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7, 2011

【漫游成都杜甫草堂寺博物馆】




【漫游成都杜甫草堂寺博物馆】

尽管人们常把成都称为是一座古迹名胜众多的历史名城,但它给人的印象比较邻近的城市来,总是要现代.开阔些.这自然是因为街道整齐新颖,也与它所在的富饶和气候温暖的川西平原有很大的关系.但成都终究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古城.城外是很有不少的名胜古迹足以供我们游玩.西门外的唐朝大诗人杜甫的故居草堂寺是很有名的,它坐落在浣花溪对岸,临着江边.溪的岸边过去是一条人行道.在人行道的右侧不远处有一研究院,我家就坐落在研究院的家属区内,父母亲在此工作了几十年. 研究院离浣花溪已经很近了.眺望草堂寺也就在咫尺间.


草堂寺以前是叫杜工部草堂而享有盛名的地方,它位于成都城外的西南角上.几十年前,成都还有城墙,成都的城墙是很宏大而宽广的,坦平的城墙上可并排行驶两三部汽车.在我小时候的记忆中,去城外乡下的草堂寺,由南门出城,要沿着浣花溪北岸西行,途中要经过百花潭,青羊宫.最后才到达很清幽深邃的草堂寺. 草堂附近的浣花溪上古代是常见舟楫的,千帆飘荡,船只匆忙地迎送这样的情景是有的.不忙说到远在汉唐时代,更不忙说宋元明初,就说清末民初江边船帆的旌旗飘扬,乘客的迎来送往异常热闹的情景至今还留存在记忆中.这也是有史可查的.


浣花溪的江面并不宽,水也不深.当清早的灿烂的阳光洒在浣花溪水面上,在溪边的竹林环绕的农家小屋外的溪畔停泊的一只小舟,让我触景生情,想起了1000多年前唐朝大诗人杜甫曾在这里留下了一首膾至人口诗就是描写当时浣花溪上的情景的:
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
门泊东吴万里船。

这首诗是杜甫在成都浣花溪草堂闲居时写的,就是描绘了离我们家一里路远的浣花溪畔的1000多年前吸引人的景象.由此搭乘去往东吴的客船下江南,古人们行船一定是走的是这条水路从浣花溪顺流而下由西门经过南门再从东门出城差不多完全是沿着府南河走,走不上二,三十路的地方要流入岷江,再往南走注入长江,再往东走到渝州,朝前走就要经过”千里江陵一日还”的长江三峡.出川了.


杜甫共写绝句四首,本诗是其中的第三首,描写了草堂门前浣花溪边春景。而这停泊的是将要驶往东吴的船,这首著名的唐诗,我始终能够记忆的,但我总是在想现已没有机会去考查这诗描述的当时人们从浣花溪畔搭乘东吴万里船下江南的盛况,这从地理学上考究是有古代文献支持的.


就在离我家一里路以外, 浣花溪从西边流下,那上面架了一道很宽的石桥.名称”送仙桥”.过桥不远沿着一条小径,沿途多见茂盛的竹林掩映着,走不上两里路的光景人们就会看见有十几株高大的柏树掩复着. 柏树前面耸立着一道石坊,刚好就象寺的山门一样.上面的标记是”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正揩的仿宋体字样.这座石坊是后来新建立的. 草堂寺正门与石坊之间夹着一块树林环抱的坝子.穿过坝子就是草堂寺的正门.这门多半是楠木制的,颜色涂成乌黑,看起来显得凝重而肃穆,很有不少的古意.大门上的装饰和寺内的由著名的雕塑家刘开渠雕塑的杜甫的塑像都显出高雅有型.寺内还有年代久远的碑碣,也附带有不少题咏,真是一座颇具历史文化氛围的古寺.


寺内满园的树木怀抱,显得绿树林木阴森的感觉.那种古刹钟声的威严的感觉也是有的•由寺的大门缓步策入,走过林木幽深的庭园见一幢气势恢宏宫殿式的建筑,那就是寺的正殿.殿堂的内部非常朴素大方,两侧和后壁都嵌着不少题咏,刻着名家手书的杜诗和其它的介绍杜甫生平的文字,都是填了颜色的. 正殿背后是拜殿.殿内的窗下沿四壁摆着一排排出售草堂寺纪念品的货柜,墙壁上挂着杜诗的书画作品供游客选购.

拜殿的中间一道门出去,有一座宏敞的茶园,来这儿吃茶的人不少.来这儿休闲消遣倒也不是一个很坏的地方. 茶园的墙外是一泓清澈湖水的池塘, 池塘中栽植有荷花,水上浮着一些荷叶, 水面上还有一些小鸟掠过.感觉已颇有几分苏州庭园的味道.这已经极大地引起了我的美感.其周围也是林木森森.经过长期的植林,把整个草堂寺林木葱葱地掩复起来了.配上古迹显得更美丽了.园区内的空气中弥漫着一种森林散发出臭氧的气息,吸入这沁人心脾的优质空气,真是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


我在茶园内选了一张座席,品茗着一碗清茶,时而望望那一湖池塘,时时望望池塘旁的假山,时而望着茶客们进进出出.------要掏耳朵吗?掏了包你满意,而且会使你耳聪目明,试一试吧怎么样?游弋求生的掏耳师的推销拉生意的话对我没有起作用,最后无功而返,他乃转身去揽另一位顾客的生意..我在茶园里饮了一会儿茶.我决定去漫游草堂寺.我步行走出茶园向工部祠走去,它的东侧是“少陵草堂”碑亭,象征着杜甫的茅屋,上面嵌壁的碑帖,可是我连一个字也记不得了.“少陵草堂”碑亭”的少陵好象是本地的地名,汉宣帝墓称“杜陵”宣帝皇后墓因规模小于帝陵所以称:“少陵”。杜甫曾在这里住过四年的时间,在诗中曾自称“杜陵野老”、“少陵野客”,后人也就称他为“杜少陵”了。工部祠好象是后来依据杜诗描写而恢复重建的一座仿古的“茅屋景区”。


杜甫草堂寺内还有一处极具四川特色的盆景展示花卉园,园外有一长廊式的红墙夹道、在其入口处,见有一茂密的修竹掩映着的由青花碎瓷镶嵌、古雅别致的“草堂”二字的影壁。 很多游人在此影壁前留影纪念.


2005年在发掘的古建筑原址上重建的万佛楼位于草堂东面楠木丛林中,复原再现了古时成都“东有崇丽阁,西有万佛楼”之风貌。位于原梵安寺古建筑群第三重大雄宝殿的“大雅堂”内,陈列着大型彩釉镶嵌磨漆壁画(64平方
米)和12尊历代著名诗人雕塑供游人观赏。我沿着红墙畔的一条小径朝前走,在路的右手边有一座小神祠,四周由绿树环绕,我穿过小神祠,走到万佛楼前,休息了一会儿,然后策步进楼沿木制的楼梯攀援而上到达顶楼,我站在顶层楼的观景台上极目远眺,城市的一切都历历在目,只见草堂寺被茂密的绿树掩映着.随处差不多都有高大的树木复盖着.儿时的记忆又逐渐鲜明起来了,俯瞰着杜甫草堂寺的美景,我想这就是我憧憬了多年的故乡成都.如今终究如愿以偿地又见到了.这最值得我回味的印象和我阔别了好多年后,它又终于和我重逢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