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4, 2020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112)



文革岁月----工农兵学员生活回忆---112

照片为西南师院校园及北碚城区的照片(摄影:清衣江)

 

冬季毗邻我们‘开门办学’中学的小镇外的田畴上的农民们不像往常那样忙碌地干农活了。  这是一年一度农闲的时节。明年的收成已成定局,现在要开始准备明年油菜籽和春小麦的播种,而冬季兴修农田水利工程的时候也到了。

要等到明年三,四月份,小麦才全部抽穗,但颜色还是青绿的,没有灌浆,在田野中轻轻地迎风摇摆;幼嫩的燕麦,夹杂着一簇簇荒草,参差不齐地生成在迟种地田野上;

早荞麦长势旺盛,覆盖在土地上;黄昏时分,分布在田野里地一堆干牛粪 的味儿,混合着青草地清香,散发开来;在洼地上,小河边上栽种的柳树正茁壮成长。这是一年一度农闲的短暂休息时节。明年丰收在望,白天晴朗寒冷,夜晚短促多霜。

接着上一篇文章的话题继续聊。郑同学向A同学建议按照带有独特语义内容的词。诸如爱,黑暗,心或阳光之类的名词的这条线索使用英汉词典仔细查阅一下然后就会找出来不少我们最喜欢的单词。

再列出这些单词的词根,由它派生出字面上的意思和隐喻含义的各种形式的形容词,然后再举出它们应用于写作的实际例句,郑同学让A同学试一试。

A同学壮起胆子说出一个单词:“picture

郑同学用怀疑的眼神看着他,摇了摇头说,“再试一次。”

A同学说:“我确实不知道了。”

郑同学停下来喝了一口茶水,吞下去了,然后严肃地看着A同学终于说出:“Grease”(油脂)这个单词。

‘Grease?’ A同学茫然地重复着这个单词。

郑同学接着说:“Grease(油脂),Greasy(滑腻),Greased(喝酒醉了)。 这表示的是:-----由它的词根(Grease),派生出后面两个形容词Greasy(滑腻),Greased(喝酒醉了),它们分别表示字面意思和隐喻的含义的形容词的用法。”

此时,郑同学接连从英汉词典上查找出Grease, Greasy, Greased这三个单词.并解释说这三单词分别是词根,字面上的意思和隐喻含义的三种形式词汇还举例句来说明它们在写作中的运用


起初A同学不太理解郑同学说这话的意思,他心中还暗暗发笑对此表示怀疑。

郑同学见他一副迷茫的样子,便说:“不过等一下...... ... ... Grease这个单词是个什麽词性的单词,这点忘记告诉你了。它是个名词。而且它是这个Grease名词的词根,Greasy, Greased是由它派生出的本义和隐喻含义的形容词。“还举例说明它们在写作中的应用。

随后郑同学翻阅一本英汉词典查到在他曾写的一篇文章中所采用过的所有习惯用语,其中包括选用过Grease(油脂)这个单词,还查阅出它派生出来的Greasy(滑腻的), Greased(喝醉酒的)的不同意思的形容词。这也就是Grease(油脂,这个单词的根词)派生出来的形容词引申出来的不同意思和它的隐喻的含义。


我们在为初中三年级同学编辑这本教材的同时,还编辑了供教师使用的补充材料并打算每一页还要附上参考注释,每一段文字加上编号和练习题解答,以便于教师更好使用教材有利于课堂教学。

为了使同学们了解每一个英语单词的词根及由它派生出的本义和隐喻的形容词的各种形式的用法,为此,我们特意从英汉词典上选用Grease这个单词来举例说明,

按照词典的解释:Grease是词根,由它派生出来的形容词,例如:The greasy floor(滑腻的地板) , the roads greasy with rain(雨天湿滑的道路), the grease-stained cuff(袖口上沾满油腻物) , the greasy jam  butty(油腻腻的果酱),  his  greasy smile(他谄媚的微笑) ,

the greasy -smeared table(油腻污秽的桌子), the greasy  small change of their conversation(他们谈话变得有点虚情假意了) , 甚至,你会相信吗,词典还可以这样举例说明,his body moved in hers like a well-greased piston (他的身体像一个润滑良好的活塞在她体内移动。)


A同学读到词典上列出grease单词条目下的最后一个英语例句的时候不禁大吃一惊地说,你能告诉我这最后这个句子是什麽意思吗?我竟对他的问话一时回答不了,我突然间变得语塞起来,结结巴巴地说出一些断断续续连自己都不听太明白的含糊不清的话。

