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8, 2013

【怀念父亲】--------(3)

【怀念父亲】--------(3) 盛军代表告诉我父亲,新政府已经下达了正式文件鼓励全国工矿企业要保持人民生活必需品的正常生产,并要求扩大自己的工厂的生产规模,以满足新中国国民经济建设发展的日益增长的需求,努力生产更多的产品以满足我国5亿人口的绝大多数人在解放前还买不起的那些商品的日益增长的需求。文件还提到了------为迎接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高潮的到来,对某些行业实施快速扩张是势在必行的。 父亲很善解人意地理解到盛军代表急切地想恢复生产的愿望.旋即安排有关人员下基层去咨询征求大部分技术人员和工人的意见,他们中的不少人都到厂部办公室来反映要求最好把大部分时间花在发电机组的检修上.为了争取时间早日完成发电机组大检修的任务-----父亲身先士卒去担任了这项工作,这话倒并不是我在这儿故意夸大其词地说大话,就员工们所亲自见到的, 父亲为了排除锅炉出现的故障,他冲在前面。穿四层棉衣只身一人钻进高温炉膛内维修。锅炉即便进行了散热,炉膛内依然近百摄氏度高温,他穿了四层棉衣钻进了炉膛里,“脸被烤的火辣辣的,里面缺氧,还可能一氧化碳中毒,两分钟就得出来,否则有危险。”后来父亲回忆说,当故障排除后,从锅炉出来的时候,他差不多全身都覆盖着漆黑一团的煤炭灰,像一只煤球从锅炉内掉出来,最后只剩下一双眼睛还能辨认出来。 大家都在日以继夜,争分夺秒地勤勤恳恳地工作.父亲后来说他得承认,这是他最受感动的一幕,见那些都是厂里的朴实无华的工人和技术人员,明明白白地知道在没有任何额外酬劳的情况下,还都接受了邀请,毫无怨言地担任起了这项繁重的大修任务.在发电厂的主厂房,此时正在进行发电机的一级检修及发电机的改造的职工们正忙得热火朝天,一切的工作正按计划紧张有序地进行,当天的工作是为配合开展好发电机定子和转子的增容改造的各项工作展开的,工人们将发电机定子线棒下线及发电机的转子铁心磁轭折除,那天厂房内的气温是相当寒冷,起码温度总怕低到只有几度吧.大家克服了工作环境低温和工作强度大的困难,保持精细化良好检修的势头, 并保证工作现场安全,工程进度质量也保持稳定. 正当大家在检修现场工作仍就忙碌之际, 盛政委代表厂军管会深入生产现场看望辛勤劳作在生产岗位上的员工们,向他们致谢并送去了温暖和关怀.然而我们得承认在这大检修关键时候,替我们解决问题的却仍然只有这些勤恳劳作在生产第一线的工人和技术员们!在宜宾发电厂这台正在运行的发电机是从德国进口的,是德国上世纪三十年代制造的产品,制作工艺精湛,如我父亲所知晓的,这台发电机运行状况曾与在乐山五通桥发电厂安装运行的那台发电机的运行状况相差无几,这两台发电机都是在德国同一工厂制造,后者早于宜宾发电厂的那台进口安装在乐山五通桥发电厂运行发电.技术条件类似于已经安装在宜宾发电厂的这台发电机,我们早就知道德国制造的电机工业产品,其质量就是过硬。 自抗日战争爆发前算起,这台发电机已经运行将近三十年,那时我父亲很想重返他曾经工作过的乐山五通桥发电厂亲眼看看那台相同的发电机组经过长时间的运行之后有可能从技术角度上考虑会发生些什么样的变化,工业技术一直以来都是旧中国发展的弱项,自辛亥革命爆发以来的过去30年中,四川省社会名人志士一直憧憬着实现他们的地方工业革命化的梦想。但在残酷现实面前,他们感到无能为力实现自己所憧憬工业革命化的宏伟目标,只得任凭其多年怀抱的工业强国之路梦想破灭. 在最繁忙的发电机组大检修时期. 父亲为了掌握更多的有助于检修这台发电机相关的技术,这样还是抽空去了一趟五通桥发电厂考察,父亲曾花上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在乐山五通桥发电厂度过.离开宜宾是清早,乘的是从宜宾沿岷江溯流而上的一只老式的小客轮,这艘小客轮大部分时间是沿岷江的河道航行,岸边的土路伴随着河流逶迤前行.河流很湍急,使这条河在夏季航行时变得很危险,如在航行途中发生船难带来了人亡的災难,这将是人们始料不及的,同时也想不到有什么预谋的补救之道可以应对.而旧客轮是按照当时的设备条件和技术水平修建的, 要在途中加速航行,确乎难度很大. 从船舱中望出去,只见河岸上每隔四,五里路就有一个乡镇,每个乡镇都设有小客栈,饭馆和商店. 