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5, 2017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24 )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 24 ) 照片为西师校园风景照之一 林同学终究是一个胆怯的人,系领导规定这次开门办学活动除了患病的同学可以请假不去外,任何人不得找任何借口逃避这次去大邑农村进行的开门办学活动,林同学虽然几次想找理由不参与这次的开门办学活动,但终竟没有这种决心。由是怨恨不满的念头便一天一天成长起来,持反对态度的学生中当然是有她一份的了。 过了几天,系领导又向我们全年级的同学们宣布了这条纪侓---任何人不得借故不去参加这次在大邑县农村进行的开门办学活动。而当一旦有积极参与开门办学的同学为那些不愿去的同学树立了榜样后,迫于榜样的压力,那些不愿去的同学就会自认倒霉,也只得无可奈何地跟随大家一起去了,他们不敢说他们不想去,因为他们害怕自己被人们看成是不堪改造的贪图享乐资产阶级分子。当然,至少他们觉得大家都是会以这样的观点来看待他们的。 出发去川西大邑县农村开门办学的日期定在十一月中旬的一天。我们全年级的英语专业包括俄语专业一个班在内的共四个班的同学接到上级的指示---要求大家奔赴大邑县农村去开门办学。这项被大张旗鼓地宣传为开门办学的“半农半读”式的教学活动其意图明确,就是要在思想上对同学们进行改造,另一方面又可以为他们将来扎根农村普及乡村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临出发之前,我发现有少数同学感到很失望,他们抱怨说他们在文化大革命中已经错失去了这么多年大好的学习时光,他们不想再一次浪费掉这样的宝贵学习时间了。由于受到文革时期推行的教育要革命,学制要改革的影响,学制也缩短了。而当时在文革时期学校实行的三年大学课程已经比文革前传统的大学本科四年课程减少了一年。 从去年十月入学至今,他们在学校仅仅才学习了一年多点的时间,这下又要下乡去开门办学----学农。正常的学习时间又再一次被中断。一想到这样的情形有些同学自然感到非常失落的,他们好像感到自己前途有些渺茫了,这不免增加了他们的惆怅感。他们想假如是能够继续留在学校学习,那情绪可能会是完全两样的。 我丝毫不感到失悔去农村开门办学,为能与绝大多数同学一道去大邑农村开门办学---------------而感到兴奋不已。由于经过停课一周举行的班级座谈会的认真讨论,使我得以详细地知道到农村去开门办学的一些真实情形,系总支书记对全系的师生作了开门办学的动员报告之后,在全系的师生员工中间,还是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很热烈地受到了大多数同学的拥护。凡是经历过那时期在大邑农村组织的开门办学活动的同学们,对于这一桩桩的陈年往事,应该还有人能够记忆吧。 此时我见林同学从教室里走出来了,站在走廊里,态度很冷淡,我走过去向她打招呼并问她,她半天也说不出一句话来,而且显得有点不耐烦。接着就开始了她的唠叨。但她使我弄明白了,原来她对这次下乡开门办学感到很不满,认为是耽搁了她宝贵的学习时光。因而在谈论有关开门办学这个话题上,我却发觉了她和我之间没有更多语言可交流了。 此时林同学默不出声地伫立在教室外走廊的墙边。我不经意地瞅了一眼林同学,发现她显得很忧闷,为了发泄心中的不满,她竟出其不意地一掌猛击站在她旁边的一个同学。她的怨恨似乎都集中到了那位纯真无辜同学的身上,把那位同学当成自己一支出气筒了。在场的同学都以异样的眼光看着她。我感觉着她变得有点近乎于不可思议了。我对于她的态度都忽然地变得陌生起来了。 开门办学临行前,还有十来天的时间,我们利用这段时间来为这次下乡去安仁镇附近的一所公社办的中学进行开门办学的课堂教学活动作一些准备。系领导曾征求我们年级各班同学的意见希望我们能搞一个有关开门办学这方面的英语专业术语词汇的汇编出来,以便在农村开门办学的课堂教学上能当作教材使用。对这样的倡议,我们作出了积极的响应。 