但我为了多少满足他的正当的好奇心。我拿着词典去向郑同学讨教,他是A同学班上的英语老师,也是他的临时班主任。

可惜,他无法向我提供有关这个例句的更详细的解释,按照这本英汉词典的解释,他只是很晦涩地告诉我这是有关男女之间性行为描写的一个句子,他建议我们在任何情况下绝不能向同学们提供词典上宣传的这类封资修的黄色信息。我采纳了这个建议。

我去向A同学作了未作任何修饰的令他满意的解释,并轻描淡写地告诉他不必在乎词典对这个例句的释义。词典上还列举出如下的两个例句:. My entire oeuvre seemed to be saturated in grease(我的全部作品似乎都浸透了油脂) . I’d never realised I was so obsessed with the stuff(我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会被这些东西迷住了。)

A同学听到我对那个句子解释后,高兴得哈哈大笑说他也被这样的句子迷住了,还想多多益善地学习这方面的短语和句子。

但有的同学对我们不加审视地拿出旧词典来编辑教材之事,感到很不以为然。在他们的心目中,这件事使我们的威信大受损害。因为现在全校正在批判一切封资修的东西,而我们却在大张旗鼓地宣传这些反动的事物,逆潮流而动,这也太显得太不一样了。他们认为我们应该为此从思想上做深刻检讨,否则这样是难以过关的。

实际上缺少自我批评的勇气最不能使同学们谅解,同学们常常把勇于自我批评看成人类的最高品德,一个人只要勇于自我批评,别的任何缺点便都可以谅解。然而后来过了几天大家对这件事逐渐淡忘了。我们教材编辑小组又重新获得了先前的威信。

A同学的父母亲都是当地红星公社八大队四生产队的社员,他家不算富裕,但很节俭,他父亲善于管理家业。A同学在我们‘开门办学’的这所中学受到初中教育,培养了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一九七六年秋天他招收进这所中学的高中学习,一九七八年夏天高中毕业后,接着参加当年全国的统一高考,荣幸地被一所西北地区工科院校录取,他有幸成了文革后首届大学


 

我们在编辑完这本初三年级教学用的教材后,很想附上一篇介绍带有感情色彩单词用法的简短文章,以提供给爱好英语的同学们学习。这篇引用文章作者是一名已故的英国作家。他在文章中写道:Grey(灰色) and grime(污垢)这两单词在同学们喜欢的单词的名单上位居榜首。

他似乎还记得他好像很喜欢以冷酷无情的“ G”开头的带压抑情绪的单词。他也喜欢sink(下沉), smoke(烟雾) , feel (感觉), struggle(挣扎), run(奔跑) and sensual(欲望) 的这类单词。然后他开始细化分类整理同学们喜欢的单词。人们最常提到的身体部位是手和乳房,  通常是想起的就是一个对另一个的身体部位的单词。

他说,男性角色的直接讲话总是通过简单的标签式的话语来介绍的,但妇女的讲话由各种表现性的语言词组表达的,如:(she  gasped)她喘着气,叹了口气(she sighed),急切的私语(she whispered  urgently ,她动情地哭了(she cried passionately),All my heroes have brown eyes ,like me.
(我所有的英雄都像我一样褐色的眼睛。)(Their favourite expletive is bugger)他们最喜欢的骂人话是bugger(鸡奸者)。

他们爱上的女人倾向于以圣经的名字取名字,尤其是那些以"R"开头的女性名字---露丝、雷切尔、丽贝卡等等好听的名字。他喜欢用简短而不带感情色彩的句子来结束小说的章节。

读着《英语名词的根词及派生出来的形容词的释义》,我发现这篇短文的开头是根据我曾读过的非常熟悉的一篇文章写成的,这使我感到十分惊讶。我曾经是英语构词法学习的热心者。阅读这篇短文重新把我的注意力引到英语构词法已经遗忘的知识上去了,唤起已被时间冲淡的记忆,扰乱了我的懒惰不思进取的安宁。

我不是要为我的不学习懒惰性辩护------读者一定会理解我的真诚动机,因而原谅我这支笔的拙劣。我不得不谈自己的几十年前去一所中学‘开门办学’时遇到的许多事情,因为我的记忆和令我尊敬的学生朋友的友好相处结成的友谊是曾经长时间联结在一起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