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19

2019年回国纪游---乘高铁到南京去旅游--(1)





2019年回国纪游---乘高铁到南京去旅游--1

今年三月中旬的一天我从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出发乘上东航下午四点过起飞的一趟航班,经过十三多小时的长时间飞行,第二天傍晚七点过钟的光景才抵达了上海浦东机场。下机后取了行李,便坐上了一辆进城大巴到我下榻的旅馆住宿。

但途中必须到市中区的人民广场下车后,再乘出租车才能到达旅馆。殊不知夜间在人民广场转乘出租车前往我预定的那间旅馆甚为不容易,费了半个多小时的功夫好不容易才搭上一辆出租车到达旅馆。

因为去年四月中旬的时候,我与几位同仁曾到上海旅游过。这次来上海并不曾作长时间在此逗留的打算,在旅馆房间稍事休息了一会儿,便走到街上的餐馆去用餐。而此时已经是半夜的时候了。到街上一看大多数餐馆已经打烊了,只得去旅馆隔壁的一家东北餐馆胡乱地吃了一些东西填肚。之后独自一人返回旅馆就寝。

第二天清早我们一行人连早饭都未吃,打算到南京夫子庙去用餐。在街头雇了一辆出租车向虹桥火车站出发,打算乘坐高铁去南京一日游。车行半个多钟头的光景便抵达虹桥火车站。付了车资后,我们走进车站售票大厅。

而正对着我们的有一排售票窗口,里面的售票员正对着窗口坐着,我走上前去买车票。

-------“往南京的高铁票一张要多少钱?”

------“要139.5元钱,时间是早晨725分钟发车。”

--------“要四张来回票给我。”

------“要558元钱。回来的票是晚上6点钟发车。”

我把钱给了卖票的,她给了我四张来回车票。我把票给每人一张。

我们不一会儿就进站了,我们走到2号月台,只见一台流线型的复兴号高铁火车头,拖了长长的一列高铁列车厢停在月台边上,整洁的程度堪比贵宾乘坐的高等级车厢,车中显得并不拥挤,上车得早,我凭车票在七号车厢寻得了一个靠车窗的座位。

晨七点二十五钟,高铁准时离开虹桥车站。列车滑出了车站月台,驶出车站,向南京方向驶去,两面的街市朝后面退,车窗外展开出一片田野。田地多栽种着树木,有的已经成树林了,高达几米了。原野在太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乘高铁从上海虹桥站到南京站沿途要停6个车站。这趟时速为300公里的高铁车行驶有十多分钟的光景,就到了昆山南站,仅停了三分钟。

很快又朝前行驶,没有行使几分钟的光景,高铁已经到了苏州园区站,我抬起手腕看表才752分钟,每个站只停了三分钟,到苏州站806分钟,高铁离开苏州站后,行驶十多分钟的光景到了无锡站。

车厢电子广告牌上的时钟显示是822分钟,无锡站停了二分钟后,只行驶有十几分钟的光景于840分钟到达常州车站。停车两分钟驶出,于856分钟抵达丹阳车站。离开丹阳后的下一个站便是终点站南京车站了。

不料这趟沪宁高铁竟跑了整整两个小时才从上海抵达南京,于早晨925分钟准时地到达南京火车站。好像是期待着我们搭乘的这趟高铁,为何不延迟抵达南京一样,我们反而没法把这早到的空余时间在此消遣似的。

下车后我们漫无目标地走出火车站。没有几分钟的光景,我们已经走到了出站口。但只见两边铺面上有好几家-----名目虽叫“市内一日游”旅行社,但只是铺口代办点的几位雇员向我们迎来执抝推销南京四个主要景点---中山陵,雨花台,夫子庙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一日游,另外再顺便带我们去闹市区观光兜一圈的包车的生意。

------“往这四个景点包一辆车游要多少钱?”

