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0, 2014

【岁月如歌……广汉知青生活回忆】----( 48 )

我们最初上车值乘的时候,车队为我们列车的每两节车厢分别安排一名车班的老乘务员指导和帮助我们这些新招来的列车员,成为我们的师傅,形成以老带新、交叉值乘的模式,带领我们做好服务旅客的工作.我亲眼目睹了分配到我们车厢来帮助和带领我们的郭师傅抓盗贼的一幕,这也是我最受到启发的一幕. 有一次当夜班我巡视车厢时,就从那一伙盗贼面前经过的,他们都还在继续进行着他们的工作.他们三五成群地有的就象守株待兔一般地站在车厢联结处为他们的同伙望风,有的人窝在车厢最後一排的座位上,显得动作鬼鬼祟祟地连说话的声音都被颠的断断续续地,让人听不清楚。 就这样,只等窃贼动手了,我原以为那位旅客就要遭窃了.窃贼动手的时机无疑是成熟了.但是,奇怪!我自己到现在都还在惊异,我不知道为什么郭师傅会有那样迅捷行动了,当那窃贼正要将他的两根手指伸进那女性乘客的裤子口袋中要偷走她的钱包的时候,与此同时这位窃贼还警惕性地一边用游弋的目光扫视着四周. 此刻就已被郭师傅发觉了,郭师傅迅捷地移到那女性乘客的背后,有意识地提醒她,那女子大吃一惊掉头回顾,那当然是看见了面前出现了一个男子正用手指在掏她的裤子包包,就这样那女子一下子跳起来,就抓住了那男子,此时那男子想要挣脱出那女子的掌控,却是发现郭师傅和一位乘警突然站在他面前, 那男子就好像看见了惩恶的法官一般,一下子焉了下来,刚才还在叫嚣的气焰一下子就收捡起了 ... 看到这一幕不少人都发出一两声赞叹的唏嘘声,和那女子坐在一起的那个男人对着她竖起了大拇指表示赞赏.被擒的窃贼知道此时自己的那套把戏再也玩不转了,他向这俩位正义之士不知道告了多少饶,他们丝毫不为他的乞求所动,从法理上他们难以忽视这类犯罪行为,就这样,这两位青天大老爷也不准许他逃脱正义的惩罚了. 我得承认,这是我最受感动的一幕,然而也是我最感惭愧的一幕.现在想起来,感到我自己实在是太无能了. 此时他分明什么也没有对我说,但他那一双目光如炬深邃的双眸只是将我轻轻一扫,就好像读懂了我的所思所想。分明这正属于是我的责任范围之内应管好的事,然而我都没有尽能力处置好,实在有点感到惭愧了. 而每一个明白人一看就知道郭师傅是一位对客运工作驾轻就熟的经验丰富的老手了。佩服之余,我更多地是向他询问请教,我充满兴趣的向他提出数不清的问题,等待着听到他睿智的答案,他就滔滔不绝的述说 和解释夜班值 乘过程中容易出问题的关键点,每一次郭师傅都不厌其烦,耐心而全面、仔细地引导我掌握要点,并向我强调容易产生事故隐患的地方和应对的解决措施. 让我感到十分温馨的是他总是微笑着向我解说疑难问题,他的真诚的笑容让我倍感亲切和 温暖。在他的热心帮助下,我迅速领会了一个初上岗的列车员值乘时应掌握的要领。”他是怎样了不起的一个经验丰富的资深的列车员啊!“我情不自禁的很钦佩地自言自语地小声说道。 郭师傅的确是一个非常好的老资格的列车员了,1952年成渝铁路建成刚通车时,他才十几岁就从金堂县农村招收到才成立的从属成都铁路局的客运段来工作,从那时算起来差不多有二十年的工作经历了; 尽管他从成渝铁路通车营运开始,就在成渝列车上当上了列车员,这一干就是好几年的时间。川黔铁路于1956年4月开工,1965年7月13日全线通车后,他又被调遣到成都至贵阳的普快列车上当上了列车员,这一干又是五,六年的时间,差不多已经算是干了小半辈子铁路工作的人了,那时 他值乘的列车一周要纵横川黔线三次,并在抵达贵阳火车站后,稍作休整,补充食品 之后,当天晚上载上旅客,就要返回成都; 只有一次,当川黔铁路太白站至蒙渡站间发生泥石流水害毁坏了区间的一段铁路, 成铁局职工全力组织起来进行川黔铁路泥石流水害抢险,恢复运输时, 他值乘列车逼迫停留贵阳火车站两天,待铁路修复通车,再开往成都。 