在李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班的同学们便立地去系图书室查阅了陈列在书架上的英语版的«中国日报»,«北京周报»期刊,阅读后从中收集到不少有关开门办学这方面的英语词汇,只费了一两天的时间,接着我们又从英语版的«中国建设»和«中国文学»杂志里面收集得到有关开门办学这方面的一些英语词汇。这回却费了两三天的工夫。但这也并没有让我们失望,我们从这些新闻报刊杂志上搜寻到了我们想要的第一手资料。 为了扩展我们资料选编的词汇量,之后我们便前往院图书馆去查找。院图书馆的藏书是相当丰富的,但有关论述文革的开门办学,教育革命之类的专门书籍却很少。可我们还是较幸运,就在目录里面却查出了有外文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有关教育革命的英语版的一本小册子,而我们便立地借阅了。 这是一册有几十页厚的单行本的书,新闻纸印刷,装饰也不讲究。书的内容还算得上有些新颖。一些时下流行的与开门办学有关的词汇比如,教育要革命,学制要缩短,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等等词汇也包括进去了。所以我们收集到的这些词汇便是我们在农村学堂上课时要用到的词汇了。它们也是我们感觉着迫切需要的词汇。 院图书馆藏书真是多。两边靠墙高高地书架上塞满着书,大都是精装的书。两旁的书橱和一些小书架上也堆满着书,大都是平装的书。靠前右边是供读者借阅或还书的一张长柜台,左边陈放着一张阅览桌,备读者坐下阅览。后面正中有一道通往内部阅览室的门,在哪两侧有玻璃书橱,也装满着书。这书橱里的书,大都是一些影印的外文版的内部书籍了。这些有涉外政治内容且具保密性质的书籍,一般不对外公开借阅,如要借阅,须得出示系一级领导部门出具的介绍信,方能借阅。 这位在外文书籍部门专职负责的姓田,名叫XX的馆员,我是认识的。年龄在五十上下。他是国内某大学图书馆专业毕业,但他对于外文的图书却有丰富的知识,在这一方面他的研究功底是深厚的。 他年青时候曾经到过北京求学,就全靠自己的智力和毅力,他获得了他的大学毕业文凭和学术地位。大约在我们同学中,但凡想借阅某一本外文书时,都会请他帮忙寻找到这本书的。看来他的图书检索能力是经过专业培训过的,自然他是完全胜任书籍检索这方面工作的。 记得有一次我去向他请教,问他馆内有没有美国著名作家福克纳的名作《喧哗与骚动》。他说有的。立即便从一处书架上取下了这本书来,递给我。那是淡蓝色封面的一本精装的英语书,书名叫着《喧哗与骚动》(The Sound and the Fury)。是兰登书屋出版的。我翻开了书的内容一看,果然是一部引人入胜的小说,而且附有精美的插图,正是我所喜欢阅读的书籍。 我便向他提议:好不好让我用借书证和学生证做抵押,把书借回去看一周?他踌躇了一下,娓婉地拒绝了。他告诉我:要看这一类的书,只要你有系领导部门开来的介绍信,便可以随时借回去阅读的。真的,我真是感谢他这个相当有说服力的解释。他虽然没有借书给我,但我不能怪罪他的。因为那时候他也要坚持原则,遵守学校制定的规章制度的,实际上,我也得遵守这些规章制度的。我以一个普通学生的身份而向他提出了那样令他感到十分窘迫的请求,倒是显得我太不近情理了吧。 开门办学临行前一天下午。为了给自己出征壮行,我独自一人去北碚大街上选了一家二流的餐馆用餐。入座后我向堂倌要了半斤红薯白酒,点了双份青椒炒盐煎肉来下酒。按照自己平常的俭约的生活习惯,这次算得上是一次慷概款待自己的奢华用餐了。 新鲜二刀生猪肉切成厚薄均匀一片片的肉片-----这和回锅肉一样的制作,只是比回锅肉还要简单,还要好吃。用郫县豆瓣伴着辣酱生爆快炒切好的生肉片,这道菜和回锅肉一样是极平民,极可口的一款川菜。 酒是吃得太多了,用餐毕,叫过堂倌付账后,我满脸涨得通红,步屣蹒跚摇摇晃晃地走过北碚的大街,极费力地走回学校的宿舍,倒床便沉睡到第二天清早醒来。我赶忙穿衣起床,而后急忙端着洗漱用具去盥洗室洗漱,待洗漱毕,返回宿舍,开始忙着整理行装为当天的开门办学出发作准备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