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5, 2020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105)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105

照片为西南师院校园及北碚城区的照片

初冬夜晚小镇集市的街道寂然无声,还没有醒来呢。两三盏昏黄的街灯摇曳闪烁。阵阵寒风不断吹来。黑沉沉的天穹布满了繁星---有绿星,有红星,有黄星,有蓝星;

有大星星,小星星,眨眼的星和不眨眼的星。有些星星簇拥在一切,成为密密的一大群,有些星星却是孤零零的。

每天当商店打烊时,店铺临街的一用一块块的门板连接起来,把铺面关上。小镇的这条几百年历史的古老街道用木板当门已使用二百年了. 有些居住这小镇上的老人从小就是在这条街上长 大的...

会议中途休息的时候,我和李萍同学站在会议室外面的走廊临窗的一角落里谈话谈了近十多分钟,话题谈的是英国维多利亚时代工业革命给环境带来的污染问题。

她穿着一件带小朵花的蓝色的便服,脚上穿着一双绣花布鞋,清洗过的头发,散发着一股清新味,她随意在脑后用一条丝巾扎成一束很特别、很好看的。她是高个儿女孩。

“啊,为什麽你单单要把这个环境污染问题挑出来说呢?英国维多利亚时代工业革命浪潮曾经席卷欧美,最后渐渐蔓延到全,它还标志着欧洲向近代社会的转变。它对推动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作出的重大献远超过它对环境带来的污染。那麽你对此问题又是如何看待呢?“她问道。

”你这个问题的确问得好!英国维多利亚时代兴起的工业革命可以称之为世界奇迹。如果我们不是深信世间的万事万物无不合乎自然规律,谁也不会否认这场起源于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伟大的工业革命促使世界发生的改变。“

”它至今已深刻影响全球二百余年了, 并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社会向前 发展, 深刻影响世界文明发展进。但工业现代化对自然的超限度开发又造成深刻的环境危机。造成全球范围内的环境污染。因为由工业革命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过去的确是存在过的,它至今造成的影响也并没有消失。“

”狄更斯在他若干本小说中对此问题都有所描述。谁也说不上来今后在我国工业发展过程中是否也会面临同样的环境污染问题呢。“我说。

李萍同学忍不住笑了起来。我问道:“噢,你难道还在怀疑我说的话,是吗?”

“不是的。我只想对这方面的情形有更详细的了解。”

“唔,如果你想了解得更详细。我会让你读狄更斯的几本原创英语小说的简易读本,如他的半自传体小说《大卫·科波菲尔》,《雾都孤》,《荒凉山庄》...。如果你读了这几本书,你就会对此问题就有了更详细的了解。”

我们正在继续聊着,开会的时间到了。陈同学来到走廊上招呼大家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去,接着开会。

待大家坐下来安静后,坐在横着放的长条形会议桌中间座位上会议主持人陈同学开始讲话:“我们经过了先前的一番冗长的讨论后,现在大家有的是时间来考虑教材修改问题了。所有的讨论问题融合为一个------为什麽要修改教材?“

陈同学建议下一个讨论的议题是英国十九世纪维多利亚时代的著名作家狄更斯和哈代的小说对社会主义时期现实主义写实文学的影响

此时有烟瘾的郑同学又想抽烟了。那时会场上并没有严格规定不准抽烟,而且在当时还没提倡在公共场合禁烟,会场烟雾腾腾是常态大家对此早已习以为常,可以说,抽烟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思考。
郑同学通常是喜欢抽烟的,但大多数时候抽的是价钱便宜,质量一般的香烟,当时牌子流行的香烟,如《锦竹》,《白芙蓉》,《大前门》等,但开会时除了香烟之外在没有什麽能把他的心窍给迷住了。

这时在他身上长期隐藏的烟瘾苏醒了。他打了个哈欠,把手伸到放在衣服口袋里的烟卷,他从拿出来的烟卷盒里掏出一支香烟含在嘴上点燃,虽说他才只抽了一小口烟,他仿佛觉得很享受似的。露出一副悠然自得的神情。

“你为什麽喜欢抽烟呢?”我问道。

“它使我保持冷静有利于思考。”

此刻烟味却显得辛辣起来。它使有些同学的喉咙感到刺痒。这时他听到有些同学发出不满意的嘟哝声,随后他便克制住自己的烟瘾,把烟往烟灰缸里一插灭掉了。这也算是不愿引起众怒,减轻环境污染之罪的一种明智的举措吧。

陈同学嘴唇微微卷曲继续说,“当然,对我们在座的同学们和老师们来说, "到目前为止,我们不该在英国维多利亚时代诗人和作家身上浪费太多时间来进行文学批评方法论的研究。这是自寻烦恼的事, 但我发现我们的虚荣批评家们完全一些略带幻想色彩的不完、零碎的,或许还需要考证的史料对他们的作品进行评论。”

