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14

【岁月如歌……广汉知青生活回忆】----( 41 )

【岁月如歌……广汉知青生活回忆】----( 41 ) 这辆公交车载着我们,喘气连天地颠簸着爬上了一段缓坡后便到达了琉璃场车站,但这车站是设在镇的南端.到了这儿,穿过镇去,相隔几十里路的地方,有一个很大的名为石羊场的乡镇,那里已属于仁寿县管辖了. 我下了车还得朝西南走去.一条平坦的柏油路,蜿蜒得一两里路的光景,便抵达了母亲工作的那家工厂的大门口.我从琉璃场车站下车后,顺着那段缓坡朝下走,再沿着那条通向工厂的路走去. 回家进了门见母亲一人坐在卧室里一张藤沙发椅上.她笑着说:”XX,你回来了.”我也笑着回应她说:”我回来了.”此时,母亲也站起来迎着我-----“ XX,你回来了.你妹妹怎么样?她怎么没有随你一道回来,她还好吗?” ---“我回来了,妈,我妹妹还好,你不要担心她,她也很快就要回来了.听说昭觉寺附近一个省汽车队的修理车间要招她去当车工.”母亲说:” XX,你想,你们下乡的这两年,那时候全家人都是很担心你们的,生怕你把她一个人丢在乡下,一个人跑出来,她第一次一个人离家远行,谁个也会想到万一她不幸遭遇着这样的困难处境,她将怎么办嘞,这不免会使我感到万分惶恐焦虑起来.母亲很着急地忧心地说道. ------“一点都不会发生那样的事.”我特意说出这番话来安她的心.我坐在床沿边上陪着她.我从书包里取出那封客运段招工录用通知书出来,是我回家分送她的最佳礼品.我展开了录用通知书给她看,上面盖有客运段的公章,还有苏女士签上她的名字. 她颇感高兴地接过录用通知书细心地浏览起来,微笑着,眼睛里闪发着热情的光芒.似乎想说出更多的话,但终竟没有说出来.然后她似乎有点顾虑地对我说道”----“很难说这次招工的事还有没有什么变化,你应该当天就尽快赶到客运段去报道之后,再回家也不迟嘛,我就怕这件事突然间发生什么变卦.会影响到你的终身大事的. “----妈,你别着急嘛,我想似乎情况还没有紧张到那步田地.即使有可能也不会发生在我的身上.”我怕她焦虑,我安抚着她说道.我本来打算当天就去客运段报道的,因为身体感到困倦的种种原因,决计改在明天上午去客运段报到.母亲帮我收拾了一下行李,从衣柜里把铺陈抱了出来,然后走进了里面的房间,作了一番检点之后,不一会儿走出来,并告诉我的铺位都在里面铺好了. 奇怪的是此时我自己丝毫也没有什么样睡意了.这是不是一种潜意识在起作用呢.分明是感觉到很疲惫不堪的我,反倒是突然间感到清醒了起来.第二天的清早醒来,已经七点过钟,天雨.雨不断地下着,似乎有绵延下去的样子. 母亲走过来与我商量,她说她在三瓦窑集市上买了一新鲜蔬菜,有青蒜苗,青海椒,四季豆和黄秧白等,另外还买了些新鲜猪肉,我在家准备烹饪一些菜肴,等你回来,向你道喜祝福,让我们聚餐,为你调回成都大打一次牙祭.” 我和母亲商量着,查阅了一下天气预报,天气不会晴起来, 我要出门的时候,她也走出来站在那儿为我送行,她挥动着手向我打招呼:”你快去快回.我决计冒雨出门,想赶到琉璃场车站,搭公交车去九眼桥,再转乘无轨电车到火车北站,下车走过街心花园, 路右转至过街横行道,再顺一环路向西走一,两百米即到达客运段. 我手撑起一把雨伞,冒雨出门,步行去琉璃场汽车站乘车去九眼桥.十时倾乘无轨电厂抵达火车北站,下车后走路赶到位于火车北站附近的客运段大楼,我一上楼就直奔位于二楼的客运段人事科,一进门就遇见了苏女士, 苏主任,你好,她立即伸出手来与我握手.她紧跟着彬彬有礼地对我点头致意,很愉快地对我微笑着说道:” 你好,见到你很高兴.我们大家欢迎你来到客运段工作.” 我立刻将那封录取通知书交给了她.她非常和善地讯问我什么时候回来的?我告诉她是昨天回来的.我还虔诚地向她表示着我对她由衷的谢意.我们很高兴地交谈了一会儿.之后话题就自然转到我工作的分配问题上来了.她说经与成都---渡口车队的负责人研究后决定把我分配到该车队的第三车班当一名列车员.她征求我的意见,问我愿不愿意去跑成昆线,我当即回答说无论条件如何艰苦的铁路线我愿意去,坚决服从组织分配.她听到我的表态后,自然感到很高兴,并对我说了一番鼓励的话. 她打电话去把成都---渡口车队的陈队长叫来让我们相见. 不一会儿陈队长来了,她介绍我们相识.他是一位部队营级干部的转业军人.