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3, 2014

【岁月如歌……广汉知青生活回忆】----( 49 )

夜八时倾,我们列车驶离成都火车北站后,已经属于夜间行车了.列车行驶了半个多小时,在双流县境内的白加车站停了下来.透过夜色,从车窗里望出去,看不出什么景色,只看见是一带很平缓的小丘陵,但这兒是成昆铁路普慢客车从成都发车后停留的第三个车站. 车站月台上只有很少的旅客上下车,完全不像成都火车北站月台上四处都是站满了旅客.等旅客上下完车后,我上了车,翻下了车厢门的踏板,双脚踩在上面,立在车门口,远远可以望见车站的全貌.在列车前方,看见发车的信号灯在闪闪发光,我们这趟开往渡口的列车马上就要发车了。 .... 很快火车又朝着前方徐徐前行了… ...透过车窗 可以望着天上缀满闪闪发光的星星和稀疏可见的田野间农家小院的灯火,意念夜色中寂静的美, ...我关闭车门, 按照《乘务作业流程》的规定,为乘车旅客的安全, 记得要锁上车门。 列车继又向前行驶.列车所经之处都为一带平缓的丘陵地带,颇似平畴一般的原野.透过车窗见沿铁路路堤之下有一条小溪在流淌,水甚清洁. 小溪伴随移动的列车蜿蜒前行约半小时之后,消失在夜色之中. 凌晨二时四十分列车到达汉源火车站,全车厢的旅客都休息了,我在车厢里巡览一会之后又回到乘务员值班室,一坐下,我的眼皮开始有点发困、颇感疲倦,时时有睡意.双眼紧闭,睁不开眼了,我马上站起来,走到车厢联结处透透空气清醒自己。我提醒自己千万不能睡觉: “,车厢里旅客熟睡着、即将到站的旅客需要我去把他们叫醒,他们才能不误点顺利下车回家,我绝能让任何一名旅客误点坐过站啊!” 此时心中像有一块上紧了发条的钟表,时时令我保持警惕 不犯困,我强打起精神,在车厢中悄悄地来回轻声走动,保持清醒赶走睡意,缓解熬夜带来的疲劳。看着躺在妈妈怀抱中熟睡的小孩子嘟起小嘴巴发出轻微地呼吸声,我一刹那间心中油然而生一种幸福 的慰籍感,睡意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我真心实意地愿为他们的幸福乘火车之旅行保平安。 当我们列车驶过汉源火车站后,大部分是沿着大渡河在行驶, 我们列车从渡口返回成都经过这一区间是白天,透过车窗可以清楚地看到大渡河就象条蛇似的拌着丛山峻岭蜿蜒着奔腾前行.铁路不是笔直,铁路是按照横断山脉北段险峻山岳地带的复杂地形状况修建的. 列车行驶每隔两,三里路就要穿过一个隧道,每条隧道的长度都至少在千多米长以上.因为铁路从大渡河旁经过,我们可以看出河床纯是一片嶙峻的岩石,因此河水也就顿然显得汹涌澎湃起来了.沿途所见均是成昆铁路所经的险要之处,紧挨或穿过中国地形上最为陡峻的地区,横断山及其余脉山高谷深,我们值乘的这趟列车穿行在川西南崇山峻岭间的水深流急的金沙江、大渡河旁. 地质上这条路经过的地区被称之为“地质博物馆” 修成之后的成昆线,桥梁隧道总长452公里,占全线长度41%,其中隧道长345公里,所以跑在成昆线上的客运列车,白天车厢里也必须总是亮着灯,大渡河边的铁路成了地下长廊,列车几乎完全是在隧道中行驶,该段最长的关村坝隧道有六千多米长,压在它上边的山高是一千六百公尺。 只是在列车从一个隧道驶入另一隧道的短暂时间,可以看到那被两岸壁立的悬崖束缚得只剩十来米宽度的大渡河急流,奔流的河水发出低沉啸声,撼人心弦。抬首上方,峭壁常是高入天际,难见一线天。没等多看看,列车又钻进了下一个山洞,不过这种场面还可以在行车途中多次出现。 进入雅安市汉源县境内,成昆铁路一直沿着汹涌奔腾的大渡河蜿蜒而行,两岸峭壁耸立,景色非常壮丽。途中所见也多是荒凉之地..经过了一段段险峻的山谷地带,那些山岭的形象和色彩都俨如骸炭,从上面可鸟瞰铁路从那峭削嶙峋的绝壁上开凿的隧道中延伸了出来,沿横跨在两悬崖绝壁之间的桥梁行驶,那险峻的山势,看上去有些令人生畏.有的山头带着冰雪,足见得它们的高峻.山下那条蜿蜒奔流着的大渡河以万马奔腾之势冲刷着那每每断岸千寻,深谷万仭,当列车一驶出那隧道,望着连接隧道口的桥梁之下的那些深不见底幽静山谷,想起来心中仍有余悸啊! 大体从峨边车站到乌斯河车站,一连串的隧道口、桥梁甚至车站镶崁在大渡河急流边高耸入云的峭壁上,勾画出一条穿越天险的钢铁大道,它们代表着成昆铁路的艰险,是当年筑路人的一座不朽丰碑。 列车继续往前行驶就要翻越横断山脉了.这是成昆铁路要通过的最险峻的地段之一了.它成为一段由无数座隧道相联接的地下铁路,其中跨越过的这段铁路是中国铁路建设者们匠心独具所造的高难度复杂的铁路.建筑技术先进完美.列车跨越完这一地质范围之后,就要 驶入西昌亚热带山麓河谷地区了. 晨六时倾,列车驶入西昌河谷地区,此时太阳刚好从一条江左边的山谷中爬上来.