当时我最远的乘车旅程从来没有超越过成昆线上的渡口火车站时,郭师傅的行车旅程已经纵横驰骋川黔,宝成,陇海,京广铁路了.并且他的旅程好象从来没有停下来过,在1970年七月一日成昆铁路通车后,他又被调动到我们车班来指导和帮助我们新招来的列车员。 有一次我与他闲聊,“他还宽慰着对我说:“在行车途中没有什么问题能比关注旅客乘车和食宿安全的问题更重要的了”,当然,你知道的。当你涉及到从事一种服务性质的工作时,它就极大地局限了你。– ---但作为任何一个明智的乘务员,他都会极乐于助人,热爱自己的乘务工作,并且还要甘于平凡,保持阳光心态的. 退一万步讲,如果实在难以适应,就当时的情形而言,大抵上也不存在离开工作岗位,再换一个你觉得舒服的环境干活的可能性,否则,就踏踏实实地工作下去。抱怨在任何时候都是没用的,特别是在列车上干服务工作 .在任何时候都要快乐而积极地为旅客服务。 他又说道:” 我可以很坦率地说,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都是在列车上为旅客服务中度过的。当我与他们在一起时,你知道吗,没有什么事可令我感到烦扰的。感谢大家对我的工作的支持!我一直有幸能使自己身体保持得非常健康,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强.我第一次跑成昆铁路跨越过横断山脉后我就没有感觉到经过亚热带地区时,那里的气候会不适合于我。 但我总还记得吧,在1952年刚参加铁路工作,分配到客运段当列车员, 最初跑成渝线上的普慢列车时,值乘第一,二趟车时,感觉到身体有点不大适应,但之后就感觉不到身体有什么不适应之处了。” 成昆铁路刚通车时由成都开往渡口的火车只有两趟客车,一趟是下午四点发车的快车和晚上八点发车的一趟慢车,四点的那趟车是途经渡口到达昆明的快车.晚上八点始发的那趟车就是我们值乘的去渡口的238次普慢车了.我们值乘的这趟开往渡口的慢车从成都火车北站始发车的时间先是晚间九时,之后才改为八时正的. 旅客们乘坐我们的火车穿越成昆铁路八百多公里行程到渡口旅行就从这一准八时发车开始了。 整个火车得费时一天一夜的时间才到达渡口,车至渡口火车站时,已经是第二天晚间九时了. 一般普慢客车 车辆设置灵活,我们列车编组是17节车厢包含邮政行李车在内,由内燃机车牵引,常用铰接式车体.那时普慢客车的座位没有等级的差别,车票价格相差悬殊不大。除普通卧铺分上中下铺位外,普慢列车上没有软卧车式的包房,每一节硬卧车内设一盥洗间,墙角内置一洗脸盆,其兼有梳妆台的作用、可利用其上安置的一面大镜子整理衣帽,面容等,其右侧设有一间厕所。 我们值乘的列车一路要停靠若干个城市。第一大站是彭山、要停十几分钟,然后是眉山,夹江,峨眉、峨边、甘洛、喜德、西昌、德昌,米易等六,七十个大小车站. 晚间八时前一个小时,略七时倾一辆内燃机车先驶到东郊八里庄东站的车辆段车库里的我们列车停靠处,它是一辆穿梭般来回在火车北站和位于八里庄东站的车辆段车库之间牵引列车的机车.起初它缓缓地驶入了车库-----我们列车停靠的轨道,慢慢地接近了我们的列车,继经对端了我们列车首辆车的铰接式的挂钩, 对准猛然一撞,联结上了,牵引着我们列车,车行颇缓的驶出车库,驶行十几分钟的时间就到达了火车北站,停靠在车站第二月台旁边的轨道上等候迎接旅客上车. 