“我们上午的讨论一直都是围绕着狄更斯的英国维多利亚时代工业革命的小说以及与狄更斯同处于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著名作家哈代的小说进行,哈代的几部小说都以他熟悉的英格兰荒原地区为背景,描写当地人民的悲惨而坎坷的生活。”

“作家对英格兰荒原是非常熟悉的。可以说哈代的几部著名小说是一组色彩浓郁的荒原乡土画似的小说。十九世纪中叶英格兰荒原地区的自然景色,风土人情,当地人民的劳动和生活,他们的向往和绝望,在这几部小说里都有鲜明而生动的反映。”

“这两位著名作家在创作方法上属于批判现实主义写实一派的批判主义作家。从他们的小说中,也可以看出作家曾受到他们早年所度过的艰难困苦生活的影响。他们创作初期也曾受到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的影响。他们小说里的主角或是配角,都落笔很重,从各个方面着意刻画,使读者在读毕掩卷之后,书中的人物还栩栩如生留在脑海中。”

“对于社会主义时期现实主写实文学作家来说,他们写诗歌用的韵律和写文章使用的语言本身是没有什麽不一样的,只是在写作手法上有差异而已。那种认为文学强调的形式只能包括一些固有表达或模仿方式的想法,可能这都是令人极其反感的……。“

 
陈同学的话讲完后,会场上沉默了片刻。一些同学,不,也许是大多数同学,微笑着点头表示赞许她的讲话,他们互相轻击手掌表示祝愿。对他讲话感到不甚满意的少数同学皱起了眉头,咬着嘴唇,他们开始快速做笔记。

随后在由拥护社会主义时期现实主义写实文学观点的郑同学主持的咨询会上,提问的同学表现得非常活跃。

我身旁坐着一个穿青花布衣裳劳动布裤子的女同学。她头发淡黄,脸蛋绯红,我注意到她手因常做农活显得有些粗糙。

当陈同学夹杂着英语说话时,她皱起眉头,用一块花手绢擤鼻涕。我端起杯子喝了一口茶水对她说:“你赞成陈老师刚才讲的社会主义时期现实主义写实文学创作的观点吗?”

“是的,我同意,赞成。”

“这是我听了她的讲话后留下印象后得出的初步结论。对此问题,虽然我不总是拿得准,作家花费那麽大的精力写出一本小说来,还不是为了满足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广大的读者的阅读需要。但是我相信这些作家是有自己灵魂的。他们这当儿就和我在一起。我在你们身上看到了他们”

“这怎么会呢?我和他们的职业,人生的经历和性格都截然不同。况且我与他们的写作水平相比也相差甚远吧。”

“这只是你自己那麽想象罢了。当一个作家写完了一部小说,他或她的灵魂就进入了他或她的这部小说中,那些与他们写作关系密切,喜欢他们小说的读者,就是他们的好朋友。”

“有一个时期我读了俄国著名作家和诗人契诃夫和普希金的小说和诗歌后,我仿佛觉得我和他们就成了好朋友,陈老师刚才讲话时提到契诃夫和普希金的名字时,我有一刹那就想起呈现在他们小说和诗歌中的他们的优雅的音容相貌。这类事情是没法解释的。”

“我靠近你坐着,却感到英国维多利亚时代著名作家哈代的存在。他是你最喜爱的作家。他的小说常常提到英格兰的荒原。英国维多利亚时代著名的诗人华兹华斯的许多诗歌中也常常提到英格兰的荒原。几天之前,郑老师在给我们上英语课时,他对我们谈论英国维多利亚时代著名作家狄更斯和哈代谈了整整半个多小时。”

“他说些什麽?”

她看着我,带着一种毫不畏惧的,感到有趣但又压抑不住的激动的神情。

“这还真不是什麽秘密。”

我知道自己处在这位好奇女同学的穷追猛问的尬尴境地,一不小心就会露出自己知识欠缺的可怜相,但我还是抬头看着我手里拿着的这本书,问道:“你猜这是谁写的一本小说的英语简易读物?”

她既紧张又高兴起来:“怎麽?你难道要把它借给我看吗?我从这书封面印的头像看来像是狄更斯留有山羊胡的头像。这是他的著名作品之一吗?”

“这部小说使我想起他度过的不幸的童年生活,”我不由自主地回答,就好像另外有个人通过我的嘴在说话。

“坦率地说到目前为止,狄更斯的书我还一本都没有读过。”她遗憾地说。

我告诉她请她再不要为此事感到有什麽遗憾了,我说:“我今天就把这本狄更斯《大卫·科波菲尔》小说英语原著的简易读物送给你!”

她不可置信地看了我一眼,好像不太相信似的。我是认真的。我能想象得到象她这样的刻苦好学的女同学,此时她内心的喜悦之情实在是难以言表的。

我兴奋地对她说:“这是狄更斯留下的一部半自传体小说,他也没有写过什麽回忆录。”

她一脸绽放着的灿烂的笑容使她整张脸都放射出幸福的光芒,似乎我赠送书只是普通而再平常不过的一幕戏剧,但表明了我们和他们相互间的亲密的友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