------“你们四人要花1000元钱。”

我听着吃了一惊,觉得要价太高了。便与其中一位兜客讨价还价

-------“我们只能出700元。”

最后我们四人每人付180元钱成交,共计花费720元钱包租了一辆车。随即一个主事的雇员用她的手机招来一辆汽车开过来,然后由这辆汽车司机负责依序送我们到这四个景点,让我门下车自己去游览,而每当我们到了一个景点下车游,在与司机临别时他总是要把这句话反复地说一两遍:

-------“我在一个半小时之后再把车开到这里来接你们到下一个景点游览,你们一定要记得在这里等我开车来接你们上车。”

汽车司机是一位中年人,他的年龄应在四十岁以上,他是从丹阳开着自己贷款买来的这辆车到南京来从事旅游这一行道来谋生的,对于南京的路径很熟悉。

 旋即我们一行四人坐上了他的车,坐在车中,望着外面杂沓喧闹的街市,我无端地发出了一番感概来,说到南京街市的整饬,就好像是在国内城市中也排得上名号似的。

车道两旁的参天的法国梧桐树的翠绿,在雾蒙而清新的晨气中和这个六朝古都一道醒来,彼此呈现着一种无言的亲密。这种最值得令人回味的印象和我阔别了二十六年。

一九九三年的六月尾上,那时我尚在四川省一家外贸公司当一名外销员,被外派到江浙一带出差,由苏州乘火车到南京的时候,曾经历过一次与自然界这种亲密接触,这回由上海乘高铁到南京,又在南京中山陵附近再进行过了这种亲密接触。

如果南京市容有什麽特别之处,那深浓的翠绿似乎就可以算得上它的特别之处吧!就在道路两旁树木翠绿的浓密意逐渐深化的时刻,我们包租的轿车载着我们由南京火车站首先向中山陵驶来。

汽车到达中山陵时,我下车站在紫金山脚下,抬头望见陡峭紫金山坡道上修建起来的一级一级的石梯,不禁叹服劳动人民才力之伟大,中山门外通向紫金山下的中山陵路,水泥路面铺得很平坦,路面很清洁。

两旁的路树,在我是二十六年不见了,一望的松木已经成为葱郁的树林了。空气新鲜,到处弥漫着一种很浓烈的臭氧的香味。二十六年前,正当忙于出国来此很匆忙的时候,我曾来过陵园一次谒陵。陵场基地用水泥铺就,呈出白色。碑亭陵寝等一切的建筑都是白璧青瓦。

我虔诚地在陵墓的坡道上走着,一面头脑中浮泛着中山先生的印象,思索着他在100年前领导的那场辛亥革命。我在坡道的石梯上,一阶一阶艰难地朝上迈步。阳光相当强烈。遭受大剂量紫外线辐射,又是走的上坡路,虽然有不断的清风涤荡,总感受着热意的侵袭。

谒陵的人差不多都把外衣脱下了,我也客随主便敞开了我的衣领。陵堂的内部非常朴素,两侧和后壁的腰部嵌着黑色大理石,刻着国父手书的《建国大纲》和其他文字,都是填了金的。这些便是唯一装饰了。

步出陵堂,居高临下,眼前一望的晴明,大自然正在初春季节中。但一展望到坦呈在我前面的南京城市,由高处看都市是最美观的,已经建设有相当规模的南京市,越见显得美丽了。

谒陵既毕,我脱下了外套拿在手上,步下陵道。顺便又参观了明陵。那些石人。石兽得行列很有古味。石兽中有麒麟,马,骆驼,象等,两两相对,或跪,或立体态凝重,气韵浑厚,有的石象已经斑驳了,实在值得加意保护得东西。

我也顺便参拜了在明陵西边的廖仲恺先生的墓。墓场得结构朴素而庄重,建筑时一定是费了苦心的。不知是谁呈献在墓前的花环纪念着这位革命的老前辈。我们这次既便算达到了中山陵本来还有许多可以看,但因为时间不够不能去一一造访了。

我们从陵道上走下来就看见司机将车停在路边上,他站在车门旁边等我们上车,以便载我们去雨花台游览。我们一行人坐上了他的车朝雨花台驶去。

到了雨花台我们陵园北大门步入园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型烈士雕塑群像。我仔细地数了一下,这组群像共塑造了9位烈士的光辉形象。雕像周围松柏常青,象征着革命烈士的忠魂永垂不朽。

沿群雕环陵大道而上,即可到达矗立于雨花台顶的烈士纪念碑。该碑高42.3米,寓意为1949423日南京城获得解放。纪念碑的南面是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内陈列有1000余件烈士遗物、450幅珍贵图片和恽代英、邓中夏等127位烈士的事迹和文献资料。