客轮沿岷江逆流而上行驶了两天,途经一百多公里, 客轮的驾驶舱中有两个大副轮流驾驶.我父亲坐在客舱安置的床铺上已经将近有七,八个小时了,情绪相当寂寞.早晨七时船从宜宾港启航,傍晚五时就到了停靠犍为港口, 当晚夜宿在岸上的小客栈里,花销的费用也不大,为了节省钱,简简单单地在旅店附近的小饭馆用餐.第二天清早,我父亲随夜宿在同一小客栈的乘客一道返回港口上了船,船上的管事们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把乘客安排停当后,一声汽笛长鸣,船缓缓地驶离停靠的码头,载着一船乘客逆流而上向乐山港驶去.到了乐山后再转航茫溪河抵达 五通桥... 五通桥电厂坐落在长着高大的黄桷树,枝繁叶茂,浓荫如盖的流经五通桥坝子的茫溪河岸边上,附近尚还留存着一条往返滇缅地区通达西亚乌孜别克,伊朗的古老的丝绸之路,自古以来,马帮商队载运着贡茶和丝绸, 浩浩荡荡地从这里出发…….一路蜿蜒西行万里之遥的欧亚大陆,向那里运输珍稀的货物. 甫一抵达五通桥,父亲就想到了在成都工业学校的同窗好友瑞秋伯父,他们完成了四年的专业课程从成都高等工业学校毕业后,一起分配到乐山五通桥发电厂. 之后父亲调到宜宾发电厂,他仍在五通桥发电厂工作.在父亲来访前, 父亲曾捎信给瑞秋伯父,告诉瑞秋伯父他要来五通桥发电厂,想来拜访老同事和朋友们,顺便也打算看一看厂里面正在发电的这台发电机的运行情况怎么样,但不希望给他添麻烦. 时逢旧历年, 瑞秋伯父邀请一帮老同事和朋友在家中为我父亲举行一个便宴表欢迎,席面是很丰盛的,有好些熟人同席.在不甚宽畅的居室中,竟然摆了两桌酒席, 瑞秋伯父执意要父亲坐在第一桌的首席,我父亲先不肯就坐,在他的一再坚持下,于是只好就坐了.大家分别几年后在这样的情形下又相聚在一起时,都百感交集,回忆起那时他们俩人都是那么年轻,充满活力,而经过岁月的洗礼,现在则变得那么成熟,不过很快又将变老。他想到好些曾与他共同在一起工作过的同事,曾亲眼目睹他们结婚,建立家庭生子,也曾亲眼目睹多少有小孩的家庭,伴随着他们孩子们一起幸福成长. 便宴终了, 瑞秋伯父执意要送父亲回到他住宿的旅店,向着我父亲说,以前在学校我们是顶好的朋友,现在我作东款待来宾,我也不能亏待你啊! 瑞秋伯父在外表看来,好象超脱一切,他对于我的父亲的美心,竟如此周到.他既使父亲享用了美餐佳肴,又要热情地陪送他回住宿之地. 父亲在心里着实感谢着他.无怪呼古人要把朋友算作五伦之一了. 乐山五通桥, 父亲在一九四五年学校毕业分配到这里工作后,整整隔了四年又到旧地重游了.市面并没有什么改变,只是在镇外听说多开拓出了一些住宅区.父亲离我们远行已经两年多了,我感到他就在房间里,因为写字台上还放着他读的书,书旁边是他的照片,从照片中我认出有我以前心中珍爱着的伟岸的父亲的形象.我望着父亲,祥和的面容,心里充溢着无所不在的思念 ...我把他的照片竖立放在我们合影照片的旁边,由此而来向我提供了我对他最后留念的崇敬的优雅形象;想一想,照片中的他就是一个我一生中所见到的最温柔慈祥的父亲. 在他曾经工作过的五通桥发电厂,父亲看到了与宜宾发电厂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出现在眼前的是人们穿着还不太整殇,但社会习俗在改变,抗战爆发之后,当时厂里的许多工程师和技术员是从与上海接壤的江浙等省份流亡到五通桥来的.有的则来自与苏联接壤的东北地区,与中国的大西北一样,那里北方的气候,森林植被,房屋建筑与中国西南部都炯然不同。流亡寓居此地的北方人对此差异有了进一步深刻了解。 他们膺受着家乡沦陷的痛苦的,长途艰难地跋山涉水流亡到四川来去寻找一块栖息之地,寻找新的精神家园。尽管当时经济物质均极困难,许多人流亡西南,家无接济。但在山区乡村陋室,桐油灯下,仍 努力学习,工作.克尽职守.。回想起他们是怎样曾满足于孜孜不倦地追求他们自己选择要前行的那条孤独寂寞的人生之路------孤独寂寞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有时在他们曾漾溢着幸福的笑脸上看到了一丝忧郁的阴影,但那绝不意味着是悔恨和绝望对他们心灵上的一种惩罚。而今八年抗日战争胜利了,异乡的飘泊生活却成为他们追忆的往事了.他们已经急不可待地要返回到自己的故乡去了,就跟春来的紫燕一样一定要迁徙飞回到自己的鸟巢去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