车窗外江风涤荡,拍打着窗扉,大地完美无缺地御下了它黑夜的盛装,黑夜尽头,日出之际的"拂晓"到来了,也意味着列车经过漫长的一昼夜的行驶,我也辛勤努力地在列车上工作一整夜之后,列车终于要抵达成昆线上的一个大站-----西昌火车站了. 远远的地平线上一轮红日喷发出旭日东升的光芒 .....从车窗向外望出去可见 从遥远的起伏山峦的峰峦上,缓缓地向前伸展出一座城市的轮廓-----一座充满生机的城市---西昌.列车在驶抵西昌火车站之前,穿过了一大片开垦过的田野,亚热带稻田中生长着的沉甸甸水稻呈现出的美丽绿色点缀在大自然的风景中. 此时 许多旅客一觉醒来,就不能安睡了。没有多久,行驶中的列车就快抵达西昌火车站了,从车窗外闪过的景色中,一位乘客女孩大感惊异地辩认出当她还是一个小孩子的时候就记得的那条修筑在铁路一侧的公路和远处露出雄伟的身姿的群山,和那些耸立在铁路两边的熟识的建筑物。 进站前列车已经开始在减速了,速度已减小到最快行驶速度的一半,出现在车窗外的景色显得越发清晰了起来。而实际上当列车在驶入西昌亚热带山麓河谷附近地区之前,天色渐渐变得越来越明亮了,而此时车厢里旅客发出的噪杂声突然间完全沉寂了下来,保持安静了一段时间,一位乘客将头靠在座位与车窗旁边的车厢壁上,用一条围巾盖在她的脸上,希望趁着天大亮之前能好好地再睡一觉;在她看来自己还有好长一段时间要在火车上度过,因为她将要抵达她此行的目的地---并非是西昌. 一位乘坐在硬席座位上的母亲慈祥地一边用毯子将熟睡在她身边的孩子盖着,一边对他说:”快到西昌了,你就好好地睡觉吧……它离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渡口还远着呢,还得要花费差不多一整天的时光才能到达嘞”,小孩似乎从睡梦中清醒过来,睁开眼睛,一脸茫然的表情,迷惑不解地望着他的母亲. 快到西昌了,我站立在车门边上,眼睛透过车门的玻璃盯着那快速移动过来离得很远的西昌的繁华的街市景色.列车要进西昌火车站之前,牵引着火车的机车头开始鸣笛,司机拉闸减速,让列车放慢了速度,沿着铁轨朝站内驶进去,此时从车窗口上望过去,看见月台上挤满了旅客,如今这个车站变得拥挤不堪了,这毫无疑问证明了这条铁路的建成通车将极大方便当地群众的出行, 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记得当时车站通往城里的公路只是一条尘土飞扬的简易马路,一些年轻人骑着自行车,在驶行的手扶拖拉机和解放牌大卡车间以之字形路线穿行其间.西昌城的大多数居民是汉族,这在彝族同胞众多的大凉山地区显得非常独特. 西昌城内随处可见生动造型的彝族式的建筑. 1970s年代初当我跑成昆线渡口车班的时候,已经数不清有多少次往返经过西昌火车站了,但都没有机会进西昌城一游.行笔至此,不禁勾引起来我对往事的一些回忆.还记得那时这里的旅游业尚未开发,当地还没建有现代化的酒店,只建起了一些极简易的旅店来应付不多的游客. 那段西昌之旅的美好回忆便自然而然不由自主地浮现在我的脑海中了,它将永远的被封存在我的记忆深处 ...一直到1987年夏天,我才与同事们一道第一次踏上了西昌土地,作了差不多为期四,五天的旅行,那是在我已经调到外贸部门工作两年之后,应当地一家国营企业的邀请前去洽谈代理他们工厂的产品出口的业务. 当时入住的是一家建在著名邛海边的泸山风景区内的旅馆,那里离火车站约10公里远的距离,环境安静舒适,非常适合度假.我们住的房间是间面临邛海的观景房.夜间从阳台望出去,可以看到湖滨五彩六色的灯光伸向远方. 炫目的反光照耀在微波荡漾的湖水上.我们住宿的这家旅馆还有一座传统庭院,花园小径上长满了苔藓,四周满栽植着柳树,鸟儿在柳树枝上鸣唱. 临别西昌的第二天,由我们代理出口的那家工厂为我们安排了乘一艘游艇畅游邛海的活动,桅杆上挂着一张白帆,等我们一行人从岸边上船之后,船就扬帆起航了.我们随风浪前行大约半小时之后,我们的游艇抵达邛海中心处,那里的水清澈澄莹.船下锚停稳后,我们迫不及待地从船上拿起渔杆开始钓鱼. 乘船游邛海后不久,我到没有晕船的感觉,只是感觉船在抛锚后有点摇晃,我感觉很有乐趣.从地平线上望过去,是一望无际的湛蓝湖水和头顶上的天空是一抹美丽的蔚蓝色.环顾四周,可见附近湖面上游荡着的一些帆船,远处尽显白帆点点,浪涛冲击.这湖光山色对我很具吸引力.不一会儿我们在游艇上已经生好了酒精炉准备烧烤我们钓上来的鱼,很快我们就能吃上一顿丰盛的午餐了. 当天边挂着几条红绸般的晚霞时,我们的游艇在夕阳余辉中返航,船停泊岸边后,我们终于又站稳在邛海岸边上,感觉真的好极了.我脑海中至今仍然存留着对二十多年前畅游西昌邛海的美好记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