配到客运段工作有三年多的光景了.他的朴实无华的外表实在是令人钦佩.他表示热烈欢迎我加入他们的车队.要我作好长期艰苦工作的思想准备.他说着这番话时的表情和声调,不是激昂而是像唠家常话一般似的平易近人. 成--渡车队是他一手一足经营出来的,连首发的第一趟成都至渡口的客运列车都是由他担任的列车长.他曾是一名军人,做事很精细,极具组织能力,因而也就在群众中极具威望,同人们背地里称之为”成昆线上的铁道游击队长”他与车队的支部书记费了一年多将近两年的苦心经营,结果经营出了这样一支不寻常的车队. 他问我满不满意分配给我的工作,我自然回答说,我感到很满意,他希望我不要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努力圆满完成即将到来的繁忙的春运工作.就在我与陈队长谈话的亲密融洽意逐渐消散 的时刻,当我回味着我将面临着的这些现时问题时,觉得令人感到困惑,亲切又熟悉,我对陈队长讲的这番话,也表示认可.他话虽不多,其言谈也感到亲切。 我注视着他脸上表情的变化,我还想向他讯问一些问题。我紧张得语无伦次地结结巴巴地说了一声 ... 还没等我将问题表达清楚,他已经明白了,“你是想问这趟从成都到渡口普慢客运列车来回运行全程需要花费多长时间吧?…… 全程要花上四天的时间. 这算是很长时间吗?.和成都到沈阳的特快列车往返全程需要七天时间相比,这点时间就算不上什么长时间了.他言下之意,是你要是早点说不就行了 .... 他对客运业务如此熟悉,使我感到惊骇,“陈队长,你也曾经跑过沈阳的特快列车吧?” 我充满好奇心地问道.他摇了摇头很肯定的说道;“我曾代班跑过沈阳的特快列车,不仅是我 .... 我们车队太多太多的同志们都跑过这趟列车,那时我心里没有这种跑长途特快客运列车的特别印象,所以心里总在模仿着那些跑长途特快客运列车员的生活。 后来偶然有一天我得病了,病情不十分严重,估计怕是得了一场伤风感冒病,那天我就从渡口车班留下来没有随车班出车,请了几天病假,在家休息.病愈身体恢复后,我返回段里报到上班,派班员就分派我去跑成都到沈阳的特快列车了.这样我就在这趟客运列车上服务了好长一段时间.由成都值乘火车到沈阳的时候,那时候的列车是由国内的青岛四方机车厂制造的内燃机车牵引的. 如果在去沈阳行车途中有什么神秘景观出现,那深邃的翠绿森林,肃穆而广袤的华北,东北平原,似乎就可以称为神秘景观吧.但是那些倒并没有给我留下什么好深的印象,等列车越过山海关,早晨的薄雾逐渐化除了, 东北大平原的翠绿, 广袤的神秘意,乃至大自然给我的亲密意,也就逐渐亲密了起来,甚至连抗拒一下周围景色的诱惑力都是不可能的了 ... 我将会亲切地接近这所熟悉了的美好的大自然风光,充分感受到宏伟的大自然的力量,北方大自然的美是一种粗犷的美,它没有在南方所见的多是一望平畴翠绿的稻田的景色,其神秘性并无逊色,当我凝视着车窗外显现出东三省境内所呈现出的一望无际的大平原时,我也与同行的列车员们分享着这一壮观的景色。 ----回顾当时的情景,我的确看得出陈队长对自己此番言谈话语的表现也感到很满足的。这是一个我们值得为陈队长感到骄傲的时刻,值得他炫耀一番的是他能在才招工来段上工作的淳朴知青列车员面前展示出了自己语言表达的才华向他们讲述了在成昆铁路建成通车后,成---渡车队在初创时期所取得最辉煌的成就---. 我们这些刚从农村招工回城的知青----在国内外还几乎没有见识过任何象这样具复杂地质性的铁路建设成功的先例,或者从未见识过具有这种完全不同建设风格的铁路---这条我国自力更生修建的高难度铁路当时带给我们内心的震惊的程度,是可想而知的,其工程之艰巨,为世界铁路建设上所罕见。 然而多年以后,当我回忆起与陈队长会晤时的情景及他所给我留下的印象,尽管我和他阔别多年之后, 当这段最值得令人回味的往事浮现在我脑海的时候,仍然使我感觉很温馨. 我想那一天怕是我感到最不寻常的一天,觉得也是自己一生最感无比浪漫的一天。在体验过那种单调乏味而又沉闷的无趣味的乡村的农耕生活之后,常常自以为是的洋洋得意,自以为是虚荣满足地,与还留在乡下的同学们相比。自己当时似乎还沉醉在一种心不在焉般地虚幻的空想中,这或许也就是所谓”国民性”的一种虚伪的表征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