现在正是晚间七时过一点,离发车还有差不多一个小时的光景.冬季天黑得比较早,在朦胧的夜色之中发现有象黑黝黝的东西象钢铁巨龙一样地陈列着.这就是夜晚降临后停靠站台的我们蓄势待命发车的成渡普慢列车了. 车站上所见来往的旅客甚多,那时候火车北站候车室还设在第一月台的后面边的车站大楼里面,但在候车室的前边是由一空旷的广场相联系着的,在这空荡荡的广场上四周建着一些标语牌.和广场相隔有几十米远的地方建着一座通往市内的无轨电车站. 车站大楼的底层设有大小规模的两个候车室.左侧的那一间是贵宾候车室,里面装饰极堂皇,地面全用地毯铺设,并安放包装有皮革的沙发供旅客坐在上面休息,窗户是用白色的绣花绢纱装饰的, 座位设备均颇考究.沙发旁边的茶几上放置有玻璃茶杯泡的茉莉花茶款待来宾.室内大概可容纳几十个旅客. 毗连着的一间系普通旅客候车室,名” 成都火车北站候车大厅”,其规模之大可容纳数千人,中央为通道.每每看见候车旅客同坐在左右两侧的长条木椅子上,意气扬扬然地在那儿坐着等候乘火车.只是时不时见有绳子套在脖子上,身前兜着一只竹编簸箕状篮子的小贩进来兜售炒瓜子,炒花生之类的食品,弓着背往前面走,一面走,一面口中念念有词地叫卖,响出一种特殊的韵律声音,追随旅客兜揽竹簸箕状篮子中盛装的生意. 此时的成都火车北站已经成了连接滇,渝,鄂,黔,陕,甘的交通枢纽中心大型火车站了,车站人稠,火车为出行的人们提供便捷.成都是四川省经济,文化,政治荟萃的地方,街市已经充分现代化了.交通工具多用汽车,无轨电车和人力三轮车. 这时毗邻二号站台的一号站台上有一列驶行长达两千多公里由北京始发至成都的特快列车经过两天一夜运行到达终点站----成都火车北站了.慢慢停靠在一号站台上,准备待列车停稳后,打开车厢门让旅客下车. 我们列车在发车前,差不多已在车站上停留了一个小时的光景了,而此时我们正忙于准备迎接即将光临我们列车的乘车旅客. 夜晚寒风呼啸着.天上的繁星穿过了一片片乌云. 八时倾,稳稳地停在成都火车北站二号站台边的我们的列车拟准备要发车了. 我听到车站广播员开始广播了,从喇叭里正传出我们列车即将发车,本次列车现正停靠第二站台,列车车次号为238次列车,请旅客们抓紧时间赶快上车,不要错过乘车之类的通告信息时,我翻起了踏脚板,打开了车门、在车门的扶手把杆上悬挂上了车厢顺序号牌便利旅客识别登车、卡翻板、擦扶手把杆,完成了这一 系列的开车前需求完成的业务流程,站在车厢门口等待迎接旅客上车。 不一会儿,就有旅客手持车票陆陆续续地来到车厢前,我按照要求查验每一位旅客的车票信息,车票上展示的车次编号、日期、座位号,硬座车厢号……每一项都认真核 对,处处留意,一点儿不敢马虎,担心旅客由于乘错车而耽误他们的行程。 我们列车于晚间八时正发车,此时车站上的开车铃声响了,这预示着我们值乘的这趟的客运列车就要离开车站了.待全部的 旅客上车完毕后,我才登上车厢,用钥匙将车厢门锁死以策安全,我站在车门里边等待列车驶出车站,接着车站上的发车信号灯开始闪烁,列车缓慢地启动了,沿着站台向前移动,车站服务员笔直地站在月台上目送着我们列车驶去, 列车先经过一段缓慢地行驶后,再突然加速驶出车站,直到它在远方渐渐变成了一个小黑点,消失在地平线上. 列车沿着铁轨驶出车站外,似乎是向着西南方向急驰而去.车轮有节奏的撞击在铁轨上,拼命似地向前飞奔,随同磨擦,铁轨上飞溅出火花,发出一种熟悉的沉闷而尖锐刺耳的声音! 这是我第一次有幸深入铁路运输第一线、在最平凡的客运岗位担任一名列车员,服务于客运生产一线。 照片为:川西平原三月油菜花盛开季节的风景系列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