,特别是英译的诗词既少研究,最近发表的毛主席的新诗词我还未曾看见。


 


在西师外语系老师,同学们临走的时候,郑同学拿出了一本黄油纸封面的油印本的初三英语自编教材来,递给我,我看时有似仿宋体字样的标题“初三英语自编教材”的八个粗黑体字。旁边还有一行油印的标识:西南师院外语系英语专业XX级X班赴梁平XX中学开门办学教材编辑小组,一九七五年十二月编印。


 


这留下的教材的编辑时间是西师外语系老师和同学们来我校“开门办学“进行教改编辑教材的时间,更简切地说一句,今年也恰好是我校的教改年。照那印刷字体看来,自然是油印自编教材了。


 


我把目录揭开,指示着毛主席的诗词《忆秦娥·娄山关》,《浪淘沙·北戴河》,《菩萨蛮·大柏地》三首诗词下署着编译者郑同学的名字给那位老师看,他说:“这几首毛主席诗词的英语翻译得很好,读起来也很有趣,请你留着读一读。”我多谢了他,问他:“这自编教材我校现保留下来了多少本?”他说:“这些自编教材西师外语系的同学们给我们留下了有五百本之多,是足够我们教学使用了。”


 


总之,我们应该感谢西师外语系的老师和同学们,是他们花费了大量心血给我们学校编写了这样好的一批教材,叫我们才能下决心把外语课的教学搞好。但我在这儿还要附带声明一笔,我们在今后的教学中,绝不会辜负西师外语系的老师和同学们对我们寄予的期望,一定要把我校的外语教学振兴起来。倒并不说是这事非得要花费十年的时间才可办得到。


 


-----记得我校的戴老师宣言过:“认真说来我是没有资格做外语教师的,因为我的学历,知识有限,纯粹自学,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又是农村合同制的代课老师,没有像西师的老师和同学们有丰富的外语知识。“


 


“是的,这实际情况我自己是很承认的,假使要专业的外语老师才配教外语,那我实在是不配做外语老师。据说校革委会为了培养我决定要推荐我去西师外语系英语专业去培训英语半年,那吗自己到西师后再不努力学习英语,就实在对不起学校的领导和同学们对我寄予的厚望了。这样,我就只有敬谢不敏,向大家赔不是了。“


 


刘主任继续说:“我校的老师们,同学们。还有,西师外语系张老师,同学们,你们在我校的这一个月的“开门办学”也不好就说是一段简单的历史,因为自来的历史其实就是今后写小说的素材,是由阶级的立场和个人的恩怨所写出来的小说。


 


象荣获1965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苏联作家肖洛霍夫写的那部长篇小说《静静的顿河》,那才是真正的历史,是当今的世界文学史上最近半个多世纪的文学艺术史。


 


后代的作家一定要从那儿取材的。所以我说如果今后有某位作家写了一部象西师外语系老师和同学们下乡学农的那样的现实主义写实的小说也不敢儧分地说它不是历史。究竟这类小说是个甚麽种类的小说呢?-----说具体些,就说它是一位开门办学下乡学农的工农兵学员自叙传之类的小说罢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