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1, 2015

闲聊老成都的小吃美食------------( 1 )

闲聊老成都的小吃美食------------( 1 ) (一) 成都是一个不断扩大的城市,30多年前位于成都西门的青羊宫有一条简易公路通向位于郊外黄天坝的132飞机制造厂.它周围满是错落有致的农田. 精耕细种的农田里种植着长势甚好的瓜果蔬菜,粮食作物.青天上翱翔着一行行的白鹭,一派典型的田园风光.如今,这一带高楼林立,宽阔街道替代了那条简易公路,沿途立交桥,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由于环境污染严重,常常阴霾密布.这里居住着上百万人,城市化的规模大于一个县城.这种规模的城市化是当时我们那一代很多人从来都没有预料到的事. 半个多世纪前,如果你在成都街头闲逛一会儿,不管是在繁华的大街上,或是在相当杂沓的背街上,你都会发现一些久负盛名的老字号的饭店.有些老字号的贵庚,享年怕已经有一百多岁的高龄了.这些名不见虚传的老字号饭店,在外表看来,好象房屋有些破旧了.但由名厨师掌勺的这些老字号饭店所做的小吃美食和川菜味道是名不虚传的好的不能形容. 在1959—1961年我国所经历过的“三年经济困难”时期。这些名不虚传的名小吃完全绝迹了.1961 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开始进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第一年,经过这一番调整之后,一直到大跃进结束的1962年,粮食产量才开始回升,经济算是慢慢地好转了起来. 那时候,在我印象中仿佛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吃过这些小吃美食了,这些小吃是我少年时代,最喜欢吃的美食.这些美味小吃,在消失多年之后,由于国民经济好转,才又渐渐地重新出现了. 回忆起来1963年初在市中心文化宫大门口的右手边开了一家卖羊杂碎汤的饭铺,是那一带有名的买羊杂汤,羊肉汤,爆炒羊肝的地方.这家羊杂汤饭馆位于总府街与太升南路交界处. 饭馆的座场在店内安放了几张小桌,围绕桌子四周还放置着四张长条凳.仗着这家饭店名气,它当然生意总是兴隆的.还在店外有梧桐树遮阳的人行道上安放得有若干张小桌和长条凳供顾客坐下来吃一碗羊杂汤. 我很喜欢吃这家店卖的羊杂汤.那时一到冬季成都街头就兴起了一股卖羊杂汤的风潮, 隆冬季节,吃一碗羊肉汤或羊杂汤,全身暖和,可镇舒泰之极。记得那时候我才十几岁.就读于成都南门上的一所初中.因离家远,平时在学校的食堂搭伙.我那时正在经历三年经济困难时期,为吃一顿午饭,中午一下课,大家都争先恐后朝食堂跑,千辛万苦地争夺来一碗米饭,再配上一小碗用很少油炒的莲花白蔬菜便成为我这顿午餐的佳肴了.然而饥饿还得忍受着.这还是五十多年前发生的事了.到现在当然是不会有这种情况发生了.现在回想起当时饥饿的情形都总觉得很难忘,但我现在实在从心中感悟到了这一切. 而那时候我住在城区的西门上,有时星期六或星期天一清早起来,要骑自行车行十几里路到位于市中心文化宫旁边的那家卖羊杂碎汤的饭铺去吃一碗羊杂汤,来回就是二十几里路.我却处之泰然,决不嫌行路远.每周不管天晴下雨,总有一二天我一定要骑车行那么远的路去那家饭店吃一碗羊杂汤. 这家饭铺面临大街.布置得相当整饬.一到早上六点多钟一开门营业.这儿的顾客就很多了. 生意显得非常繁忙.铺面不大的饭店里却坐满的是人..有些坐在露天人行道上摆设的小桌旁边的长条凳上,也有不少顾客自行站在梧桐树阴下手持一大碗羊杂汤吃喝着. 羊杂汤的饭铺门口.临街搭建了一个砖砌的连二灶,上面安放了两口大毛边铁锅, 灶中烧旺着煤球,翻煎倒滚煮着两大口锅中的乳白色的羊肉汤,而汤中煮着羊肉和羊的内脏. 羊子都是从附近的简阳,双流,新津,邛崃,蒲江县一带地区买回来由农民在山上放养的土羊子.两口大锅内翻滚着的羊杂,羊肉,阵阵香味不断从那两口大铁锅中翻滚着的乳白色的汤内飘溢出,香味老远就向行人鼻端扑来.掌勺师傅面前摆了一块尺许厚的木墩,足有斗筐那么大小..不停手地用一只铁抓子从锅内把一些羊肉啦,心肺啦,肝肾啦,筋巴肉啦,大小肠啦抓起来放在木墩上,几刀切碎,用手抓放在斗碗里,再从锅里舀一瓢乳白的汤放在碗里. 其准确无误的操作流程着实令人佩服. 堂倌便川流不息地从木墩边端向坐在各张桌子旁边的顾客,一面吆喊着:”中二一大份靠上;东三续一小份靠下;西一添汤,就来啰!”这种招牌式的堂倌行业用语一直在店铺中回荡.我就和其他食客一样,就象好久没有打过牙祭一般,闻到羊肉汤的香味,就止不住口馋了.我从西门上这么远骑单车慕名而来.不就是为了来这家饭铺一解口馋,享受一顿羊肉汤的美味吗?我把自行车停在路边,锁住后,我匆忙举步走进饭铺,找了一个空位坐下,一位堂倌过来接待了我,于是我便点了一碗羊杂汤. 不一会儿堂倌就给我端来一碗很乳白色的羊杂汤,汤面上点缀着一些芫须菜,散发出一阵阵清香.汤里的羊杂全是精选出的,又炖得粑,光是这一碗汤便非其它馆子能够煮得出来.我顺手拿起桌子上放置的佐料瓶,倒了些酱油,醋,辣椒油,进一小碟子里面,再挑一小勺味精放进去.用一把小汤勺和匀,我再用一双筷子夹起一块羊杂蘸了佐料之后,放在嘴里一尝,味道果真要得,待堂倌走过来,我请他再给我端一碗羊杂汤和一份爆炒羊肝来,我想既然来了,就得吃过够.两碗羊杂汤和一份爆炒羊肝吃完之后,我叫堂倌过来算帐,两碗羊杂汤共是一圆钱,才五毛钱一碗, 一份爆炒羊肝的价钱也是五毛钱,我总共付钱给了堂倌一圆五毛钱.这餐饭吃得很令我感到满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