整个陵园苍松似海、翠竹成林。烈士群雕是用197块花岗石拼组而成的纪念馆坐落在主峰南面的任家山上,平面呈向南开口的矩形结构,东西长92米,南北长49米。中间为主堡,四层,重檐,高25.8米。正门馆名由邓小平题写。墙外面及地坪贴铺花岗石,朴素庄严。馆内陈列着烈士的遗物、遗像和文物史料。

纪念碑坐落在主峰峰顶,占地面积 1万平方米。纪念碑高45米,碑体方型,宽7米,厚5米。正面镌刻邓小平手书雨花台烈士纪念碑” 8个金字。碑前立有烈士铜像,高 5.5米,题为宁死不屈。底层平台两侧立有向革命先烈肃立致敬的群众石刻雕像。

北殉难处烈士雕像用大小179块赭色花岗石砌成,10米,长16米,由 9位烈士形象组成,表现了烈士们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陵园由雨花台主峰等五个山岗组成,总的占地面积约54.2公顷。陵园正门立有一对石柱,朴素庄严,高约18米,象征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 陵园内部有宽阔的广场和花坛。

烈士的墓群位于西岗的西殉难处,东殉难处建有烈士纪念亭,北殉难处建有赭色花岗岩烈士就义群雕,雕像高10.03米、长17.2米,由党的工作者、知识分子、工人、农民、战士、学生等九位烈士形象组成,雕像充分的表现了烈士们临刑前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

在主峰东麓,建立了革命烈士史迹陈列馆,陈列着先烈们的遗像、遗书、遗物等革命文物,供后人参观缅怀。

参观完雨花台后,汽车送我们去夫子庙游览进餐。到夫子庙时正是下午两三点钟,我们进了一家餐馆用餐,我恐怕这家餐馆也不是夫子庙的正宗餐馆,进了餐馆使我第一件感着惊讶的是夫子庙的清静,连那些穿戴简朴的堂倌都很安静,就好象中,小学教员一样斯文,清闲得不停地玩着手机。

我在这家饭馆里点了一碗南京著名小吃“粉丝鸭血汤”,两碗豆浆,一个烧饼,一盘盐水鸭吃,这些南京的名小吃倒也没有觉得怎样好吃,只是越吃越见口干,嚼不上半只烧饼,怎麼也难吞下喉去。只得猛喝豆浆。人很累,胃口不佳,勉强吃下。


餐后游览了一下秦淮河,没有感受着多大兴趣便去参观最后一个景点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司机载着我们去纪念馆外路边停下,让我们去参观,两个小时后再来接我们返回南京火车站。一走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那些悲惨的情景,我是永远也不会忘记的。是一九三七年12月中旬日军攻占南京后凶残杀害了三十万南京市民。

万人坑中埋着的遭斩首的头颅,烧焦的尸首,暴露的尸骸,现状极其惨不忍睹。时隔了许久,那惨痛的心情都难以遮掩抚平下去,我只得很难过地提前从馆内退出,找一处地方坐下休息以便平息一下自己悲伤的心情。

从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完后随人流涌出来 ,我感到十分疲乏在路上慢慢地步行起来。顺着这条路往前走,走不好远便见到我们包的那辆车的司机早已经把车开过来停在路边上等我们乘车了,当见到这辆车的时候,就犹如大旱之年盼到及时雨一样盼到它来了一样-。喜悦之情实在难以言表!

等我们上车,司机送我们到南京火车站后。他的差事就算结束了。我们的南京一日游也算是到此结束了。司机送我们到南京车站后,我们便下了车,走进候车大厅,准备乘坐六点钟开的高铁返回上海虹桥车站。

足足等了一个钟头的光景,终于等到检票上车了,上车后我又坐到一张靠窗的座位上,傍晚六时许,高铁准时发车了,车中的乘客大家都心情休闲地向窗外探望。

窗外的夜色也渐渐苍茫起来,坐在高铁上起初也还是有点兴奋,过了一会儿感到疲倦起来,脑子里的回忆就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模糊起来。睡意不断袭来。终究坠入了梦乡。

我又于混混茫茫中坐到上海。要今晚8点钟这趟高铁才能抵达上海虹桥车站。而明天我们又将踏上一次高铁之旅-------乘高铁离开上海赴北京沿京沪铁路作一次愉快的观光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